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生产循环经济论文

时间:2022-06-04 03:38:13

企业生产循环经济论文

摘要:企业要想在全球化竞争中生存与发展,必须注重循环经济背景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以突破“绿色壁垒”。以外部经济环境为导向,内部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动力。据实地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企业内部发展状况,以福建省的微小型企业为例,探索循环经济背景下企业经济生产模式转变的方式,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可持续发展

1循环经济对企业发展影响

1.1循环经济的定义。现如今我国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已经成为迫切的需求。在我国循环经济是一种建立在资源回收和循环再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循环经济活动遵循“3R原则”,即减量化原则、再利用原则、资源化原则,其目的是为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不同于大量消耗资源和大量生产的传统经济,循环经济的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在循环经济中更注重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消费。因此循环经济是对传统经济的一种根本变革。1.2循环经济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分析。循环经济的本质是通过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和能源效率,有利于企业之间的技术竞争,有利于企业资源利用率的提高,更具有核心市场竞争能力。但是在早期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且对企业管理者的素质和企业生产设备有较高的要求。

2微小企业对循环经济所持态度和发展力度的调查分析

2.1调查基本情况。为了能够进一步了解微小企业对循环经济的发展现状。2018年2月份对福建省的部分微小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地点选择了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三个福建省经济较为发展,微小企业较为集中的地点进行;实施调查对象是30家微小企业。样本的回收率是73.3%,此次调查所涉及的行业有工程类企业3家、服务类企业4家、材料类企业6家、产品类企业7家和综合性企业2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此次调查样本行业分布合理,保证了调查数据的有效性。在此次调查的22家企业中,有86.33%(19家)的企业了解相关优惠政策,并有72.73%(16家)的企业对循环经济发展持积极态度,但50%(11家)的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意识薄弱,不能更进一步地理解循环经济。另外在发展的物质条件上,有50%(11家)的企业卡在资金链不完整和设备技术陈旧的问题上,最为严重的问题是有90.09%(20家)欠缺相关专业人才。微小型企业因这些问题导致循环经济发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2.2优劣势归纳和分析。(一)优势:政策优惠且发展前景广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研究员赵勇强说,可再生能源产业目前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的清洁保暖决策部署,根据国家规定福建省明确了在税率和进项税抵扣方面都提供优惠政策。符合社会市场的发展规律,前景广。(二)劣势: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薄弱且欠缺相关技术人才以福建省为例,在我们的调查中,只有50%的企业愿意定期更换机器设备使用清洁能源,可见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中的意识滞后,党的也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加强宣传力度和政治手段。上述我们调查的企业之中只有9.09%的有员工进修的培养计划,安排员工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学习。

3目前微小企业发展路径所遇难题

3.1融资难,税负重。李国焕在《浅析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中统计,微小企业在全部银行信贷资产中的使用比率不到30%。[1]而且如果把中国各种隐性、显性的税加在一起,很多中小企业平均税负在40%以上。仅增值税一项就占营业额的10%。税负关使企业难堪重负。3.2核心竞争力不强,产业结构两极化。全国微小企业整体发展是呈快速上升的趋势,但是发展过快带来一系列问题,市场的竞争能力和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薄弱,核心竞争能力偏低。另外遇到改革瓶颈资源导向的传统企业和正快速发展的新企业发展呈两极化趋势严重。3.3经营者素质低且设备陈旧技术更新慢。经营者素质的参差不平造成了企业管理水平的低下,例如多人合伙企业容易出现经营理念的不同,导致企业难以为继,而且容易导致恶性竞争和人才的流失。技术的创新和生产设备的定期更新是企业在循环经济背景下转变企业生产模式的核心之一,根据上述调查显示,只有50%的企业重视生产设备的更新。

4国外新时代经济背景下企业转型路径的经验借鉴

4.1张志勤在《欧盟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解析》提到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选择,以德国为例,二战后,德国很快成为了一个拥有先进技术,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然而德国的资源却很匮乏,因此阻碍了德国的经济发展。[2]德国是最早在循环经济背景下探索企业生产模式转变路径的国家,成功地利用先进的生产技术解决了早先资源利用率低下的问题,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4.2德国发展循环经济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建立循环经济法律法规,限制企业排污总量从70年代起,德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最为值得一提的是《循环经济与废物管理法》。这部法律很强调了既要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同时也要提高废物的利用率,是德国发展循环经济的核心。(二)实行产品责任制,完善垃圾回收再利用系统产品责任制是德国发展循环经济推出的政策之一。简单概括就是谁开发、生产、加工、经营的产品,谁就要承担循环经济的法律责任,因此生产者生产经营的产品必须满足法律规定的环保要求。DSD系统是德国专门负责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的非政府组织,它将企业的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然后分送到相应的资源再利用厂家进行循环利用,能直接回收的将送返制造商。4.3从对德国发展循环经济的研究,对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的启示(一)建立完善的法律系统,加大环保理念的宣传力度。尽管我国颁布许多关于相关法律法规,但还有很多资源的保护在立法上是空白的,仍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执法的力度往往不够,党的也指出要加大这一系列的法律宣传。周国梅,任勇,陈燕平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国际经验和对我国的启示》中指出我国企业和个人的法制观念较薄弱,是我国环保理念的推广力度不够,环境污染事件屡屡发我们要保证做到依法管理,始终坚持按法律办事,让法律为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3](二)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资源节约管理制度并完善管理机制是十分有必要的。进一步推广清洁能源的使用,从源头减少企业污染物的排放。对此,政府必须实施宏观调控的经济干预手段,引导和鼓励企业更换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使用清洁能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建立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

5企业在循环经济背景下可持续发展战略路径的寻找

5.1提出人才招收计划,吸收和培养有利于企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循环经济背景下企业生产模式转变的探索,需要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需要技术和能源上的创新,为此我们必须制定相对应的人才招收和培养计划,让我们的技术保持在世界的领先水平。5.2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资源利用率,推动企业升级和产能优化。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从新思维出发,抢占先机寻找新的发力点,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企业生产模式的转变。5.3利用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开拓市场政府为了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推出各方面政策,企业可从政策入手开拓适合自身的市场。匡思怡,肖云珍在《循环经济理念下的企业发展分析与研究》中指出在国际市场方面,循环经济是全球关注热点,国际上诸多企业已经开始了相关转型发展行动。[4]对此企业可以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发展分享经济,创新服务机制和模式,支持资源循环产业“走出去”,开拓国外市场。5.4加大企业技术创新的投资,定期更换生产设备。企业技术创新必须建立决策机制和激励机制,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生产设备提高企业资源的利用率,从根本上遏制对资源和环境的污染,以促进循环经济的可持续的发展,推动企业生产模式的快速转变。

6结语

我国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对增加国民收入、扩大内需、提升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起到关键作用。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些问题归根到底取决于自身条件。若想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从企业自身出发,尽量避免影响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自身不利因素。文章借鉴了新时代经济背景下德国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总结出解决我国发展循环经济问题的途径:提出人才招收计划,吸收和培养有利于企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资源利用率,推动企业升级和产能优化;利用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开拓市,加大企业技术创新的投资,定期更换生产设备。我国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完善和发展也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需要国家政府和企业自身的共同努力,促进企业生产模式的转变。

参考文献:

[1]李国焕.浅析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J].商场现代化2015(15):170-171.

[2]张志勤.欧盟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解析[J].全球科技经济瞭望.2015(01)

[3]周国梅,任勇,陈燕平.发展循环经济的国际经验和对我国的启示[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5(04)

[4]匡思怡,肖云珍.循环经济理念下的企业发展分析与研究[J].中国市场,2017(31):179-180.

作者:林珲弘 雷光美 陈圣棋 简艺君 朱栎妍 季薪玉 刘阳阳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