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探讨

时间:2022-02-07 04:27:25

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探讨

摘要:煤炭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以往高排放、高开采、低利用的现象,使有限的资源得以循环利用。分析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具体模式,旨在实现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煤炭是不可再生的能源,而我国又是以煤炭消费为主的,从目前很长一段时间来看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都不可能发生改变,煤炭作为我国能源的支柱产业,在提高国民经济的增长中发挥着主要作用。我国煤炭储量虽然比较多,分布于各个区域,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我国的煤炭资源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因为以往企业一味地只注重经济效益的增长,而忽视了社会的长久效益,造成了大量的浪费和污染现象。一方面没有进行合理的开采使得开采利用率不高,造成大量的消耗;另一方面随着开采力度的扩大,乱采乱挖现象严重,导致生态环境遭受惨重的破坏。所以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就必须通过改变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减少资源浪费和破坏生态环境,来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从而实现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1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必要性

一直以来煤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都不十分合理,从而导致我国的煤炭资源日渐匮乏,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所以我们必须重视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保证煤炭资源的合理使用和生态环境的健康是当下的主要目标。这些都需要从发展循环经济开始,煤炭企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战略,它关系到煤炭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循环经济顾名思义就是使资源得到反复利用,从而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它是对以往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模式的更新,它将清洁生产、生态设计以及绿色消费和资源的综合利用等融为一体,在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能保持良好的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然而目前我国的煤炭企业受传统思想影响严重,所以总体循环经济发展还比较缓慢,尤其是在新技术、新生产工艺上还不够完善。企业必须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2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具体模式

循环经济是通过多次反复使用同一资源,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将大家认为是废物的资源变成有用的资源,通过这个变废为宝的过程,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它是一种节约自然资源、保护环境的有效措施。

2.1企业内部实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首先,煤炭企业意识到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从而在生产中将循环经济发展理念融入到企业生产中,通过应用高新设备和生产技术对能源以及原料进行重复循环利用,实现资源的生产清洁以及减少环境污染问题的发生;采用科学合理的生产流程,提高煤炭企业资源的高循环、高利用,最大化地发挥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保护好生态环境,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实现协调统一的发展目标。其次,企业间建立生产链。大力开展生态工业链,将不同的产业和部门进行联系,实现资源的共享,将企业生产中的废物作为另一家企业的生产原料,通过这样的循环利用,从而减少浪费现象的发生。

2.2改进煤炭资源开发模式

清洁生产是实现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根本。所以在煤炭开采过程中离不开清洁生产的支持,清洁生产是企业通过改进煤炭开采的技术和工艺,做好开采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污染问题的预防工作,在煤炭开采、加工运输服务中尽量减少污染废弃物的排放,在开采煤炭的过程中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最大化地实现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第一,加强对清洁生产过程的管理,尤其是在煤炭开采加工过程中,要加强对生产流程的把握,充分结合当地现有的资源情况,采用合理的开采方式和生产加工流程。通过引入煤炭清洁技术来实现生产过程中有毒有害原料的低排放,保证煤炭资源的高产高质,通过配合使用高新技术和加工工艺,来避免煤炭开采过程中的资源浪费现象。第二,通过改造巷道布局来减少井下岩石巷道的掘进量,采用煤巷布局,采取全煤巷开拓方式,减少岩石的生产量,提高煤炭开采质量。第三,采用节能节水技术,减少煤炭开采过程中的材料损耗和减少各种有害物质的产生,要加强对有毒有害物质排放的监督工作。在生产过程中可以通过各种终末处理措施来提高原料的循环使用,减少开采煤炭过程中的浪费现象以及提高煤炭的最终产量,从而实现节能减耗型、清洁环保型生产目标,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可以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健康。第四,加强对先进设备和技术的使用。先进技术工艺的使用可以有效提高煤炭产品的质量,目前主要采取的先进技术是将机电和自动化技术相结合运用于煤矿生产的开采运输中,从而实现高效率的洁净生产模式。尽量使用可循环利用的资源材料,根据煤矿层的厚度等进行合理分层,减少煤炭中矸石混入量。

2.3综合利用资源整合

资源整合主要是针对生产中污染废弃物的合理整合和利用。在煤炭开采、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煤泥、矸石以及粉煤灰等物质,如果不对这些物质进行合理排放安排,那么就可能给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以及资源的大量浪费。第一,对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煤矿开采加工中的主要固体废弃物包括煤矸石、煤泥、粉煤炭以及各种生产生活垃圾。要想合理处理这些废弃物就必须建立废弃物对应的加工厂,比如建坑口电厂,其中煤矸石和煤泥就可以被很好地再利用,因为他们都是发电机组必须的燃料,在煤炭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中要最大化地将废弃物资源化,做好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处理,将煤矸石、煤泥等处理了不仅可以为企业再次带来效益,还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而且煤矸石还是一款可以应用于新型建筑物中的不可缺少材料,在地表地面塌陷时可以用煤矸石进行塌陷填充,而且粉灰煤还可以用于墙面粉刷以及水泥的生产中,或是公路的回填中,用途十分广泛。第二,对于气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煤矿在开采过程中由于矿井作业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废弃物以及瓦斯等,从而使很多有毒有害气体释放到空气中,其中最多的就是瓦斯,所以搞好瓦斯的综合开发利用很重要,它关系到矿井生产安全以及循环经济的发展速度。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平时用到的天然气液化气等都是以瓦斯作为原材料制成的。通过对瓦斯进行合理的利用就可以满足日常生产生活需要,实现变废为宝,不仅如此还可以用于工业发电中,所以只要合理利用就可以杜绝有毒物质的释放,为大家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第三,对矿井水的有效利用。在开矿的过程中,矿井水经过一定时间的沉淀后会形成矿浆,它可以直接用于矿井灌浆、煤厂晒水降尘,必要时还可以为煤厂补充水源,如果经过深度处理还可以用于矿区生产和生活。

2.4改进煤炭企业管理模式

煤炭企业可以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离不开企业领导的高度重视,在煤炭企业中应树立环境保护理念以及激励制度等,使企业实现低碳发展。第一,在企业中大力宣传循环经济理念,树立企业员工的环境保护意识。要想深入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企业低碳发展要求,企业必须在内部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培养大家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可以借助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煤炭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让循环经济理念深入人心,从而带动员工从自身做起,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持续改进,从而促进煤炭企业整体能力的提高。第二,完善煤炭企业管理机制。首先要求煤炭企业设立有效的循环经济发展机制,要求管理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企业的循环经济发展的长期目标和未来方向,制定明确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具体包括对资源的综合利用、水资源的处理以及土地复垦的生态建设等,进行详细规划、确定目标,最后加以实施。其次,建立评估机制,及时检查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将错误的进行总结和改正,保证可以顺利地实现循环经济发展目标。最后,煤炭企业要充分发挥各界力量,通过外界资金的支持,来加快循环经济的发展步伐,充分联合政府部门的职能作用,使企业可以在良好的环境中得到发展,最终共同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第三,完善绩效激励考核机制。适当合理的绩效激励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通过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大家都参与到循环经济发展的工作中。建立有效的约束制度,从而要求节能减排工作者做好本职工作,对优秀者给以奖励,不足者进行适当的惩处。并且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对工作人员在生产上造成的资源浪费以及污染等现象进行处罚,将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落实到位,并将节能减排工作与个人业绩相挂钩,从而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3结语

煤炭企业要想实现循环经济发展,就必须充分地认识到资源重复利用的重要性,将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无限的价值,这就需要煤炭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改进管理方法,通过运用节能环保的新科技和设备来服务于煤炭开采、加工以及运输中,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生产,从而减少环境污染,使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并且创造循环经济价值。所以在煤炭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从而保证煤炭企业的长久发展,为带动我国经济发展作贡献。

作者:武丽明 单位: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西铭矿

参考文献:

[1]查道中.基于耦合理论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循环经济路径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28(12):34-38.

[2]徐君.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优劣势及其途径[J].湖北社会科学,2011(9):89-92.

[3]胡琳娜.复合型煤炭循环经济园区的模式设计及培育机理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1,31(12):19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