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经济增长的转变探究

时间:2022-11-14 04:20:22

国内经济增长的转变探究

本文作者:杨艳蓉工作单位: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院

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

(一)我国当前的经济增长方式经济增长方式,指通过何种方式促进国家经济增长,即怎样合理安排社会生产中的各种要素,使国家经济增长持续稳定良性发展。虽然我国一再申明要改变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化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以便使我国经济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但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与可持续发展存在一些较为调和的矛盾,使得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仍然难以摆脱粗放型增长的阴影。

(二)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1、我国经济增长的理念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存在的冲突在我国,只要谈及经济增长,必定是月增长率、上、下半年增长率、年增长率、GDP等具体数据的陈述,由此可见我国对经济增长总量,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经济增长质量意识的欠缺。从实际来看,我国政府盲目追求经济增长的快速发展,而疏于对环保、节能与产业结构等问题进行统筹考虑。同时,政府出于对政绩的考虑,期望借助不断上涨的经济增长率来彰显领导者作出的努力,而忽视经济增长的质量,从而形成我国经济增长的短视行为。我国企业为了追求眼前的利益,虽然也认识到环境、资源等问题,但受利益驱使,很难自觉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规划企业的经营管理。我国普通民众则认为自身对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难以产生有效影响,很少从自身利益出发,抵制政府或企业一些破坏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行为,从而造成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2、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矛盾受我国现行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影响,我国长期以来忽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资源的过度开发和低利用率,对我国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很多地方由于矿产资源的过度开采,已经在地下形成空层,一旦出现较大的震荡,都有可能导致“人造地震”发生。另一方面,企业生产中排放的废弃物、污水不经严格处理直接排放,对水资源和大气质量产生较大危害,在大部分农村已经没有能够直接饮用的地下水,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位居世界首位等,诸多的环境问题,使得我国已经丧失了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3、经济增长方式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影响在我国现行经济增长方式的影响下,我国产业结构严重不合理。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生产技术落后,缺乏科学的规划,导致一旦出现部分农产品价格过高,政府慌忙采取措施抑制,而部分农产品无人问津,农户做垃圾处理,造成农业产出极低。第二产业的工业发展,多集中在能耗高、污染重的重工业,节能型的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尚未形成一定影响,造成我国较大的环保压力。第三产业的服务业,不仅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基本上属于低污染或无污染产业,需要进一步加大第三产业的发展力度。

二、我国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面临的困难

(一)我国必须尽快进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1、落实我国可持续发展观的需要从目前来看,我国经济的高投入尚能获得回报,取决于我国人力成本的低廉。据专业人士估计,我国到2025年将丧失人口红利优势。如果继续保持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我国的经济更高投入可能换来负收入,导致我国的经济发展将面临停顿。基于此,我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观,旨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节能、环保、新能源技术的开发,推行循环经济,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应对我国资源日益枯竭的必然选择从我国的资源、能源等的现实条件来看,我国资源能源日益枯竭,如果继续以高能耗、低产出,高投入、低收入的方式进行发展经济,我国的资源、能源供应将会产生更大的缺口,如果资源、能源对外依存度过高,可能导致我国丧失经济发展的自主权。因此,面对我国资源现状,我国不得不考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防经济发展陷入困境。3、世界经济增长方式造成的压力我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世界经济发达国家都经历过,他们深知这种经济增长方式的危害。因此,很多国家提出了发展低碳经济。为了使我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不致被孤立,我国积极响应低碳排放的要求,采取措施应对发展低碳经济的压力。

(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面临的困难1、环保治污推行不力我国环保部门的基础较为薄弱,在环保治污方面不具权威性,导致环保部门在排污治理中难以发挥相应的监督作用,呈现出治污排放的推行弱效。一方面,环保部门出于底气不足,不敢对企业处罚较重,很多企业对环保部门的处理意见置之不理。另一方面,由于企业为了降低违规成本,通过托关系或贿赂的行为,使环保部门难以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条例执法,造成环保治污难以得到真正的推行。2、企业的资源利用率较低我国企业的资源利用率较低。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钢铁、电力等支柱产业的产品单位能耗高出约40%,企业工业用水的再利用率低15%-25%,矿产品的总回收率低20%等。企业对资源的“自杀式”利用,一方面由于我国企业的节能意识较差,认识不到浪费造成巨大损失。另一方面由于我国人工成本低,使得企业在高能耗条件下,依然可以赢得可观的利润,使企业很难从主观上采取节能措施。3、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较为困难企业受利益驱使,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很少考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国家也是如此,在经济高速运转的情况下,政府也会被经济增长的现象所迷惑,而很难真正下大力气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为经济增长方式的难以转变埋下了隐患。从美国次贷危机的诸多名企的倒下来看,稳健发展之下的隐患,造成的危害可能是致命的,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应该以此为戒。

三、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一)推行循环经济,转变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政府应该严格对企业行为规范,促使企业在建设或生产时,必须建立相应的配套环保措施,对“三废”进行合理的再利用;促使企业在资源开发时,提高综合利用率,同时制定详尽的生态恢复方案等,确保形成循环的经济发展机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形成农产品的区域特色,加大工业环节对节能降耗产品的投入,积极推进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而改变我国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

(二)发展节能产业,促使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国家应该加大对新型能源和节能技术的开发,通过新能源的经济效益示范效应,使企业从中感受到节能带来的可观效益,自觉投资新能源产品,或者在生产中加强对节能产品的应用。并使企业从经济效益考虑,加大技术投入,开发节能新工艺、新技术或能源的循环利用方法,有效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同时也使企业在节能实践中,节能观念得到不断强化,从而形成企业至上而下的全员节能意识,构建节约型企业,实现企业由高能耗、低产出向高产出、低能耗转变。

(三)建立环保治污的监督体系加强环保治污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环保治污理念,促使公众自觉对企业的三废排放进行监督。环保部门应该建立治污信息系统,对企业三废情况进行适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建立政府责任人负责机制,由专人负责对环保部门进行监督,一旦环保部门对企业监管不力,责任人应及时上报政府领导,给出处理意见。如果企业的三废不达标排放,造成严重的污染,负责人将承担连带责任。

(四)积极推进世界低碳经济的发展我国应该推进世界低碳经济的发展,利用经常性的活动,及时了解低碳排放技术的发展动向和有效措施,以便结合我国国情,从中借鉴可供我国利用的经验,借助低碳经济的推行,实现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尽快转变。

总之,我国要想顺利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维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要正视经济发展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在进行经济发展规划的同时,积极制定相应的环保配套措施,以便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加强对企业的监管,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对节能减排技术的开发,利用清洁的新能源,降低我国的碳排放压力等。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