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循环经济论文

时间:2022-03-12 09:13:41

煤矿企业循环经济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能源的需要也在不断提高。在工业生产中,能源节约需要有效发展循环经济,在这一过程中,发展循环经济,对煤矿企业具有重要的影响,使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环境效益得到有效提升,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存在的问题。因此,本文将探究煤矿企业在新时期下,如何让有效发展循环经济,使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更加长久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煤矿企业;经济循环;发展对策

当下,保护自然环境,节约资源是各个国家正在积极去做的事情,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社会可持续发展。对于煤矿企业来讲,发展循环经济是将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有效的协调。在实际生产中,要充分考虑到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影响,将现有资源循环利用。在煤矿企业中,发展循环经济能够使企业更加健康长久的发展,有效推动社会的经济发展。

一、煤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相关特征

煤矿使我国能源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是对人们的生活还是工业生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我国经常出现能源枯竭问题,能源紧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阻碍因素。针对这一情况,我国相关能源管理部门提出,在能源使用上,要进行不断开发,实现最大程度上的节约,采用替代、循环利用等方法保护我国现有能源,并要积极采用治理污染的先进技术,有效发展循环经济,使其有效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工作,保证我国资源能够得到有效保护。当下,很多新生能源以及替代能源没有大量的出现,针对这一情况,煤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能够有效解决我国能源缺乏问题。煤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主要是将煤矿以及相关能源进行循环利用,使其能够有效降低煤矿能源的损耗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煤矿及相关资源的利用率,发展高效利用煤矿资源的一种经济形式。保证在保护资源的同时,能够使企业更好的发展。

二、煤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作用

从我国能源拥有的情况来看,由于贫油少气的资源状况,决定了煤矿在我国能源中占据重要的位置,这便使对煤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对我国社会经济循环有着积极地促进作用。煤矿企业作为多品种、工业较为复杂,并具备较强配套的产业,有关煤矿企业具有多种形式的工作性质,采矿企业作为煤矿企业发展中的第一链条,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大型煤矿企业而言,循环经济发展的好坏有效关系到煤矿产业的输入端减量化的实施。根据当下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煤矿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具有一定的优势。由于煤矿企业具备较长的产业链,在实际生产中,产生的化学反应通常也会伴随其他反应的发生,产品之间能够进行有效的转换。如果在系统思维以及循环经济规则下进行统一生产,将煤矿企业中的物质流以及能量流进行有效的整合,在不同反应类型的联产下,将产品上下游连接,使吸热、放热进行互补。并且将能源进行节约使用,物质也将进行有效转换,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废弃物的排放,甚至能够实现零排放。当下,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工业生产能源消耗需求不断增加,在这样发展趋势下,煤矿企业都在积极壮大自身企业规模。针对这一情况,政府相关部门非常注重煤矿企业在发展中,对生态系统平衡的保护,加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所以,在煤矿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加强发展循环经济力度,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我国环境的保护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煤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模式

对于传统的煤矿经济模式是一种线性经济,发展中产业链过程是:自然资源→直接生产→产品→排放废物及污染,而循环经济则是:自然资源→循环利用资源生产→绿色产品→替代资源进一步加工→绿色产品。针对两种不同模式的经济发展,循环经济能够进行清洁生产,并且能够有效利用废弃物,将资源能够得到有效利用。(一)加强清洁生产力度,提高煤矿资源利用率。发展循环经济最重要的内容便是加强清洁生产力度。当下,我国煤矿企业在实际发展中,要积极围绕原煤进行深加工,不断创新洁净煤技术,使其能够有效实现当代煤矿企业主要以煤炭企业为基础的工业链,这样的产业链不仅是煤矿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内容,也能够将多种资源进行有效的结合,保证多种资源综合利用。另外,我国对节约型煤矿企业的发展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在进行煤矿开采中,要以技术为原则,保证合理开展工作,积极建设综采、条带式开采以及高档普采等现代化开采形式,保证煤矿企业在开采过程中,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最大化实现煤矿资源的再利用,这样的发展形势是社会的发展需求,使其能够有效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这样也能保证煤矿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更加长久稳定的发展。(二)提高煤矸石的利用率。在煤矿企业进行生产中,煤矸石作为重要的资源,对煤矿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地作用。因此,煤矿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要提高煤矸石的利用水平。煤矿矸石山如果经过聚热、氧化释放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在煤矿企业中,如果长期堆放煤矸石,非常容易风化成粉尘融入到大气中,另外加上雨季频繁降雨,会将浅层地下水污染,对人们的生活有严重的影响。但是在实际生产中,合理有效的利用煤矸石,能够将其变废为宝。(三)提高矿井水的利用率。煤矿企业在开采煤矿中,会产生大量的矿井水,矿井水的排放对环境有巨大的污染,也是煤矿企业污染最为严重的因素。在处理煤矿水中,将其进行集中处理,然后输送到煤矸石热电厂、煤矿生活区以及洗煤厂用来再利用。矿井水按照污染的程度分为很多种类。在具体实践中,煤矿企业会按照自身的矿井水性质以及受污染的程度来采取处理手段,处理后的矿井水可以用来生产以及生活。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形势,煤矿企业在实际运行中,一定要发展循环经济,无论是对环境保护、生态平衡,还是企业自身的发展效益,都有着积极地促进作用。煤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便要成分利用各种资源,合理利用废弃物,减少污染排放量。不但保证了煤矿企业自身的稳定发展,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从而有效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琴.现代煤矿企业发展煤炭循环经济的思路和模式浅谈[J].现代经济信息,2016,03:53.

[2]李登凤.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应对行业困局的路径探究[J].新余学院学报,2016,03:28-30.

作者:魏冬 单位: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