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效率提升

时间:2022-04-09 03:15:22

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效率提升

制定标准体系,提高审计效率与质量,以此服务于审计评价

经济离任审计是国家干部考核任用时的一项重要参考项目,因而具有非常高的严肃性。Felix等(2001)和Prawitt等(2009)研究发现,在有完整成熟的标准体系下审计,其质量与效率也大大地增强了。为使参加审计的人员所作出的评价有理有据,应制定一套较为科学规范、实用性强的评价、考核指标标准体系,IIA在1994年提出,每一个指标的内容及延伸范围做一个较明确的界定,评价标准可量化分析,审计评价口径应基本一致。对于定性评价标准,应紧贴经济责任来建立。但是同时也要注意内审人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适当的运用材料,如未在被审计人递交其本人的经济自查报告与其本人当面座谈、未要求被审计经济责任人作出详细书面承诺、必要的相关经济合同文件及任前所在部门的总结报告及承诺书等等,就完全有可能在做了大量的审计工作后出现审计失察并得出不恰当的审计结论。要辩证地对待审计出来的经济指标在审计评价中的应用,要突出其部门内部管理控制是否健全有效、合理合法,是否起到了保证经济事项合法运行的保障作用,将审计评价客观化、人性化。在做评价时,既要做到有理有据,也要严谨慎重。在突出其证据的充分性、相关性、可靠性的同时对隐性的小苗头违规违纪行为要给予警示、警告。COSO也曾指出对于一些有疑问的、没有彻底查清楚的问题要慎下结论,避免出现不该出现的问题。在对相关的责任人认定上,要考虑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突出其特点。正确划分主观责任和客观责任、违纪与违规责任、错误与舞弊责任、个人责任和集体责任等,以保证审计评价的准确性。

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率

Martin等(2000)阐述了内部审计中关于审计重点与时效性问题,而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上,往往是审计时限较长(10年或以上)、波及范围大、内容广,涉及相关人员复杂化。因此审计人员应根据重要性原则,运用审计职业敏感性和判断能力,找准重点,防止主次不分。3.1要围绕部门各年度经济的重点进行审计,从经济活动面的主要矛盾入手,审计其经济管理活动及其效果。尤其在对各二级学院的经费审计时,防止预防通过各种非正常渠道变相使用专项经费。3.2要围绕经济业务流程中的风险点进行审计。例如部门的招标、代收付费、固定资产变更、单证管理等环节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确定现场审计重点,有的放矢。尤其是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处、图书馆等经常大宗采购的部门,更应该及时地监督,以便发现其中的问题,及早预防,防止国有资产流失。3.3要围绕监察部门提供的材料和被审单位员工座谈时反映的问题进行审计。对于有群众反应的、有确凿证据的相关事件,应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争取在可控制范围内把反应的问题搞明白,搞清楚,不要扩大范围。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作出调查,得出相关结论,报上级主管部门。3.4要通过对具体材料、资料数据的总结、归纳,针对性强的去针对具体的被审计部门及个人,尽可能早地做好相关部分的审计准备工作,确定好审计重点目标,防止出现多头审计、重复审计的弊端。选取比较合理恰当的审计方法,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视情况采取逆查法、顺查法、抽查法等。在审计取证时要慎重,选取质量高的证明材料,这样可避免为防止出现审计风险而对数据资料进行复查。财务知识是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的基础,在精通财务知识和精通计算机知识的前提下,会很快地帮助内审人员进入角色,准确地做出判断。最后在审计复核阶段应注意时间问题,在审计复核阶段,对审计初稿进行修改不再复核的问题,和遇到疑难问题。这样都会导致推延复核时间;在得出审计报告初稿后,在被审计人员及所属单位交换意见时应按时完成,避免出现在意见交换方面拖延时间。从而来提高审计效率。

加强离任审计和任中审计质量

学校内审应根据审计工作“全面审计、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稳步推进”十六字方针精神,通过组织部门及人事部门等协助,尽可能地将监督“关口”前移,将离任审计和任中审计相结合,由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监督,在任职的一段期间内对其所管辖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使其公开化,透明化。对于高校来说经常有大项规模的采购、基建、修缮、装饰等项目,这些项目涉及的不但有行政部门,也涉及到相关二级学院,其主要负责领导干部有着相对直接的管辖权利。因为任中审计时效性很强,有的领导的违规是在整个任期的不同时段出现的,如果早些发现,就能更多地减少损失,也可避免干部“带病提拔”,同时,任中审计也有对干部在任期内预警和教育、警示的作用,有利于落实审计工作计划。Wallace和Kreutzfeldt(1991)依据1983年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组织专门小组对260家美国公司进行调查的数据进行研究发现,将审计目标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既可以节约审计成本又可以相对降低审计难度,也可以在审计过程中与其他的审计类型进行互动联通,如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财务收支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等。最后,任中审计也有利于内审人员确定审计重点,及时地做出预警。因此,及时地进行任中审计不仅能达到评价监督领导干部的目的,而且可以将违纪违规问题及时揭露出来,将它们消灭于萌芽状态,使学校财产免遭或少遭受损失,防患于未然,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也避免了当有些部门的重要岗位领导多年不轮换岗位。如果只在离任时审计,更容易使某些不明朗的隐性案件藏匿起来。

建立高效率的管理机制,促进审计成果的有效应用

首先,要建立一套有效率的内审机制,树立经济责任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并把审计结果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学校的纪检部门要重视审计部门做出的相关结论,对审计查出干部的经济问题应认真对待,严肃处理。可以按照所涉及的违规问题、性质及资金额度的大小,由纪委出面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程序,该处分的处分,该教育的教育,该调离的调离,甚至情节严重的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决不能让“老实人吃亏,投机者讨好”。其次,要重视审计结论中所涉及的问题,第一时间内解决同类问题,通过制定相关的制度条例等来制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如在学校大规模资金使用频繁的基建处、后勤处、国资处等,对于发现的、或有可能发生苗头的问题,应提高认识,详细地分析问题的发生环节、渠道,从而制定出针对此问题的办法、规定或制度,从根本上杜绝第二次再在同类环节或问题上发生违规、违法问题。再次,在平日的审计中,审计组成员要有目的性地把一些疑似或近似的可疑资料做以记录标记,以备日后审计之用。对相关的资料要作为审计档案妥善保管、存档,并修订成册。尤其是对类似于教务处、计财处等业务量比较大,同时又较专业的部门,对其所保管收档的各类经济合同、原始票据等,运用审计人员的职业敏锐性和平时专业的审计眼光做复合型的审计,通过对比法、排除法等相关审计方法,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Kaplan和Schultz(2006)对美国119个上市公司首席审计执行官(CAE)就内部审计在公司内部揭露舞弊方面发挥的作用进行调查,提出只有发现小的问题,才有可能找到其背后一连串的相关问题。犹如冰山效应的问题,往往是人们只看到了水面上的那一点点的冰尖,而忽视了其水面下的大冰山。最后,建立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档案,实行定期审计、动态管理,为党委考察任用干部及领导决策和行政问责提供充分的参考依据。审计结果可作为干部考评、使用的依据。对能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领导干部予以重用,对有违反财经纪律的干部予以警示提醒。把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科学的归类分析,可从分析干部在任职期间的履行自身职责及权利时所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形成相关的报告为领导的决策提供参考,也同时为其他部门,以及后任管理者在资金的管理,人员的配置以及权利的使用中提供参考及警示的作用,是非常有意义的。

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达到提升审计质量与效率的目标

Dennis(1998)把建立一个卓有成效的内部审计部门的关键归纳为三点,其中一点就是聘用有经验、有能力、综合实力过硬的审计人员。Roth(2003)指出内审人员的知识结构及专业能力直接影响离任审计工作的质量。这就要求担任内审工作的同志要重视自身的综合素质的提升、坚定政治思想觉悟。在平时要不断地加强政治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应观看一些反腐倡廉的影视教材、法律法规等文件。审计部门也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及相应的财政制度来保障对审计人员的岗位培训和后续教育,做到专业知识、审计技能和学历教育“三管齐下”。同时学校应进一步加大对审计经费的投入利用,用新的审计方法技术来武装审计队伍。重视内审人员的CBOK2006“全球核心知识”对于一些社会上财务公司,建筑公司,预算公司所使用的专业预算审计软件要有所了解,经常与内审业务接触频繁的部门进行沟通、学习,了解其工作环节及流程,经常走访市场,询问价格波动变化较大的原材料市场、易耗品市场等,与市场接轨,掌握市场趋势。在信息化的经济市场背景下,学习新的专业审计知识也是提高审计能力的重点。Prawitt等(2009)指出:“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越强,他们越能理解影响管理当局违规的原因”。因而,“如果被审计人知道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性很强,他们就会放弃进行明显的盈余操纵”。如今现代内审是多元化的活动,也要求内审人员所具有的知识也是多元化的,除了会计、审计专业知识外,还必须具备公司治理、内部风险控制、金融、税务、保险证券和法律以及心理学和逻辑学的知识。配合相关的数据材料,将原始票据等运用到审计中。最后,参加内审的工作人员还要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实地的审计工作,在询问法、观察法、实验法的大量运用下,结合经验总结出一套符合高校内审的审计策略,来创新高校内审、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比如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任中审计、离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及查处案件等相结合,以此来提高内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本文作者:李星工作单位:陇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