略析物流企业资源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31 10:22:27

略析物流企业资源管理策略

1.知识经济下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

笔者在阐述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时,就提到了目标的不明确性会使整个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没有清晰的方向指导。因此,要想真正发挥人力资本的能量和作用就要从目标着手,制定明确可行的目标,为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提供指导。一是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团队。把企业置身于知识经济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对其人力资源的创新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打造一支具备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这支人才队伍必须包括企业需要的各类人才,确保人才结构合理,拥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从而有足够的能力完成物流企业所面对的挑战。二是加强对各类人才的培养、规划。在物流企业中,人员的需求量大,流动性也很大,除了高水平的业务技能外,对个人的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要求也很高,而且工作繁琐、量大。所以,很多物流企业中的员工普遍缺乏积极性,抗压能力弱,对工作没有长久的激情,也不知道怎么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这就需要我们加强物流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为员工找到自己的合适位置,充分发挥他们自身的潜能,从而在达到自我提升的同时完成企业的目标。三是提高物流企业竞争力。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就是要以有效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因此物流企业需要创造性地提出和运用新型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制度、方式方法,以提高人力资源的适用率、发挥率和有效率,有效整合企业的资源优势,进一步保持和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

2.现代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对策研究。

在物流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它既包括了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内容,即工作分析、招聘、绩效评估、激励、薪酬和福利、培训与开发、职业规划、员工关系管理,也涵盖了物流企业特有的方面,即企业组织架构的变动和协调、员工凝聚力和归属感的培养、外部人力资源档案的建立和管理等等。笔者根据上述提及的方面,提出以下现代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新理念和新方法。

一是建设SOC人力资源系统。S0C(strategy-organiza-tion-culture)新人力资源系统,也就是把人力资源与战略、组织、文化三者结合起来的一种系统。这与传统的人事管理的主要区别在于:其一,强调人力资源管理具有战略性质,它不再仅仅是物流企业的一种管理职能,而是被提到战略高度,成为物流企业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二,强调人力资源管理具有整合性强,强调通过企业文化及统一的价值观实现人事政策及企业其他经营活动的整合,从而使人力资源与其他资源、资金、机器、材料、信息能够协调运行。

二是重视团队的建设。团队讲究的是一种合作精神,这对于一个涉及面极广的物流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保证物流企业良好运作的基础。整个物流企业是一个大团队,而在物流企业中还存在多个不同大小、不同目标的小团队,这些小团队的组成人员可以有不同的知识结构、生活背景、教育水平,但是这些小团队都必须要认同整个物流企业大团队的目标,这样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正常、高效进行。

三是明确各层次各岗位的工作描述和要求。由于物流企业工作繁琐、涉及面广泛,且物流企业中的大部分岗位定位不够明确,这样会使得员工处于尴尬境地,不能明确行使自己的职责做好工作。所以物流企业要对各岗位做出明确的工作设计。

四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用企业文化氛围感染员工。企业文化贯穿着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方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可以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指导原则、思维方法和有效实施的环境及氛围,用企业文化的力量强化员工的企业认同度、归属感和忠诚度。

五是注重人本思想,充分尊重每个员工。人本管理思想强调根据人的能力、特长、兴趣、心理状况等综合情况,科学地安排员工合适的工作,并且在工作中充分地考虑到员工的成长和价值,通过全面的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和企业文化建设,使员工能够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创新性,实现工作的高效率,同时在工作中实现自我激励。

六是加强员工的培训管理。这其中既包括对一线员工基础知识、技能的培训,也包括对管理人员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一线员工的整体素质和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此外对待新员工要从一开始就注重对其的导向作用,为企业培养合适人才。

七是对各个层面的职员进行合适的考评和激励。考评和激励的方式方法不可能只有一种,对于不同员工、不同部门、不同层级要有不同的方法和手段。比如,对管理人员来说,正常的工作薪酬不是他的追求,这部分人更加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而对待普通员工,不仅要从薪酬方面进行激励,也要重视员工的关系管理,为员工提供一个和谐的、有凝聚力的、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在薪酬管理中,可以通过岗位工资加绩效考评奖励、福利等的方式激励员工更加努力的工作,这种动态的薪酬体系也是柔性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种。

八是采用人力资源外包方法。外部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可以为物流企业所需要的人力资源服务,而且成本低于目前企业付给其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的成本。为很多企业提供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他们能培训出为各种组织管理好这类活动的职员。物流企业通过人力资源外包后,可以减少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把精力更集中地放在物流信息系统和提高物流服务水平上,从而大大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田洁单位:中国外运长江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