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下酒店运营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07 11:36:04

循环经济下酒店运营模式研究

摘要:循环经济发展是当今酒店运营管理的一种可持续发展模式,其本质是一种生态经济,可以保障酒店运营经济收益、环境效益、社会效应三者的高度一致。在循环经济背景下,构建循环经济发展酒店运营是新的方法。针对酒店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以循环经济模式构建酒店运营可行性发展策略。

关键词:循环经济;酒店运营;模式

自20个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酒店业开始迅速发展,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酒店占地约5亿多平方米,从业人数高达500多万人。酒店是人们休闲、放松、社交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高能源消耗的代表产业。当今整个产品服务系统仍处于资源、产品、废物单一循环的经济发展形式之中,呈现出高消耗、高投资、高污染消极效果,能源与财力的双重支出,也就意味着资源环境被破坏的程度越大,实行可持续节约资源策略与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是酒店运营的首要目标。酒店经济循环运行基础是将废料重新利用和清洁生产物有机融合使用在产品服务系统的中间过程与最后过程,只能小范围内实现循环经济运营模式,因此,如何减少能源损耗和优化资源配置,成为社会及酒店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循环经济发展概念及其现状

1.循环经济发展概念

循环经济(CircularEconomy)/(RecycleEconomy)即物质循环流动经济的简称。传统经济是一种“资源、产品、废物”单向流动的线条性发展机制,所使能源大多一次就被丢弃,不可重复循环使用。新型的循环经济提倡顺应地球资源的发展方式,与地球和谐共处,将经济行为整合成“资源、产品、循环利用”的有机运营流程,需要应用生态学规律即生态学研究理论深度探讨,而不是重复的、固定的利用机械论相关手段指导人们社会经济活动。充分利用物质和能源,达到可再生的目的,在合理的经济循环模式中实现资源的合理化应用[1]。酒店企业结合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3R原则为主导思想,即再利用、再循环、减废量,再利用原则即在过程中提升产品的服务质量,防止过早产生无用垃圾,增加重复使用率;再循环要求物品再应用过后重新转化为可利用能源,扩大资源使用面积,促进消费者爱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实现整体条件下的循环再生使用;减废量即在输入端口节约能源,从源头杜绝污染,而不是传统方式的末端治理,有效的改善传统工艺带来的废料排放量,降低二次垃圾的生产量。简而言之,循环经济具有低开发、高效率、低污染的优质特征,根据自然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规律构建而成的低消耗、低排放、高利用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

2.循环经济发展现状

随着社会的发展,旅游业的兴盛促进酒店规模扩大,游客数量骤增为酒店带来全新的机遇和挑战,酒店面对复杂多变、结构多元的市场结构,能源消耗量也在与日俱增。首先,一些酒店为了吸引顾客的眼球,设计过大的建筑物,这些建筑物过大的饭店设计严重违背了能源运作规律,忽略了建筑面积、建筑方位的合理性,建筑物外墙壁颜色不符合能源吸收要求,建筑物材料隔湿、隔热、保温效果不明显。其次,基础设备不充足,如电表、水表、蒸汽流量表仪器准备不够,致使员工不懂得参考数据,缺乏主动节能和维护环境的意识。第三,饭店正常运作需要耗费大量的办公器材、物资储备、顾客消费用品,但实际在多家饭店出现浪费耗材的现象,很多客人只用了一小部分的肥皂、牙膏、沐浴液等一次性用具便不再循环利用,浪费的同时增加了处理费用。因此,饭店可以应用循环经济运营模式来预防大面积的能源消耗,多方位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利用效果。

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下酒店运营模式发展策略

在循环经济发展形势下,酒店相关的企业单位要对产品从原料到成品整个加工过程认真负责,并且严格要求自身内部团队的管理,贯彻落实循环经济发展社会的严格要求。一些错误的观点认为

,酒店大力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会无形中增加企业负担,扩大酒店运营成本,削弱酒店在社会上的号召力与影响力,进而失去在业界内的竞争机会,但实际则不然[2]。结合上述内容,笔者认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背景下,酒店运营管理的构建体现在三个方面:

1.规范酒店污染来源和处理方式

酒店运行的主体部门包括餐厅、客房、游泳池等娱乐场所,这是主要的能源消耗和污染部门,如水污染、垃圾污染、食物残渣污染和电能浪费等方面。酒店用水量和排水量数目过大,但与工厂排放的有害物质或特殊物质脏水有本质上的区别,酒店污水属于一般有机污水,酒店相关部门不仅可以从根源上防止水源污染,还可制订循环利用和高校清洁生产方案,对不同部门的污水进行分类消化。洗澡用水与洗衣用水耗水量很大,存在化学洗涤物质和轻度有机污染物,属于中等程度污染水。针对这类污水酒店可以单独处理,根据其他酒店污水污染程度和污水数量,采用与其他酒店中等污水共同处理的方式,进而减少一定的处理费用,净化干净的水可以被用来绿化树木、洗车、街道洒水、冲厕所等。为酒店提供能量的一是燃料,二是电能,对于燃料的使用,酒店应结合所处的地域环境情况,尽可能使用人工可再生能源,如利用风力、水力、太阳能、地热替换煤炭、焦油、气等不可再生资源。酒店电能消耗量惊人,其中一盏灯内含多个耗电系统,针对电能设施,应运用现代化的变频系统、节能灯泡等设备减少电能损耗[3]。

2.实现能源事前、事中、事后统一控制

酒店应树立起事前控制污染源的观念,从根源上削减和预防能源的污染浪费,在选用建筑材料与酒店地址时,缩减对大自然的伤害程度,建设施工过程中,建设环节结合当地环境因素,因地制宜节约水资源、电力资源、木材资源,参考科学的能源规划政策,建立新能源与再生资源的综合使用系统,落实相应的节约能源建设理念,保障开张营业不会影响周边的居民生活,具有国家环保局审批通过的营业资格,达成绿色清洁环保的绩效评估成绩,具有与循环经济发展型社会相适应的企业文化软实力。酒店中级管理即健全企业内部的规则制度,创建标准化、严格化的服务团队体系,明确每人的岗位职责,在社会上树立文明、环保、专业的企业品牌形象。酒店应掌握好选材工作,尽可能筛选掉一次性原料物品,从设计生产、材料备选、设备维护等各个环节实现资源和能源的多次利用,实现经济收益、社会效益、环境优化三者共赢。强化科学信息技术和专业知识理论体系,无形的资产代替有形的价值,保证产品与服务质量背景下缩减能量资源的使用。事后控制即鼓励顾客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消费后产生的废物垃圾进行回收使用,应用于外部循环模式之中,如将酒店产生的高质量废物堆积成有机肥料,作为田地中的有机肥料,节省了废物处理费,酒店成功的实现循环经济发展。

3.政府部门加强相关经济政策的保障

政府部门应从制度层面加强立法指导,深化酒店改革审核方式,制定健全的循环经济酒店运营规则,使节能型酒店经营政策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酒店行业经过长期的实践发展,我国出台并实施了一些法律法规,如《循环经济促进法》。但目前存在一定的漏洞,政府只是设立了节约型酒店建设行内标准,但酒店具体的规章制度并不是十分全面,无法站在法律的高度去践行节约型酒店建设,使得酒店建设循环经济发展运营模式前进脚步缓慢。因此,政府应从经济政策方面加强管理,深化法律法规制度,出台符合时代进步的酒店审查机制,鼓励酒店以顺利开展节约型经济为主发展目标,政府采取可实行的企业奖励政策激励企业保持能源持续循环发展,资金奖励或者减少税收,监督和激励酒店行业建立起爱护环境、节约资源、绿色生产、健康发展的营销意识和经营意识。并注重技能方面的革新。酒店企业在创新方面会花费一定资金,引进先进科学技术与大型设备也需要投入本金,如果酒店缺少运作资金,开展循环经济发展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积极与政府寻求合作,认真履行政府给予的资金支持义务,对企业来说具有重要作用,如此,酒店缩减了在经营成本上的开支,获得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对推动节能型酒店有重大意义。

三、结语

在循环经济发展背景下,酒店开展全新的营销模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对未来的市场建设有着十分鲜明的现实意义。循环经济与企业追求效益进步并不矛盾,反之,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是实现企业和生态环境共赢的一项优质政策,是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

作者:谭金凤 单位: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猛.当代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研究——基于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问题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0(1).

[2]高兴,等.建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绿色酒店评估体系[J].建筑科学,2007(2).

[3]王广全.循环经济视角下的绿色酒店发展策略研究[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