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时间:2022-12-18 11:35:35

试议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一、改革开放后党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新审视与重要举措

(一)中国共产党重新审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这些认识概括起来就是: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排忧、解难、释疑作用,是党政干部实现思想、认识进步的“清道夫”;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可以帮助党政干部树立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有益于党政干部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可以增强党政干部的团结和凝聚力;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能激发党政干部战胜困难和争取胜利的顽强毅力;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仅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而且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可靠保证;开展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掌握新形势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规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与科学文化教育结合起来;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了这样深刻的认识,改革开放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因此走出一条不断改进与创新的新路子。

(二)遵循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内在本质规律,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既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科学。既然是一门科学,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就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只有遵循其客观规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实效,违背其客观规律,不仅会劳而无功,而且还会产生相反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遵循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本身的规律,把着力点放在基层。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本质上是教育工作,是教育干部、引导干部、提高干部的工作。与此同时,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务必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群众路线,不能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搞“空头教育”。把群众最为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契机和切入点,只有这样,党的各项工作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群众性,才有持久旺盛的生命力,才能保证我们的江山永葆红色,永不退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解决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育引导了党政干部,使得广大党政干部坚定不移的跟党走,听党的话。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工作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言人,党执政的最终目的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要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要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办事情、谋福利,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谈民情、解民生、顺民意,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这样,才能赢的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巩固党的领导,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与此同时,我们应当通过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政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广大党政干部的政治判断力和鉴别力,不受西方歪曲理论的影响,杜绝错误价值观的侵害,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树立典型人物和事迹传递正确社会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提升广大党政干部的内涵和境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职责。俗话说的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坚强,事业兴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有机整体的细胞,细胞是否健康,是否有活力,直接影响到整个党的生机和战斗力。因此,党的基层组织要通过对党政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把所有的党政干部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形成整体的力量和组织力量,带领广大党政干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政干部联系群众的基本渠道,要做好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就必须紧紧依靠党的基层组织,这是我们党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所积累的一个宝贵经验。

(三)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继承和发展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必须在内容、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紧密结合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新实际,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加强和改进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是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的首要任务,应当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理论在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把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学习现代化建设的新知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理论工作的水平。同时,及时总结党政干部在实践中创造出的新经验和获得的新成果,及时地回答现实生活中提出的、党政干部关心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理论界近百位专家学者,撰写了《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一书出版后深受党政干部的欢迎。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科学理论通俗化,让理论飞入正常百姓家,在加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党政干部的马列主义理论教育水平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应当紧跟时展的步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针对经济社会出现的新情况新情势新问题确定行之有效的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式与途径。首先,充分利用传统宣传媒介和现代传播媒介宣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诉求,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及时、正确和有效的解答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高始终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其次,及时、全面和真实的了解改革发展进程中所出现的突出问题、新型问题和负面问题,转变传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式方法,坚决杜绝回避矛盾、逃避现实,把执政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放到教育培训课堂上,找出症结所在,提高处置问题的能力。最后,我们应当加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国情紧密结合成果的转化,充分利用传统宣传媒介和现代传播媒介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决制止西方国家、恐怖团体和分裂组织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政干部的错误影响与歪曲引导,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走歪路,不走邪路,高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旗帜不断前进。

二、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经验传承与创新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十分重视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不断的加强和改进这一工作,既激发了党政干部改革的热情和积极性、促进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一)进一步突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前提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由农村改革开始的,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做出决定,利用农村改革的经验,展开以城市改革为重点的全面经济体制改革。我国改革的过程,是一个重新调整人们利益关系的过程。我党正是通过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端正了党政干部对改革意义的认识,特别是使那些利益受到某种程度削弱的党政干部对改革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西方资产阶级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对党政干部产生影响,也是通过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来排除的。

(二)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是做好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年轻干部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不仅是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作为祖国未来和民族希望的年轻干部,向来是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对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年轻干部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受到了消极冲击和负面影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从事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时应当引导广大年轻干部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侵蚀,逐步养成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解放思想的健康的生活力式,进而提高广大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与此同时,我们应当适应时展的需要,紧紧抓住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与外在需要,不断打造易于广大年轻干部接受的新形式,使得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根据年轻干部不断提高的各种精神需求,把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巧妙地融入到广大年轻干部感兴趣的活动之中,进而把满足年轻干部正常需求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求融为一体。此外,我们应当抓住新时期年轻干部的自身特点,把握年轻干部发展和需求的本质规律,找寻契合年轻干部自身需要的教育培养工作的方法与途径,用全新的方式与手段教育和塑造年轻干部,增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三)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根本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依靠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去完成的。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队伍的建设,培养一批忠于党的事业、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深厚,能够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并且善于进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专职工作队伍,完善其领导体制与运行机制,切实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的工作与生活上的困难,解除其后顾之忧,使他们全新投身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去,创新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式与途径,提高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效,提升新时期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活力与水平。各级党政干部应当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全局意识,把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到重要高度,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干部教育。这是我们党完成新的历史时期任务的重要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党政干部队伍素质和做好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举措。

(四)把握新形势,利用新武器,开辟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途径我们应当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提高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增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我们应当清楚的认识到,网络形同一把双刃剑,既包含实用、健康和正面的信息,也参杂负面、反动和错误信息。因此,网络已经成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迫切占领的全新重要阵地。国内外的敌对势力正竭力利用它同我们党和政府争夺群众、争夺青年。我们要研究其特点,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挑战。要主动出击,增强我们在网上的正面宣传和影响力。各级党政干部要密切关注和研究信息网络发展的新动向,抓紧学习网络知识,善于利用网络开展工作,努力掌握网上斗争的主动权。可见,互联网已成为重要的思想舆论斗争的新领域,切实加强网上的宣传和管理工作,增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占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认真把握导向,提高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堵住错误的东西以及危害党政干部身心健康的东西的传播渠道,使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这一手硬起来。与此同时,应当注重机制建设和制度保证。建立并不断完善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制度、形势报告员制度、社会舆论快速反应制度等。此外,应当强化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考核机制、投入机制和奖励机制的建设。总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其他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应当在继承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传统宝贵经验的同时,创新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法与手段,开辟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途径,充分发挥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强大活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重要保障。

作者:薛冰单位:中共天津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