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开发与环境成本核算刍议

时间:2022-07-29 11:34:36

石油开发与环境成本核算刍议

1石油开发企业环境成本核算思路之一———在现有的科目下设置明细科目单独核算

这些建议都是在会计核算方面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得企业在环境信息的报告数据中毒i企业的支出进行数据支持。该报告的主要部分中就包含了环境成本这一项内容,对于该项科目企业进行相关的设置,在很大的程度范围中将石油生产企业的环境支出纳入到会计的核算工作中去,并且也不会对企业的会计核算造成现有的影响。这种模式主要是对于上述各个项目进行的数据汇总,通过汇总对是有企业在一定的时期内现有的支出中掌握环境成本支出。通过对环境信息的成本掌握,对于未来企业的计划制定以及项目发展提供精确的理论以及数据上的支持。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会计核算会涉及到以上项目,并对其做出设置,而且针对目前的核算体系,对于环境成本进行核算不会影响到整体的体系稳定。但是环境成本信息相对来说不能够做到简单详细,因此以核算信息为基础的简单设置就无法做到完善,这成了这个方式中需要进行完善和解决的难题。因此,在适用范围上就受到了限制,只能在小型石油企业中进行流转,而这些企业实则对环境有些影响根本就是微乎其微的,有些则根本不需要进行这种详细的反应去对环境信息作出核算。

2石油开发企业环境成本核算思路之二--新增会计科目单独核算

2.1账户设置

为了强化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可以设置一个"环境成本"账户,"环境成本"属于损益类账户,其借方登记当期企业发生的环境成本的支出以及分配计入本期的环境成本。平时借方余额反映企业本期实际的环境成本,期末,该科目借方累计数额全部从其贷方转入"本年利润"会计科目的借方,结转后没有余额。该账户可设置二级账户。

2.2账务处理

在发生环境支出时的会计处理:借:环境成本贷:银行存款、应付工资、原材料等.

(1)先预提后支付。如果石油开发企业一旦存在某种污染(如漏油)并且已经对周围其他有关方造成危害,将来可能发生赔偿和治理义务时,企业可以根据以往的案例或者律师的意见合理预提环境费用。具体来说其和一般传统会计的预提费用会计处理方式一样.(2)先预付后摊销。石油开发企业的某种污染在未发生前,政府环保机关要求企业进行预防性的自行治理,或企业出资由政府集中治理或者联合有关方面共同治理,通常先根据政府环保机关或其他有关部门拟订的治理预算方案来支付治理费。如果摊销期限超过一个会计年度,只需要将“待摊费用一环境支出”科目换成“长期待摊费用”,账务处理方法和上述相同。境支出业务到会计期末结转损益时,会计处理:借:本年利润。贷:环境成本-环境补偿成本-环境维持成本等。对于上一种核算方法而言,该种核算方法则能更好地为石油生产企业提供更为详尽的环境信息生产成本核算方面上的资料。在第二种核算方法中,详尽的数据对应的是更为复杂的核算,由此会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工作量。这是该种核算方法的缺点。有别于第一种方法中的小型企业,更多的时候,该方法适用于较大的石油开发企业,对环境信息资料或是环境成本较高的企业有所要求的大型企业。结语两种核算方法相较之下,笔者更倾向于第二种核算方法,即单独设置科目反映环境成本信息,这种方法使所提供的环境信息更具体,更详尽。更能反映石油开发企业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本文作者:张璐裴克祥工作单位:中海炼化惠州炼化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