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循环经济发展基本问题

时间:2022-10-26 09:59:00

浅谈循环经济发展基本问题

摘要:发展循环经济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能够降低经济发展的成本,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对此,本文从高中生角度出发,对发展循环经济中需要注意的几个基本问题进行了论述,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希望可以引起相关人士的注意,在经济活动中做好调整与优化,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循环经济;基本问题;调整优化

所谓的循环经济,就是一直以物质循环的流动性经济,在这个经济体系内,将人、资源、技术等都纳入其中,将传统的以耗费资源发展经济的模式转变为生态型的资源循环利用的经济发展模式。循环经济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提出,主要在小范围内进行运用,比如化工等领域。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全面化的大趋势下,循环经济就需要拓展到更多的行业中,从而促进整个经济市场的循环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效益。

一、发展循环经济中的几个问题

(一)制度问题。经济发展虽然目前是以市场作为主导,但是制度对于经济活动的限制和规范,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仍由市场发展而不通过制度对其加以约束控制,很可能就让经济发展陷入到一个不可控制的地步。对于循环经济的发展而言,制度同样重要。但是就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制度保障还不是很全面,不仅存在制度上的一些遗漏,现有的一些制度也存在一些不足。尤其是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制度的更新发展明显跟不上实际变化,从而对循环经济不能起到有效的保障作用。[1](二)技术问题。发展循环经济,核心关键就在于对各类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和循环利用,尽可能减少资源的浪费和损耗。但是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说,我国不同行业的技术发展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一些高精尖行业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而一些传统或是技术性不强的行业,技术水平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发展。这样的情况就导致循环经济只有在部分行业中才能显现出效果,而在部分行业中,由于技术水平较低。要实现高效的循环就是比较困难的。(三)产业问题。循环经济的发展,需要不同产业之间具备一定的对接途径,为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端口。但是目前我国整体经济产业在结构上不是很合理,低科技、低水平的产业较多,而且分布零散,缺乏监管,这为循环经济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阻碍。而且,产业结构的问题,不仅仅影响了循环经济的发展,也影响到各个产业自身的地可持续发展。同时,在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中,整体结构的不合理,也会导致循环经济发展陷入困境。[2]

二、发展循环经济的几点建议对策

(一)完善制度引导循环经济发展。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制度进行完善,只有制度上做好了保证,循环经济的发展才会快速稳定,并且取得可靠的成果。首先,要对相关制度进行补充。目前循环经济发展催生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生态问题、经济问题等。这些新问题是以前没有过的,在制度上就没有对应的规定。所以,需要对这些没有制度的方面,及时制定合理的制度,用以规范约束经济活动。其次,要对现有制度进行完善。目前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适用的制度。但是由于行业的拓展和经济的多样化发展,使得制度上产生了一些漏洞。因此,需要对这些漏洞及时进行弥补,健全制度。最后,还需要构建辅助机制,对发展循环经济予以保障和刺激。(二)努力提高技术水平推动循环经济。科学技术是发展经济的内在动力,每一次经济的大发展,都是伴随着技术进步的,可以说是技术的进步带动了经济的飞跃。所以,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也需要努力提高技术水平。首先,对于低技术水平的行业而言,需要大力对新技术进行研发。具体而言,可以创建技术扶持兼职,对于技术创新予以一定的奖励和政策优化,这样必然可以促进技术的革新发展。其次,要加强技术的对接与交流。如果光是依靠自主创新发展技术,那么所花费的时间是比较长的。因此,为了能够更快的发展循环经济,可以进行技术的交流互动,不同企业、不同产业之间进行技术交互,彼此借鉴取长补短,促进双方技术水平的有效提升,为循环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3](三)调整产业结构为循环经济铺平道路。产业结构的问题是制约循环经济取得成效的一个关键,所以必须结合经济实情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首先,需要对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整体性结构予以优化,调整三者之间的比重,使其处在一个较为合理的状态,为资源和经济的循环奠定基础。第二,要对每一类产业进行内部的结构优化。每一个产业内部都有高下之分,要对高端企业和低端企业进行优化,加强产业的聚集,形成完善的产业链,让循环经济的发展具有完整的渠道。

三、结束语

发展循环经济是大势所趋,对于我国而言,循环经济的发展还存在制度、技术和产业结构等方面存在问题,因此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出发,完善制度、提升技术和调整产业结构,为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赵星宇 单位:长沙市雅礼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