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的互联网金融与普惠金融

时间:2022-04-05 11:15:40

中国经济下的互联网金融与普惠金融

摘要:中国当今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时期,能否正确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决定了中国能否抓住发展机遇。新常态是中国对经济形势的重要定义和清醒的判断,对未来经济的宏观政策有决定性的作用。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又由经济决定,在新常态下,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普惠金融产生了重要影响。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

一、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的发展特点与机遇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是一个相对于中国典型经济“旧常态”而言的概念“。旧常态”是指在全球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到来的前20年,中国经济所具有的典型特点,主要特征为:追求数量、发展粗放;主要靠资本的净流入和投资的拉动来带动经济发展,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为了应对新一轮的经济危机,在新的经济危机到来之前,中国经济所做出的应对措施,为恢复经济活力所做出的策略,从而使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模式,即经济新常态。用新常态判断中国当前的经济特征,并以战略的方式提出应对的措施与策略,体现了中央深刻认识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问题和增长的规律,并通过选择经济宏观策略和对企业的升级与转型,这将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重大影响。指出中国经济具有新常态的主要特点有:经济发展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增长转变;驱动经济发展的动力由投资和要素动力向创新动力转变;中国经济结构不断在升级和优化。新常态使中国有了更多的经济发展机遇: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逐渐减缓,而实际经济增长量仍然在较高的水平。中国经济若保持7%左右的速度增长,按照中国现有的经济体量计算,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和体量仍然名列前茅。其次,我国经济增长动力更加多元化,增长速度也更加趋于平稳。中国目前已经确定的发展政策和战略储备,使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化解在经济危机中出现的各种经济风险。为了避免依赖出口而引起的外部经济风险,应增加国内消费的需求量以带动中国经济发展。为了化解经济危机中不确定的经济风险,中国正在努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信息化并协同发展。再次,要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并进行升级,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又稳又快,促进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与装备制造业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并降低了中国单位GDP能耗,促进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最后,为应对新一轮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将通过简政放权政策,提高我国市场经济活力。

二、新常态下的互联网金融

在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互联网金融突破了传统的金融格局,并向其发起猛烈进攻,互联网金融创新正在改写我国金融业态的版图。而当下的互联网金融面临着监管、信息、技术不对称与线上线下一致等因素的约束,我国相关机构必须沿着金融创新的发展路线走大数据之路,加强开放合作,促进个人征信发展,全面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和技术。我国互联网金融要不断深化创新。面对新常态,我国商业银行等各机构要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促进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而非置身事外,这样才能使我国互联网金融紧跟时展的步伐,迎接新常态下不可多得的机遇。

三、新常态下的普惠金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新常态的大趋势下,全面发展“普惠金融”在金融方向上已经是成为深化改革的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在《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重点提出,“将发展普惠金融融入到国家的战略经济层面中来”,为此,国家的社区金融的服务中心,互联网金融,民营金融等多种表现形式的“普惠金融”即将迎来崭新的局面,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具有十分广阔的意义,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指标,同时关系着我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仅需要金融机构在制度、产品和服务理念等方向上创新,还需要相关的监管部门和各级领导政府,在信用环境、监管政策、顶层设计等方面做好相关的支撑保障工作。中国想要从根本上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首先要找到普惠金融发展的出发点和最根本的落脚点,简单地说,准确找出普惠金融所要服务的对象和中国发展正处于发展什么阶段的问题,就我国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金融业对特别贫困的服务明显不足,在这些人群中“贷款难”是存在普遍的问题。

四、互联网金融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2015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将加强对资本主义市场的体系构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由于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移动互联网络和互联网的使用中,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直接或间接的催生了网民们对金融服务的大量需求,由此,金融业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2015年1月微众银行成立,这是我国成立的第一家互联网金融银行,微众银行的注册资金为30亿元人民币,该银行的主要业务定位于“个存小贷”,通过腾讯收集大量网民客户资料,加强个人及小微企业等与银行的合作,微众银行的发展方向恰恰是定位于普惠金融。新型的微众银行将与传统金融机互相合作。微众银行的成立,表明了互联网金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方向。

作者:张义斌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陈鸿祥.互联网金融的经济逻辑与演进安排——基于普惠金融的帕累托改进视角[J].吉林金融研究,2014,11:4-11.

[2]陆岷峰,虞鹏飞.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大数据”战略研究——基于互联网金融在商业银行转型升级中的运用[J].经济与管理,2015,03:31-38.

[3]姚余栋.互联网金融是中国经济弯道超车的一个机会将股权众筹打造成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五板”[J].中国经济周刊,2015,24: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