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节水改造实施及效率

时间:2022-12-26 01:33:00

农业节水改造实施及效率

一、前言

阿克苏在维吾尔语中意为“清澈流淌的河流”,也称为“白水城”,阿克苏地区是新疆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阿克苏市位于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腹地,地理坐标为北纬39°30′41°27′,东经79°39′82°01′。阿克苏市境内农业灌溉用,水主要依赖于阿克苏老大河和多浪渠,其中老大河年径流量25.65亿m3,多浪渠7.86m3,全市水资源总量达34.92亿m3。

阿克苏市地表水资源丰富,但自从塔里木河流域推行总量控制、限额用水制度以来,农业灌溉用水指标一直处于递减趋势,据统计。市农业灌溉用水量由2000年的9.34亿m3下降到2009年的8.02亿m3,下降14.13%。根据目前用水趋势,结合阿克苏市发展规划推算,到“十二五”末期,全市各业需水总量达9.06亿m3,而实际可供水资源只有8.36亿m3,可见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所以,要实现“水韵—森林城市”的目标,建设节水型社会,实施农业节水改造就成为必然选择。

二、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阿克苏市水资源面临的现状,主要是全市限额用水分配计划指标的减少和总需水量的增加,致使部分农田无水可供,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同时,农业灌区水利工程设施滞后,灌溉水未能得到有效合理地利用,冬季用水效益不高。浪费严重。面对阿克苏市水资源利用现状,在充分考虑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前提下,以节水求发展,以量水定结构,进一步完善用水总量控制和限额用水管理相结合的用水管理制度。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制度体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就成为必然的选择和目标。建设节水型社会,就是对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其核心是正确处理人和水的关系。

三、农业节水改造措施及实践

农业节水改造是指采取现实可行的综合措施,维修、改建或新建水利设施,减少水资源的损失和浪费,提高用水效率与效益,合理和高效利用水资源。农业灌溉用水,从水源到田间到被作物吸收、形成产量。这个过程主要包括水资源调配、输配水、田间灌水和作物吸收等四个环节。在各个环节采取相应的节水措施,组成一个完整的节水灌溉技术体系,包括水资源优化调配技术、节水灌溉工程技术、农艺及生物节水技术和节水管理技术。其中水资源优化调配技术是该技术体系的前提,而节水灌溉工程技术是该技术体系的核心,也是农业节水改造的重点。

(一)建立管理机构,完善节水法规体系和制度建设

建立管理机构,完善节水法规体系建设和各项用水制度建设,贯彻落实节水政策。就是对水资源的优化调配。近年来。阿克苏市设立了专门的水政水资源管理机构,先后制定完善了《阿克苏市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实施方案》、《阿克苏市“供水到户”实施意见》、《阿克苏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规范了农业取水、用水、计量等管理。同时。自2000年以来,由政府主管水利工作的市领导与各乡镇场的领导签订限额用水“责任状”,实行“节水有奖,超用加价”的合同用水制度。随着各项制度的完善和实施。使农业灌溉用水量由2000年的9.3409亿m3下降到2008年的7.5426亿m3。节水效果显著。

(二)引导农民成立用水户协会,有效参与民主管理

为推进农业节水,强化用水农户的节水意识,引导农民成立用水户协会,参与开展“供水到户”工作,注重灌溉效率,讲究最佳灌水时间和最优灌水量。据统计,自2001年推行“供水到户”工作以来,综合毛灌溉定额已由2001年的891立方米,亩下降到目前的702立方米/亩,平均每年下降24立方米,亩,节水效果十分显著。“供水到户”的核心是总量控制、计划供水、按方收费、结算到户、合理负担。改变了以往按亩平摊水费的不合理收费办法,体现了用水多、多交费的原则,增强了农民节水意识,变过去的大水漫灌、冬季春季重复灌溉为农民自觉科学节水,提高了农民节约用水的自觉性。

(三)完善续配套节水工程改造项目。推广高效节水技术

为充分发挥节水型水利工程对农业的重要作用,阿克苏市不断加大节水工程建设力度,并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节水灌溉技术体系中,节水灌溉工程技术是该技术体系的核心,其直接目的是减少输配水过程的跑漏损失和田间灌水过程的深层渗漏损失,提高灌溉效率。

由于自然条件所限,阿克苏市在节水工程改造中以渠道防渗技术为主。管道输水、喷灌和微灌技术为补充。具体来说:渠道防渗技术能最有效地减少渠道渗漏损失。可减少渗漏损失60%-90%,管道输水可大大减少输水过程中的渗漏和蒸发损失,输配水的利用率可达到95%。喷灌技术是一种机械化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微灌是较喷灌更为省水的灌水技术,按灌水时水流出流方式的不同分为微喷和滴灌,具有省水、节能、适应性强等特点,灌水同时可兼施肥,灌溉效率能够达到90%以上。

四、农业节水改造措施的效果

阿克苏市在农业节水改造建设中,通过建立管理机构。不断完善节水法规体系和制度建设,引导农户参与管理,加大节水工程建设和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已初步实现了水资源的科学利用,节水效果明显。例如,自2003年以来,阿克苏市修建各级防渗衬砌渠道1230公里,占各级渠道全长的39.8%,使渠系水利用系数由2000年的0.38提高到当前的0.50,节水7482.25万m3,可改造灌溉面积9.94万亩。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农业节水项目建设面积16.322万亩,完成滴灌面积15.702万亩。

综上所述。阿克苏市通过综合用水管理制度,提高了水资源管理水平,通过高效节水技术的实施提高了灌溉用水的效率,有效节约了水资源,为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