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会计核算体系探索

时间:2022-09-07 03:08:43

循环经济会计核算体系探索

摘要:会计的核算体系在循环经济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管理角色,一个循环经济下的会计核算体系构建的程度,会对循环经济的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本文着重对循环经济的会计核算体系如何构建,进行一个初步的探索,希望能够对我国的循环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建议。

关键词:循环经济;会计核算体系;环境资源

一、前言

现行的会计体系是针对传统经济社会的,其构建也是为了对传统经济的合算,对现在的循环经济的合算并不算完整,在资源、环境、循环成本等方面没有充分反映出其信息,不能够反映出企业的现实环境中的责任,也不能预测出企业将面临的环境方面的责任与风险。所以说,在现代的循环经济中,构建一套循环经济会计体系是十分迫切的。但是如何在循环经济中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会计核算体系是一个困扰中国的问题,本文就目前研究的情况做一个简要的分析,对我国目前的循环经济试图建构一个会计体系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二、循环经济

1.循环经济的概念

循环经济这个概念,最初是在德国出现的。德国于1996年颁布的《循环经济与废弃物管理法》,在这项法案中第一次正式使用了“循环经济”一词。从对这项法案的解读中,我们认为,循环经济是一种生态经济,可以说成是物质闭环流动性经济,也可以说成是资源循环经济,主要的思想是把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的利用融合在一起,自觉遵守和应用自然生体系统中的生态规律,对资源实行循环利用,对污染实行零排放,达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目的①。也就是说在经济活动中,在资源输入上要求尽量减少,最好能够可持续发展;在污染物的排泄上,要做到最小化。就是要在生产生活中达到废弃物排放减量化。

2.循环经济的原则

通过对循环经济的概念的理解,可知,在本质上循环经济就是一种生态经济,然而,并不是传统中那种对排泄的废弃物进行循环再利用这么简单。不仅要考虑生态的平衡,还要考虑资源的是否再生。因此,为了能够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建立一个闭环的物质流动经济是整个地球的生存发展之道。因此,循环经济遵循着三个基本原则,即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减量化原则实际上指的是在产品生产和消耗两个方面,在生产方面要尽可能的减少资源,或者用可再生、可循环利用资源;在产品消耗过程中,要减少废弃物的产出和排放。要想走可持续发展,只从末端治理,而不事前控制是不能够行之有效的。再利用原则指的是在实际实现循环经济的发展,就要求企业或者生产者在产品、包装等方面要承担起义务,通过多次的使用物品,达到对资源的重复利用,提高利用率,避免废弃物的产生提前化,这样一来对资源的节约就大为有利。再循环原则指的是,一个生产出的产品,在履行完其作为产品的功能后,可以作为资源,再次被利用的资源,而不是作为废弃物或者排泄物而遗弃,也就是我们平时能够见到的废物利用或者回收利用。通过这三个原则,基本上就可以为循环经济构建起一个“资源——产品——废弃物或排泄物——再利用资源”这样一个闭环循环体系。

三、循环经济会计

1.循环经济会计的概念

要想使企业在资源的利用能够进行循环利用,并且降低成本费用和排泄物、废弃物的处理费用,循环经济会计便应运而生。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采用循环经济会计可以帮助企业长久的生存与发展,维护大自然的生态平衡。所谓的循环经济会计,指的是这样的一种会计系统,它以能够满足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两大基本目的为目标,能够满足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三个基本原则,以企业的循环资源作为活动研究对象,能够运用会计学的基本原理、方法进行确认、计算、记录、反映和管理的会计系统②。从这个概念出发,我们不难看出,循环经济会计的研究对象是企业再生产中的与资源循环利用有关的一切资金运动。

2.循环经济会计的理论基础

循环经济会计是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而兴起的,它的本质核心就是考虑如何资源再利用,做到资源循环,使人们能够在生态环境的保护、资源有限利用、废弃物化废为宝等方面进行发展,这与可持续发展是不谋而合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要求经济活动能够做到资源消耗低速率、资源再生高效率,环境污染做到最小化;并且,最为人性化的是在资源配置方面要考虑现在的公平和以后的公平。因此,可以将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作为循环经济会计的一个支撑理论。循环经济会计的另一个理论基础,我们可以认定为自然资本理论。自然资本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主要是针对人造资本而言的,是指诸如用来制造机器、建设厂房、设施建设、产品生产等这些人造资本要运用到的自然资源和生态要素,如水资源、土地资源、森林资源、空气、环境、生态系统,等等。循环经济会计的基本核心就是减少资源浪费,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使企业能够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而自然资本理论强调的也是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要素,两者都是要在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本和在对生态系统的补偿方面强调动态平衡。因此,自然资本理论无疑成为循环经济会计的另一个理论支撑。

四、循环经济会计现行的核算体系

第一,我国的企业还并没有完全的将自然资源、生态系统要素、环境等方面内容纳入到合算的体系中。这方面导致的结果之一就是核算的不够全面,因为,企业在进行核算时,对环境问题的支出和收益纳入到了的会计核算的体系中。循环经济环境下,会计核算不仅要求能够反映企业的经营业务,也要反映出经济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因为在企业的环保方面的资金进行核算,将会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的环境保护资金的运转情况,能够更为全面的反映一个企业经济发展状况。第二,以货币为计量方式无法对环境的因素做出反映。大家都知道,会计核算主要采用的是货币计量为主要的计量方式,可是,在循环经济下,强调的是资源的可循环性,在环保和生态平衡,不再单纯地是利益的追求,因此,不能够对环境因素做一个有质量的收集,不能够分析环境状况,如污染的面积有多大,排放的废弃物对环境破坏的因素等不能合理测量。这就会影响循环经济会计体系的建构。第三,企业的财务报表不能够包含全面的信息。传统的会计报表公布企业的经营信息,是采用图表加文字说明这种方式。循环经济背景下,环境的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并且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因此,企业在编制财务报表的同时,若是能够将环境、生态等信息编入其中,将会使领导者对企业的经济活动更加了解,知道在环境中企业如何做能够在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决策。

五、循环经济会计体系构建的初探

主要是根据循环经济的三个基本原则,相应的,构建出对应的会计体系,即减量化物料流转与资源会计、废物再利用会计、再循环会计。

1.资源会计与物料流庄会计

所谓的资源会计,就是在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原则上提出来的。顾名思义,就是对资源经济进行管理的一种活动,因为这个可以对资源的投入做一个有效的统计,得出在投入的资源与得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中的准确预算,这个可以为企业领导者提供资源的利用、开发及加工的全面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根据减量化原则,同样能够提出一个物料流转成本会计。这个会计的基本功能就是对原材料、其他生产资料和产出产品的过程中进行流动的跟踪控制,在这个过程中对其进行核算。这样就可以结合物料成本合算与环境成本核算,对物流流动和使用进行准确记录,可以实现经济和环境两方面的效益双赢。

2.废物再利用会计

这里的废物再利用会计,主要的是能够对废物的再利用过程中,对财务的信息数据有一个全方位的跟踪和反映。在废物再利用的过程中,涉及到的对环境的影响这方面的财务情况,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价值,都是其合算的主要内容。在对废弃物的再利用进行会计核算,也可以是企业领导者对资源的有效利用有个非常好的经济依据,并且,在于其他成本核算进行分开进行的情况下,更能为企业决策做出科学的判断。

3.再循环会计

再循环会计,也可以说是可持续发展会计,是一个整合了环境经济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方面学科知识的会计体系。它所反映的是经济多动在环境和生态系统中的影响是有多大的程度,在进行计量之后,将得到的信息报送给财务主管,可以将这些信息进行合理的分配,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能够对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六、结语

在现今社会循环经济的背景下,构建一个循环经济会计的体系,将会更加有利于会计全面、准确、系统的分析经济活动,达到企业效益和环境效益双丰收。同时,依据循环经济的基本原则,构建出资源会计、物料流转会计、废物再利用会计、再循环可持续发展会计等会计体系,这样就可以全面反映循环经济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与环境互动的分析,保障环境与生态的平衡,进而实行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作者:董希莲 单位: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鞠秋云.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企业环境成本会计合算研究[D].大连:东北财经大学,2011.

[2]张小有.森林碳汇视角下林业企业碳会计核算与实践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13.

[3]任英阔.循环经济会计的确认与披露研究[D].天津:天津商业大学,2010.

[4]田石义.构建循环经济下会计核算体系的路径探究[J].中国市场,2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