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招标的经济技术联系

时间:2022-11-22 04:27:01

公路招标的经济技术联系

本文作者:肖粗甫工作单位:湖北汉阳公路段汽车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指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中共中央关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把增强企业活力,作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如何增强企业的活力,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课题,实行招标制是推动企业增强活力的一项重要措施。实践证明,招标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可以为现代经济建设服务,可以克服现行经济管理体制的弊端。为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择优组织协作探索新路子。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招标可使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而且打破了现行经济体制存在的条块分割、部门分割、城乡分割的弊端。有力地冲击了企业吃“大锅饭”的现象,对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推动技术进步,促进社会生产力和商品生产竞争,是个很大的推动力。目前已有一些大的单独公路建设项目实行了公开招标。然而,公路养护费用中的大中修工程是否也可采用招标的方法呢?本文试图探讨这一问题,以期克服弊端,完善改革,加强横向经济技术联系。

一、公路大中修工程的现状

公路大中修工程的费用是由省交通厅专项拨款,都是由省、地、县下达,安排到施工队施工。行政指派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员,独家经营,没有竞争力,致使工程造价高、矛盾多,•出了向题无人负责,工程质量长期上不去,•管理十分混乱,:.’经济效益很差。大中修工程资金占全部养护费用30~50%,每年在一个县里的大中修投资额约为50万元(因我县邻近武汉市市中心,干线公路较多,大中修工程费用较多,平均额取50万元计)。武汉市经济单列以后,共九个单位,每年大中修工程费用就有几百万元。所以,用好这一部分资金,发挥它的效益是有十分重要意义的。直到目前为止,大中修工程费用的投资效益很差。由于公路部门长期受地区之间的分割局面的影响,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切断了横向经济技术联系。每年下达各县大中修工程费用,只能由各县自己去完成,而不管该县是否具有完成上述工程任务的条件。据全省1982年验收1981年大中修油路,共“复验212.3公里,优良里程为108.2公里,占复验里程的51%”。说明大中修工程有49%的投资没有达到投资效果,经济效益差。全省每年大中修工程费用将有几千万元的投资没有经济效益,浪费是惊人的。汉阳县公路大中修工程在1982年以前的投资效益也是很差的。仅以我县汉沙公路为例:从1972年至1981年共10年时间,投资累计225.2万元,而优良等级路里程不足6公里。如果按每公里投资14万元计算,则6公里共计84万元,投资效益只占36%。综上所述,公路部门目前管理体制上存在着以县为单位的地区分割状态。公路部门是个事业单位,用钱写报告,批了就算数,不管修的路好不好。即使是当年修的路当年坏了,了不起就说一下“交学费”,或是扣几个月的奖金也就完了。由于采用行政手段安排工作,往往路坏了谁也不愿承担责任,也往往说不清楚是谁的责任。

二、公路大中修工程招标制方案

本文所述的招标制是指公路部门中用于大中修工程的那部分资金。这里说的招标是指两方面内容:其一是指在一个县段内对每年的大中修工程费用。在审批预算的范围内,对本县所有的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实行公开招标。改变过去用行政手段指派施工员和用行政手段成立施工队伍的方法,而不问是否愿意和能否胜任,最终造成路面质量差,责任互相推,意见一大堆的状况。用这个办法来进一步完善过去施工中采用的承包办法。其二是指在一个省内(也包括某些跨省工程)、地区内、地区与地区之间、县与县之间也可以实行按施工预算的招标制。可以首先在施工中存在老大难的单位开始试行。使一个地区范围内公路建设长期落后的面貌有所改观。公路大中修工程的招标投标,可以先在内部试行,取得经验,然后再全面推广。招标是一项改革,在改革中一定会有很多的问题和困难。因此,首先就要求领导提高认识、统,思想、重视和支持,没有这一条是任何工作也做不好的。除此之外,还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对招标工程项目要进行可行性研究,不要盲目进行。通过技术调查,以及方案比较,编写好可行性研究。第二在招标工作中要加强经济法制,用具有法律效力的经济合同的形式缔结和固定下来。第三要把“质量第一”的观点贯彻到招标过程的始终。第四关于分配问题,要贯彻“国家得大头,集体得中头,个人得小头”的原则。在县段内实行的招标投标,建议按节约额的10%用于奖励全体参加施工的人员。由于公路质量的验收工作是当年不能完全断定的,所以这部分奖金可分三年付清:第一年5%;第二年3%;第三年2%。如果质量达不到要求,则按超支部分总额的5%,扣发奖金和工资。县与县之间实行招标制的分配,双方协商签订合同,按合同规定办理。一般可按双方参加人员、提供机械、场地、材料、技术等因素考虑参加奖赔的百分比。对承建修路一方之节约额的分配可按10~15%用于奖励参加施工的全体人员,节约额的25~30%用于购置必要的机具及集体福利,60%交国家(或承建修路县段)用于公路建设事业。公路大中修工程实行招标制的优越性已见上述,概括为:第一、有利于打破地区之间的分割状态,有利于发展各县公路部门之间的横向经济联系与技术交流;第二、有利子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三、有利于提高施工队伍的素质,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加强经济核算,提高工程质量,第四,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公路部门大中修工程实行招标制还是一项新课题,真正实行还会有一定的难度。改革是向来不会一帆风顺的。正如钱永昌部长在1986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的那样:“许多事情只要我们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合情合理又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的建议,许多方面是可众突破的”。我们采用招标制来突破原来的地区封锁,改变单纯靠行政手段完成大中修工程的方法,对一个县公路部「〕来说就可以为国家节约几万元,对一个地区、一个省、全国所有的公路部门都这样做,其经济效益就十分可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