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资金筹措问题分析

时间:2022-08-23 11:21:02

精准扶贫资金筹措问题分析

1绪论

1.1背景

2013年11月,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做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吉林省提出:到2018年实现“三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攻坚战目标。到2019年,按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1.2国内关于贫困的定义

中国国家统计局对贫困的描述为:贫困一般是物资生活困难,即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达不到一种社会可接受的最低标准,他们缺乏某些必要的生活资料和服务,生活处在困难境地。

2吉林省目前的贫困状态

2.1吉林省目前的贫困状态

目前,吉林省有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村共计1500个。根据吉林省统计网站的信息,全省4个部级贫困县的财政收入加起来居然没有长春市一个省会城市的财政收入多。根据国家财政的“财政收支平衡”原则,财政的支出也不多,从而导致了贫困县贫困的由来。贫困县缺少自主营业的项目,因此到达农民手里的资金远远低于国家的2300元的标准。生活得不到保障,就更不可能投资带有风险的项目。

2.2农村资金筹措的现状

对于贫困县的农村来说,投资来源于外面,筹资来源于政府,资金来源于前两者,最后的利润分配则是受益给前两者以及自身。改善贫困的现状只能基于投资、筹资以及利润分配之间的差额,并利用这个资金进行生产发展,继而改善生活水平。

2.2.1运用到农村的投资

投资是在于考虑风险和利益的一种资金回笼的措施。对于贫困地区来说,吸引外部投资的难度很高,自身出资投资其他企业赚取利润难度也很大。基于这种背景下,投资者会考虑项目的利益发展背景。当然,基于农村的特殊性,政府在后面的强力关注下,农村企业也会收到相当于“慈善捐助”类型的资金赞助。

2.2.2运用到农村的筹资

银行筹资:农民依照自己的土地使用权和政府发放的转移性支出的资金作为抵押,可以向银行进行短期的借款用来筹资。这样做,项目风险小,但是程序相对比较烦琐。项目的可行性起着决定的作用,哪怕有政府的政策倾倒,但是银行依旧要顾于自己的生存之道。总地来说,银行筹资安全性高,可行性适中。共同筹资:资金来源于合伙。风险性大,可行性小。这种办法要基于一个发展可持续项目。对于资金的筹集过程,需要一个或多个“信服”的人出面进行筹资。考虑贫困县的收入状况,一定量的筹资资金需要大量人力完成,农民们很难把资金用来投资项目。

3发现问题

3.1问题概述

吸引投资、银行筹资和共同筹资在财务管理上可以叫作“资金的来源”。财务管理上,资金的来源,资金的有效运用,利润的分配是一环接着一环的。也可以说是一个假设性的“永动装置”,缺少资金的来源,就缺少生产制造重要的一步,使项目停滞于开始之处,贫困问题也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3.2问题的特征

3.2.1风险问题

财务管理中讲究利润越大风险就越大。利用利润的最大化来解决贫困县的贫困就需要最大的风险。然而,作为自然人的农民很难、也很不想承担这个风险,从而就会导致无人承担这个风险,项目不能进行。

3.2.2信用问题

农民可抵押物品单一,而且抵押物的价值也不是很高。信用相对于城镇来说较低,农民偿债的来源受到许多特殊因素影响,例如天灾人祸等。

4问题解决

4.1提出假设性意见

4.1.1大企业入驻

鼓励和支持吉林省年主营业务收入80亿元以上的企业壮大规模,增强实力,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推动农村就业率的上升和农村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原材料、半成品等材料性物质进行“横向一体化战略”。同时,在税收方面考虑到纳税筹划,可以为企业本身省去部分税收。政府也可将其视为间接性的对农村的投资。

4.1.2企业发行企业债

企业债是指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的一种债券。企业可以尝试在农村发行企业债。一方面可以为上面的计划筹资资金,另一方面以此来带动农村的企业经济和市场发展力。多年后,企业可进行债券股,将公司逐步向外转出,从而变成股东,参与经营,获取利润。

4.1.3投资农业金融(农业类众筹)

中国人民银行2017年5月12日发表2017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执行报告中提出,我国目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热潮中,货币政策保持着稳健中性的态势。此外,国家四大农业金融改革“主力军”在2017年也将继续深化内部改革,以达到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质量的目的。政府提高保险制度、保障农村的基础生产。政府转移性支出的增加会激励社会生产的利润额增加。这时候,企业投资农业类众筹商品会获得可观的收益,而且也会增加企业的商誉。

4.2假设图表分析

4.3假设财务分析

4.3.1企业发行企业债

假设募得200万元流动资金,企业自身出资500万元。资金持有量假设1~5年为700、450、400、450、600(单位均是万元),假设利润增长率为10%,第一年末开始债转股。募得资金以3年还清,第1、2年还清100万元,第三年还清100万元。第4年(企业占股45%)可获得利润67.5万元。

4.3.2众筹

假设公司的初始投资为100万元,第一年年末收获110万元(利润率10%)收获的利润扣除(5万元)后转手投资第二年的计划,依次类推,第16年后将平息初始投资的100万元,并且开始获利。采取银行(3.6%)的利润额度,计算得出16年可获得利润11.193万元。其获利程度较慢,安全系数大体与众筹相等。综合考虑应该选取众筹较为合适。

5结语

本文是基于资金的筹措来解决农村的贫困问题,一定实质上是属于“政策”性举动。企业自身的条件有限,政府应该多增加转移性支出和部分公益性消费支出,例如:事业单位的食堂使用贫困地区的农作物,一些福利性物品也来源于农村等举动。中国梦的内涵是人们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努力,然而我们不能抛下农村这个“中国之根”。

作者:朱珊瑚 包钱程 汪雅露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詹国枢.十八大“十大热词”解读[J].中国经济周刊,2012,(12):36-39.

[2]吕明晓.我国社会救助制度发展方向研究[J].中国财经信息资料,2015,(21):18-21.

[3]国勇.深圳:新政策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发展[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02):88.

[4]夏青.投资农业———政策助推现代农业投资升温[J].农经.2013,(0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