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3-08 03:13:06

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摘要:我国经济在各项战略与决策的实施中不断发展,在历史的推动下不断进步,在当前形势下,“一带一路”战略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转折点,这项战略符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也符合我国的当前国情,因此这项战略将推动我国经济迈向新的台阶。本文针对于“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辩证地进行了分析,根据深入探究思考发现这项战略对于我国经济来说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但是我国应该顺应历史的潮流,不断突破困难积极实施这项战略。

关键词:一带一路;经济;机遇;挑战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经济带来了一种新的契机,注入了新的动力。这项战略对内可以加快生产转型、促进区域间经济发展相协调、消耗过剩资源能源,对外可以扩大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优势互补寻求共赢,避免受到单一进出口模式的贸易制约从而防范风险。虽然这项战略的实施中依然存在许多的挑战诸如环境问题、社会问题以及文化差异等,但是我国依然要牢牢把握这次实现经济新突破的良好机遇,顺应经济发展的时代潮流。

一、“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经济发展来说是一种机遇

(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当中与更多国家进行贸易往来,其中出口商品的质量问题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有了新的要求。为了更好的实现交易。我国企业必须提高生产水平,因此“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实现我国生产方式向集约化方式转变。不能单单追求数量,企业需要加大科技投入,实现生产科学化,通过提升生产设备的精密性,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寻求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经济增长。市场化竞争可以促使企业之间相互比较而形成发展动力。最终实现整体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我国各个地区的经济由于其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等差异而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东部地区发展较为迅速,而中西部由于交通方面的建设一直以来都存在着较大困难,而导致其经济很难快速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解决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中西部地区面积广阔,资源丰富,而且地理位置与许多国家毗邻,十分具有开发潜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推进其加快发展脚步,从而不断缩短与东部地区经济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差异,最终实现平衡。因此,“一带一路”战略对于我国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十分深刻的意义。(三)实现与更多国家经济合作。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我国与他国的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但是在一段时期内也陷入了瓶颈期。我国在很多资源能源方面很依赖进口,这对于我国的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因此我国必须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下,沿线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便利则可以实现货物运输,我国与西部周边国家可以进行贸易交往,这为我国开启了一个新的交易平台,防止贸易壁垒,同时这也提升了我国出口方面的能力,拓宽世界新市场为对外贸易创设新的交易平台。这对于很多外贸大企业来说带来了一种新的契机。因此“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我国与更多国家进行经济合作,最终实现共赢。(四)促进产能过剩问题解决。我国的第二产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处于生产高峰期,但是随着市场不断饱和,许多资源能源难以实现市场化配置,产能过剩造成了一定的资源能源浪费,同时也使一些企业陷入低迷。“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相当于在沿线地区进行新的建设,因此对许多建设上的资源能源具有极大的需求量,可以将过剩的产能用于战略地区的建设上,既解决了之前的产能过剩浪费问题,又降低了建设成本,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二、“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经济发展来说是一种挑战

(一)受到政治、自然环境的制约。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上存在着许多现实问题的制约。战略沿线一些国家和地区,存在政治方面的问题,政局动荡与战乱不安会对战略的实施造成一定的麻烦。除了政治上的制约以外,在自然环境方面也存在极大的挑战,西部地区炎热干燥,环境艰苦,与此同时,许多复杂的地形也为开辟提出了技术上的难题。因此,这项战略在实施中需要极大的人力物力投入,需要巨大的经济支撑,由此可见,这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着实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二)各国市场在标准上存在差异。“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当中,我们实现了与许多国家的贸易往来,但是作为新的合作伙伴,我们对于其市场环境和经济状况上还知之甚少,这在经济贸易上是极具风险的。在合同的订立与市场准入标准的差异中会存在很多交易方面的问题,因此在战略实施初期,外贸企业与他国进行交易存在一定的经济风险。许多不断深入了解贸易国经济情况、市场环境以及相关法律,在交易时进行一定的条约统一化确立,在一些具有差异和争议的问题上在交易之前达成共识,从而实现长期友好合作。

三、结束语

“一带一路”战略以一种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思维将经济推向了新的高峰,我国应积极应对这一战略中存在的挑战,不断突破难题。与周边国家建立良好经贸关系,综合多方面力量,发挥各国优势,最终实现经济的和谐共赢。

参考文献:

[1]彭震伟.“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城市发展的影响及城市规划应对[J].规划师,2016,(02);11-16.

[2]刘海泉.“一带一路”战略的安全挑战与中国的选择[J].太平洋学报,2015,(02).[3]王敬文.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J].中国外贸,2014,(19).

作者:解文焕 单位:天津塘沽 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