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互联网对日本的影响研究

时间:2022-02-28 08:37:00

借鉴互联网对日本的影响研究

1989年,日本引进互联网。2010年,日本利用网络的人口已经达到9462万人,占日本全部人口的78.2%。网络在日本已经普遍用于通讯、政府办公、电子商务、媒体宣传、电视节目等媒体信息传播、地区信息、远程医疗、普通教育和远程教育、自动翻译、军事、安全等广泛领域。近年来,中国尽管已经在网络用户数量上远远超过了日本,但是,日本毕竟是当今世界引领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极少数国家之一,有很多成熟的经验值得中国研究和学习;当然,也有一些不足和漏洞,需要中国作为前车之鉴吸取教训,及早防范。弥补不足与纰漏。

一、互联网已经成为日本的政治工具

在日本,互联网已经直接服务于政治传播、大选等政治活动。日本一批政党和政治家,早在2008年即开始利用互联网宣传自身的政策理念,树立个人和本党形象。除了在网上的直接政治活动以外,日本的网络还肩负着传播政治新闻,进行有关政策和政治领导人支持率调查等工作。这些工作是政治组成的一部分,发挥着政治职能的作用。2008年9月1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宣布辞职,此举牵动日本国内政局,日本自民党内的一些主要领导人想在首相竞选中占据优势。时任自民党干事长的麻生太郎制作了手机动漫视频,在网络和手机上传播,为自己竞选首相做广告并造势。这种作法赢得了一部分青年网民的喜爱,取得了良好的竞选效果。这是日本政治家首次运用网络和新媒体宣传自己,在日本开启了运用网络进行政治活动和政治竞争的先河。

二、日本经济依赖于网络媒介而发展

网络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已经渗透到了经济领域的各个角落,日本经济依赖于网络媒介而发展。网络本身的成长对一向重视实体经济的日本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

2001年,日本开始执行“电子日本战略”(“e-Japan”),计划让“FT-TH(光纤到户)覆盖日本90%的家庭”。政府甚至将2003年定为“光纤上网元年”。2004年,日本推出互联网国家信息化战略,在发展方向上,计划到2010年将家用电器、办公设备、甚至汽车等与网络整合到一起,实现办公和家庭生活的信息化、自动化、互联网化。2006年,日本IT战略本部制订“IT新改革战略”。同年,针对宽带网络的建设,提出“新一代宽带战略2010”。2007年底,日本召开的“消除数字鸿沟战略会议”,部署未来3年的信息通信发展规划。会议重申,到2010年,90%以上的家庭实现高速上网目标。截至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上述计划目标。当前,日本已经基本实现了政府的电子化与网络办公,还将网络大规模应用于教育、医疗、商务经营等领域。2009年,日本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达到了7万亿日元,大概是5000亿人民币左右,是中国的2倍。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日本互联网发展的局限性,其主要表现为:(1)日本的主要门户网站都掌握在美国垄断公司的手中,如日本排名前四位的门户网站Yahoo、JA-PAN、Google、goo中有三家属于美国,尽管日本软件银行公司已经掌控了Yahoo、JAPAN40%的股份,但毕竟其主要股份和管理仍归美国母公司掌控。这是日本互联网不得不依赖于美国,并受制于美国的一个重要瓶颈,也给日本的经济安全带来了隐患。(2)推动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一些关键技术尚未获得突破,物联网技术很多还都停留在设想阶段,尚未能够大规模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三、互联网对日本安全的影响极其复杂

互联网对日本安全既有积极的正面影响,也有消极的负面影响。我们可以从下面的案例中见微知著。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地区发生了里氏9.0级的大地震,日本由传感器和网络有机组成的地震预警系统,对这次地震的预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该系统耗资5亿美元,从2007年起投入使用,并同遍及日本全国的一千余个地震探测仪相连,每一个地震仪和传感器最终都联通日本气象厅的中央数据处理中心和控制电脑,由传感器捕捉地震引起的地震纵波,并以此定位震源及震级,随即发出警报。该地震仪组成的网络,覆盖全日本,有网络传递相关数据和信息,并通过计算机终端进行分析处理,得出有关地震震级、震源等确切的结论,然后发出警报。这次大地震,数百万日本人在地震发生前一分钟得到地震预警通知,有些地铁等高速交通工具提前停车,一些人也得以提前躲避,挽救了无数日本人的生命。不过,由于大地震、海啸的因素导致海底与陆地通讯电缆、光纤网线等部分中断,致使日本的家用电话、携带电话等当今个人或家庭普及通讯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甚至中断,也带来了一些混乱。

网络的快速传播能力,信息提供的便利化,同样使实施集体犯罪、危害社会公共安全更加便利。根据日本警察厅统计,2010年全年,日本全国被检举的“网络犯罪”案件为6933起,同比增加3.6%。增加最为显著的是“网络诈骗案”,为1566起(同比增加22.3%)。接下来是儿童色情案件783起(同比增加54.4%)、“侵犯著作权”368起(同比增加95.7%)。

网络对于日本安全的影响是多面的,其积极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网络作为高科技媒介的一部分,广泛用于政府办公,这有助于降低全社会的经济成本,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推动经济发展。(2)网络与其他高科技产品组合,促使高科技的效能成倍提高,大幅度提升了日本预警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从而有效地减少了自然灾害的人员牺牲和经济损失。(3)网络作为基本的信息传播工具和信息传播载体,成为护卫日本国土安全的基本平台。日本在国土安全防卫方面建立起了完善的网络监控、网络通讯和网络指挥体系。为了应对黑客对日本网络的入侵与破坏,日本防卫省在2011年度建立了一支专门的“网络空间防卫队”,负责收集和分析研究最新病毒信息,进行反黑客攻击训练,以防范和应对黑客攻击,加强保护机密信息的能力。(4)日本政府与社会以网络为依托,传播日本主流价值观,为维护日本国家政治、意识形态等的安全提供了便利而有效的信息、舆论平台。其消极影响主要表现在:(1)网络由于其自身便利化、快捷化、低成本化的特点,也时常被一些犯罪分子所利用,作为传播犯罪信息的重要途径。(2)由于网络传播速度快,信息受众范围广泛,一些不利于社会安定的负面信息很容易在网络的传播过程中被夸张放大,这对于社会安定具有不良影响,甚至可能带来破坏性的冲击。

四、中国的借鉴

中国应该从日本利用互联网的过程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尽可能地引导中国的互联网事业克服弊端,向健康、便利、迅捷、高效的方向发展。

政策建议如下:(1)中国要尽快制定国家光纤网络发展战略。其原则是国家进行部分投入并引入民间企业的竞争机制,打破垄断经营,降低用户使用费用,加快社会普及。(2)日本的主要门户网站掌握、甚至控制在美国公司手中,这对日本互联网事业和日本未来的整体发展十分不利。中国一定要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中国要从国家战略安全的高度对互联网进行监督和管理,尤其要对网站的股权构成进行监督和管理,防止其股份被外国垄断公司进行垄断性收购。(3)除了推动互联网硬件设施投资与建设以外,中国政府应该对与网络有关的经济活动进行严格规范和监管。(4)日本网络监控比较松散,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泛滥,损害社会健康氛围,尤其对成长中的青少年身心造成了十分不利的负面影响。中国应该汲取这方面的教训,对其加强监控和管理。(5)日本的网络已经普遍用于维护国土安全和社会安全,已经基本起到了全天候、全方位监控日本的重要海岸线、海洋岛屿、海疆边界等重要防卫地点的作用,还能对全国各地自然灾害的发生起到监控与报警作用,这有利于政府部门迅速作出决策和应对。中国也应该以网络为依托,筹建国家综合安全体系监控网络。(6)学习日本以开发物联网作为推动互联网长期发展的建设目标,提高以网络为纽带的各项物联网技术的开发,提升生活与生产的自动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