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现代化分析

时间:2022-01-22 04:17:55

经济管理现代化分析

一、经济管理与现代化的关系

1.经济管理概念。经济管理是一门以综合性为特点的管理学科,旨在帮助企业实现管理现代化。社会的更好发展需要多角度的综合体现,经济发展水平就是其中反映社会总体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而经济发展又离不开经济管理而单独实现,因而管理在经济发展当中有着十分突出的作用,若离开了稳定的经济管理体系,那么要实现社会的巨大发展也很难保证。2.经济管理现代化概念。经济管理现代化目的在于更好的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来服务社会经济建设,这就使得经济管理的模式和方法要紧随现代化发展的要求进行不断的调整和创新。当前时代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和大发展时期,这就要求我国的经济管理体系也要随之进行全方位调整,从而更好的实现管理的现代化发展,最终更好的推动社会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速度发展,社会也得到全方位的发展,这就要求经济管理也应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现代化,经济管理的现代化既是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人们的呼声,由于经济管理现代化发展也保持较快发展,极大的推动了社会经济的有效管理,使现代化管理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当中的贡献越来越突出。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始终保持着高速发展态势,已经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对于经济管理的现实要求,也只有不断推动现代化的管理才能与之相匹配。由此可见,经济管理和现代化之间是有着紧密的联系的,同时对于经济管理而言,现代化管理体系也是经济管理的重要方向。3.经济管理与现代化。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着中高速的增长速度,社会发展取得全面突破,更加民主、包容、繁荣的社会面貌在不断发展,经济管理也在朝着这些方面靠近。人们也更加关注经济管理的现代化进程,主要是由于经济管理现代化正在以蓬勃之势发展,经济发展为经济管理现代化的实现提供了充足的养分,同时也只有不断推动经济管理现代化才能更好适应当前经济发展需求,因此,经济管理难以摆脱现代化,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经济管理现代化系统。

二、经济管理现代化

1.专业化与民主化。就发展中国家而言,要想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的民主化是很困难的。而发达国家的经济管理体制中,常常有民主的影子。通过这些民主化的措施,不仅更为人性化,也能够紧跟经济发展的步伐,便于企业开展各项活动。当然了,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非一日之功,而是需要经历漫长且艰难的过程,不断适应改进方可实现。此外,还需要企业的经济管理人员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的管理水平。一方面,企业的经济管理者,需要拥有过硬的专业管理知识,丰富的基础理论储备。另一方面,企业的经济管理者还需要拥有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同时,还需要对经济发展过程不同系统所制定的体制进行熟知,更需要掌握发达经济体的管理经验和措施,能够快速学习,并使之为其所用。2.科学化和自动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已是不容争辩的事实。因而对于经济管理现代化而言,科学化管理也是其十分重要的标志之一。通过引用科学化的管理手段在经济管理工作中,能够快速吸收以及综合运用各方面的科技成果,能够在短期内快速提升管理效率。在实现管理科学化的过程中,借助如计算机以及自动化仪器等来提升经济管理的自动化水平十分有效。3.管理思想与组织现代化。经济发展常常伴随着管理思想及管理组织等多方面的协同配合,并且经济管理还要与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管理原则及管理方法需要和经济发展保持步调一致,才能使经济管理工作更好的落实,管理成果才更富成效。此外,经济管理活动还需要符合时展背景,应具备一定的时代特点。

三、经济管理发展

1.管理理念发生变化。当前,各国家及组织间的经济交往更加密切,各地区和各国家之间的经济往来日益密切,这就迫使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也在发生巨大转变,继续固守传统管理理念不仅难以维持企业长久发展,还会在不断产生的新型管理思想当中逐渐被淘汰。在企业发展道路上,转变经营发展理念已经成为促进企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关键要素,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吸收新型管理理念的优秀成果来发展企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管理者的普遍共识,对于现代化管理方式的重要性有了更深体会,因而,才会不断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内视,客观审视企业自身发展现状,得出自身优势和短板,主动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手段,使企业获得更大发展。2.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传统的企业组织形式多为金字塔模式,其命令的传达为自上而下,管理者拥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也是权威的体现。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界限明显,一个是管理的角色,一个是服从的角色。这样一来,员工的个人主观能动性往往难以有效发挥。随着社会步入到知识经济时代,员工的重要性逐渐被发现,如何让员工全身心、主动的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来成为了当代企业管理者不得不面对的重要课题。于是结构分散,管理层次也逐渐减少的扁平化组织模式开始受到追捧,该模式下的结果虽然分散,但技术和信息却紧密联系在一起,对于提升员工的团队合作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最大化的激发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个人创造性和反应速度等。3.客户成为管理的中心,人性化的管理思维。技术要素和生产要素是传统经济管理的核心内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成为了企业争夺的重心和讨好的对象,在消费者为中心的买方市场日渐强大的情况下,客户开始成为了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因此企业需要基于客户导向,不断优化企业内部管理策略,从而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人性化的管理思维也不容忽视,企业还需要更加关注企业内部员工的成长和发展,通过人性化的管理模式,通过积极的关怀以及为员工构建一条良好的职业生涯方向,从而最大化的激发员工的内在潜能,才能够更好的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综上所述,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经济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我国经济发展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速度继续前进,取得这样巨大的成果离不开不断完善和创新的经济管理体系的支撑,特别是在信息技术、知识以及理念创新和变革等影响下,经济管理现代化已经备受关注,不断促使企业改进管理方法,提高运营效率,使企业经济不断迈向新的台阶,也使得我国的综合国力得以进一步提高。

参考文献:

[1]周诗涵.试论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J].中外企业家,2017,(01):66~67.

[2]贾玉洁.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新路径研究[J].现代商业,2016,(31):130~131.

[3]王君.浅议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趋势[J].科技经济市场,2015,(09):58~59.

作者:王育寿 单位:济南人防安全应急救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