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经济技术解析与建议

时间:2022-11-22 05:00:45

煤企经济技术解析与建议

本文作者:吴庆艳莫言军工作单位: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

一、与周边同类型企业进行比较

(一)企业排名中国企业500强在我国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中占支配地位,煤炭企业100强是中国企业500强的生力军。它是我国煤炭工业的中流砒柱,也是相对国内外大企业的追赶刻度,是丈量距离的标尺。它在能源保障、行业资源整合、企业兼并重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大集团基地建设、安全生产和节能降耗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主导作用,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对社会的贡献不断增强。相对2007年煤炭企业10。强,2008年煤炭企业100强人围门槛迅速提高,总体规模得到大幅度增长。但2008年煤炭企业100强中只有25家进人中国企业500强,企业数仅占5%,其中2008年煤炭企业100强中营业收人超过100亿元的新坟矿业集团未申报中国企业500强。徐矿集团与周边同类型企业排名变化如表1所示。徐矿集团在周边5家同类型企业排名中位居最后,但2008年只有徐矿集团排名相比2007年上升,且上升了7位,这对徐矿集团后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促使徐矿集团朝着健康稳定方面发展,不断把企业推向更高层次、更新领域和更广空间。

(二)企业营业收入近年来,徐矿集团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和成长性。2007年,徐矿集团不断开拓市场,营业收人实现稳步增长,全年共实现营业收人149.11亿元,比上年增长23.88%,增幅排名第2位。徐矿集团与周边同类型企业营业收人指标变化如表2所示。新坟矿业集团增幅最大,淮南矿业集团增幅最小。新汉矿业集团营业收人之所以增幅最大,是因为新汉矿业集团运用市场经济规律和先进理念再造企业,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施煤炭集中化、非煤集优化、产权多样化“三化”战略,构建了煤炭主业、非煤工业、高效农业“三位一体”的产业格局。该集团新上的煤歼石、煤泥电厂、砖厂、煤炭地下气化、水泥等项目充分考虑了资源优势,适合了矿区实际,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和较长的发展周期。因此,徐矿集团要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保证收入稳步增长,应做到以下几点:¹统筹兼顾煤炭生产和市场需求,持续推进集约高效生产,最大限度提高绩效产能。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产品和用户结构调整,加强与战略合作伙伴的沟通联系,稳定市场份额。»加快推进产业转型转移,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核心竞争力。¼正确处理煤炭主业与辅业的问题。主业应该走做大、做强、做优之路,即壮大经济规模、增强竞争实力、优化结构效益;辅业要实现产业专、产品精、效益好。½密切关注和把握煤炭市场动态,加强与客户沟通,以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稳定客户和市场。同时全力开拓新的市场客户群,想方设法巩固老客户,力争外部市场份额有所增加。

(三)企业资产总顺近年来,徐矿集团大力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一方面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引进先进技术、资金、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加强与各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扩大资源储备,延伸产业链,改造和提升煤炭产业,开辟第二战场。徐矿集团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是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内在要求,积极参与省外境外煤炭资源开发与整合,已在异地获取煤炭资源50亿吨,构建起新孤、贵州、陕甘等煤炭生产基地框架,全集团在生产和在建矿井22对,已形成240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徐矿集团与周边同类型企业资产总额指标变化如表3所示。徐矿集团资产总额增长很小。2007年徐矿集团资产总额增加了21.4亿元,比上年增长13.45%,增幅第5位。而淮南矿业集团规模迅速扩大,这使企业之间的差距变大,不均衡性变强,因此,徐矿集团应构建多元产业格局。由于煤炭产业与电力产业、煤矿装备、矿业工程等多个行业相关性较高,就应考量如何优化煤炭产业链之间的制约关系和数量关系,真正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促使其他产业结构合理化,真正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企业从业人数“人才强企”是徐矿集团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目前,徐矿集团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优势,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1万名,产业技术工人资源十分丰富,中级以上技术工人比例占生产工人的74%。徐矿集团产业队伍拥有年产百万吨综采队7个,千万吨水平采煤队2个,快速掘进队5个。徐矿集团与周边同类型企业从业人数指标变化如表4所示。徐矿集团在周边5家同类型企业中从业人数最少,2007年从业人数出现负增长,这是徐矿集团有效推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全面统筹人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的结果。综上,徐矿集团煤炭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但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徐矿集团要继续抓住当前煤炭市场基本平稳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企业兼并重组,加快煤炭建设步伐;认真研究和分析市场需求,开拓新的煤炭市场领域,培养新的市场需求,加大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提高先进煤炭开采与洗选装备的配置,提高煤炭企业生产效率;加强管理创新,把成本控制放在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注重资源与环境的和谐统一。

二、徐矿集团内部指标现状

(一)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该指标主要有:营业收人、营业利润、期间费用、原煤制造成本、原煤产量、综合进尺、开拓进尺、非煤主要产品产量、工资费用总额、形象工程进度等。上述指标对企业科学决策起到很好的作用,是比较成熟的指标体系。其关键在于如何根据其特点,对相关指标进行改进和完善,且针对跨行业的子公司的特点,适时采用其他符合子公司管理的指标。

(二)经济责任考核指标的现状该指标包含流动资产周转率指标计划、总资产收益率指标计划、吨煤材料费、吨煤电费、机械化费用指标计划、减员分流指标计划、可控经费计划和资本保值增值率计划、包干工资指标计划等。因尚未真正建立起一套对子公司的考核体系,因而,尚难对子公司的业绩进行完整和精当的评价。

三、对徐矿集团经济指标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建立经营相对值指标该指标主要包括两类,徐矿集团要以此为依据,运用趋势分析、比率分析和因素分析等方法进行纵横比较、评价和剖析,以反映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利弊得失、财务状况及发展趋势,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1.财务定t指标(l)财务效益状况: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资本保值增值率、主营业务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2)资产营运状况: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不良资产比率。(3)偿债能力状况:资产负债率、已获利息倍数、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流动负债比率。(4)发展能力状况:资本积累率、销售增长率、三年利润平均增长率、三年资本平均增长率、技术投入比率。2.经营预誉指标毛利率、固定成本比重、应收款项权益比、应收款项资产比、营运资金销售比、固定资产负债比、营运资金总资产比、现金负债总额比。

(二)选择指标应体现三性(1)内涵性。企业经济效益是反映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的宏观概念。它是从投人产出对比关系上,反映工业品投人、产出、销售过程总体效率的高低。(2)导向性。设置各项指标,其目的就在于通过评价考核工作,引导公司向着“集约型”和“内涵型”转化,解决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数量和速度,而忽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问题。(3)实际操作性。即从实际出发,制定具有可操作性并能满足时效性要求的方案,使评价考核得以顺利实施。应把握两点:一是避免因数据资料难以取得而带来的数据不准确;二是力求指标计算简便,基本采用日常统计和会计分析中常用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