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12-13 04:59:11

镇域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

1供给侧改革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经济新常态下,镇域经济发展必须综合考虑本地资源实际和环境承载力,实现当期可承受、长远可持续,兼顾产出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发展。而推进供给侧改革可以实现镇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其创新、协调、绿色发展提供新动力。1.1供给侧改革激发镇域经济创新活力。供给侧改革的实质就是通过创新形成新主体、培育新动力、发展新产业,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而实现经济增长的动力由传统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这就为县域经济和镇域经济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动力。一方面,镇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供给侧改革将强化市场的有效供给、增加消费者的消费选择,进而能够引导和扩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消费需求的不断扩大将会带来投资需求的增加,因此,创新带来的消费与投资的扩张无疑会为镇域经济增长带来强劲动力。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各种新兴市场主体,各种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的形成,“船小好调头”的镇域经济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将凸显,为其及时更新技术、调整产业结构、提供有效产品和服务供给带来新的发展机遇。1.2供给侧改革推进镇域经济协调发展。镇域发展不平衡是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长期性问题,如果不加以高度关注导致“木桶效应”更加明显,势必影响整个区域经济的繁荣与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供给侧改革中“补短板”的任务能够为镇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具体来说,在供给侧改革推动下,一些镇域将着力自己的短板进行改善升级,一些镇域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跨越发展的基础保障;一些镇域将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具有本地特色和资源禀赋优势的产业,结合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一批新业态、新经济,改造和升级生产模式;同时还将积极推动一些中心、重点城镇发挥区域中心作用,带动和促进周边乡镇发展,这必将营造镇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新局面。1.3供给侧改革促进镇域经济绿色崛起。大多镇域由于自身资源禀赋和先天条件有限,导致招商引资的企业多为一些产能落后的企业,这类企业一般存在高能耗污染较大的问题,对地区的生态环保有较大消极影响。供给侧改革中的“去产能”任务,就要求将这类企业作为主要淘汰目标,这将倒逼现有企业进行改变:要么被市场淘汰,要么必须加大环保投入或者生产流程的升级换代以减少对环境的消极影响,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同时,镇域在发展经济的时候对于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也会坚决说不,对绿色、高效的新兴产业将更加欢迎、出台更多优惠政策,这必将为镇域经济的绿色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供给侧改革为镇域经济发展带来新挑战

供给侧改革在为镇域经济带来发展新动力的同时,也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融资难度加大、管理科学化、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等诸多方面为镇域经济发展带来系列挑战。2.1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供给侧改革要求下,传统的发展体制和方式难以为继,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和生态环保压力的不断加大,生产要素规模扩张的优势也逐渐减弱,过多依赖低端产业、依赖低成本劳动力和依赖高资源环境消耗而获得发展的镇域经济必将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急迫需求,否则,不可避免的会面临财政收入、就业率、发展速度等方面的消极影响,如果不抓住机遇再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再创比较优势,镇域发展极有可能在供给侧改革的调整中出现经济的“硬着陆”,原来的发展方式则可能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这将为区域发展和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巨大隐患。2.2地方发展融资压力倍增。供给侧改革的一大任务是去杠杆。现阶段,我国经济的下行压力本已较大,镇域经济发展已面临诸多困难,而去杠杆的重点是要推进金融系统的市场化改革进度,避免政府对金融的过多的不必要管制。金融系统的市场化改革,必然对资金的使用效益、运转周期提出更高要求,这就给镇域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融资压力。一方面,这对实力弱小、发展较为缓慢的镇域经济主体无疑是“雪上加霜”,让他们在获取金融贷款和资金上的劣势凸显,融资更加困难,使得原本资金链就不充裕的镇域经济企业实体更是陷入了破产倒闭的危险境地。另一方面,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创新项目面临更大的融资压力,供给侧改革的去杠杆对金融和资金的监管将更加严格,在项目资金审批上必然更加谨慎和严苛,就难以及时有效把握住市场机遇,对镇域经济的增长也必然带来较大压力。2.3政府职能优化刻不容缓。政府作为制度政策的供给方,在供给侧改革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可以说,优化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治理能力提升问题是有效推进供给侧改革背后的核心问题。因此,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对各级政府的职能职责、管理水平都提出更高要求,作为管理镇域经济的基层政府更是面临诸多挑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能够有效增加镇域经济发展动力,为其在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协调全面发展、助推绿色崛起等方面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同时也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融资、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带来诸多挑战。把握机遇、培育后发优势、面对挑战实现转型跨越是镇域经济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是推进区域经济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李旭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我国区域产业结构升级问题研究[J].现代营销,2016(3):155-155.

[2]郁鹏,安树伟.以供给侧改革引领区域发展新常态[J].城市,2016(2):12-14.

[3]陆岷峰,吴建平.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区域经济发展的机遇和对策[J].华北金融,2016(6):4-10

作者:梁菊 单位:中共丰都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