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视角下金融创新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07 04:25:04

循环经济视角下金融创新工作探讨

摘要:循环经济作为资源高利用的经济增长模式,通过资源的高效、重复利用实现经济的增长二循环经济具有高投入、循环经济资金需求,将成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本文基本循环经济对金融的诉求的情况下,探讨循环经济的金融创新工作。

关键词:循环经济;金融体系;创新改革

1循环经济对金融的诉求

1.1循环经济产业化对资金的高投入离不开金融体系的支持

循环经济最早提出时仅仅只是一个理念,是一种精神,实践已经证明,循环经济如果想要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改变,就必须要走产业化的道理。然而,要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一方面,循环经济的发展需要先进行相关科学技术的研发,这是循环经济发展的“软件”要求,没有现金的科学技术,循环经济的产业化也就没有了依据。另一方面,在完成相关的科学研发之后就需要进行设备等产业基础工程的建设,这是循环经济发展的“硬件”要求,也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因此,在循环经济发展之初就需要金融体系对其发展提供资金的支持。

1.2循环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金融体系的资金支持

循环经济的建设工作不应当只是停留在开始的建设工作,社会在不断向前发展,为了能够不断适应时展的潮流,循环经济也需要不断发展。首先,循环经济的发展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产品技术的研发是一个持续进行的过程,因此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其次,在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因此循环经济的发展往往有着较强的时效性,必须要紧紧跟上时展的步伐,如果在资金上出现问题那么就很容易造成落后的局面。

2基于循环经济的金融创新

2.1金融理念的创新必要性

为了能够更好的通过金融行业的发展来带动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就必须先对金融行业的相关理念进行创新改革。首先,金融行业必须深刻认识到发展循环经济对于我国社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循环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在整个国家层面的重要发展战略,我国的金融行业必须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参与到我国循环经济的工作建设工作当中。其次,金融行业必须进行金融服务理念的创新,提高金融行业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的服务质量,不断促进服务形式和服务方法的创新。最后,时代在不断前进,金融行业在新环境下如果不能够及时转变发展理念,那么就无法跟上时代潮流,那么金融行业对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就没办法体现出来。

2.2对金融市场进行创新工作

首先,对于从事循环经济产业的相关企业可以优先安排上市,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在同等条件下,对于企业内容循环经济体系建设较为完善的企业可以优先上市,另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在审核这一类企业上市资质可以适当的放低要求。这样做的目的就在于鼓励更多的企业为了更好的自身发展而提高企业自身在循环经济方面的建设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认识到循环经济对于自身发展的有利之处,从而促进整个企业生态圈内对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

2.3对金融产品的创新工作

在基于循环经济建设的金融创新改革的相关内容中,最重要的就是对相关金融产品的创新工作。金融产品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创新是对发展循环经济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支持。因此,金融行业必须做好基于循环经济建设的金融产品创新改革。首先,要对产品理念进行创新,循环经济不同于其他经济模式,具有一定的公共性和公益性,因此对循环经济所提供的金融产品就和普通的金融产品有着较大的区别,所以金融行业必须先对相关的产品理念进行创新,只有合适的产品理念才能指导金融行业提供合适的产品。其次,金融行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开发与循环经济发展相关的信贷类创新产品,改变以往的贷款担保方式,降低贷款抵押的要求,从以往的实物抵押创新为高科技技术、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抵押。

3结束语

循环经济的发展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就是不断建设循环经济。因此,为了能够更好的为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持,我国金融行业必须做好创新工作,以应对时展的要求。

作者:李鹏宵 单位:焦煤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林玲.浅议循环经济下的金融创新[J].商场现代化,2013,(30).

[2]赫晓琳.循环经济下的金融创新途径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3,(03).综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