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下农产品物流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29 04:22:45

循环经济下农产品物流模式研究

摘要:传统的农产品物流模式存在着信息流动不畅、排放高、能耗大、粗放式、运输成本高等诸多问题,早已不能满足农产品销售的需要。因此,发挥政府在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中的作用、加大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重视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体系中的运输问题,从而构建起绿色环保、资源节约、高效集约、环境友好的新型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模式,对于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

关键词:循环经济;农产品;物流模式

一、前言

农产品物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也产生着直接的影响[1]。世界各国对农产品物流产业的发展都予以了高度重视,将其视为提升本国农业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主要措施之一[2]。传统的农产品物流模式存在着信息流动不畅、排放高、能耗大、粗放式、运输成本高等诸多问题,早已不能满足农产品销售的需要。因此,构建起绿色环保、资源节约、高效集约、环境友好的新型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本文就基于循环经济的农产品物流模式及策略进行研究。

二、农产品物流发展现状及问题

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有大量的土地适宜种植农产品,市场对于农产品的需求也较高,农产品处于良性的发展阶段。但是我国农产品物流还长时间停留在较低的层次,物流消耗大、物流时间长都是不容忽略的问题,尤其是随着农产品物流活动辐射的范围越来越广。但由于农产品物流损耗偏大、农产品流通加工程度低、农产品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的制约,导致农产品在销售、加工、运输、仓储等环境的物流成本过高,很难满足社会经济的需要。

(一)农产品物流过程中损耗偏大

据统计,在储存、运输、采摘等物流环节,我国生鲜农产品(如水果蔬菜等)的损耗比例可以达到25%-30%;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同类生鲜农产品的损耗比例却低于5%[3]。农产品物流过程中损耗偏大,不仅仅会导致大量的农产品被浪费,而且还会降低农产品的经济利益,另外,还会污染周边环境[4]。

(二)农产品流通加工程度低

众所周知,农产品加工增值既可延长农产品的保存期限,降低农产品的流通损耗,又可增加农产品的经济价值。但令人遗憾的是,我国农产品流通加工程度低。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当前的农产品物流环节无法让农产品在物流过程中达到“不变质”“不污染”的效果;我国农产品二次回收、绿色化物流等方面做的还较差[5]。

(三)农产品运输方式落后、基础设施滞后

我国当前的农产品物流还大多停留在自然物流、常温物流的情况上,导致流通过程中的损耗率变大,与此同时,我国农产品运输方式落后,各种运输方式都有,有小货车、三轮车、自行车、摩托车等等,这些交通工具在运输农产品的过程中也会或多或少地污染生态环境。

三、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模式研究

(一)农产品循环经济模式

循环经济要求人们要对生态规律进行自觉应用、自觉遵守,通过资源循环利用、资源高效利用等多种方式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甚至还可达到零排放,进而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循环经济模式实质上属于一种反馈式经济,实现“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产品”的过程,具有较为明显的高利用、低开采、低排放、低消耗的“一高三低”特点[6];循环经济模式可更好地保护环境、利用资源,以最小的环境成本、资源消耗来赢得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而实现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循环经济模式一直以来都秉承着“再循环”“再利用”“减量化”三大原则,致力于实现社会系统、生态系统、经济系统三大系统的和谐循环,这也是一场对于传统经济模式的颠覆和改革。随着循环经济模式的不断成熟和发展,农产品物流也将与循环经济相匹配、相适应。发展农产品循环经济的最大目的就在于进一步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进一步利用农业可再生资源。

(二)农产品循环物流供应链模式

1.初级农产品销售模式。生鲜农产品(如水果蔬菜等)通常的出售方式都是以初级农产品的形式向广大消费者直接销售,或者由供应商向农户批发,再转手分销给分销商,最后再由分销商向广大消费者直接销售。

2.农产品加工流通模式。为了提高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和使用性,部分农产品需要通过制造商或者加工商来进行加工,最后再向广大消费者直接销售。农产品加工流通模式通常为一个网链结构的、整体的物流模式,覆盖消费者、零售商、供应商、农户、分销商、制造商等[7]。在农产品产业链中,农产品循环物流往往是关键一环,贯穿了农产品生产、销售、加工、运输、仓储等多个环节。农产品循环物流模式的建立,有利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每个环节都分别承担着不同的责任和工作,务必要予以高度配合,才能够确保整个农产品物流供应链实现有序、顺畅发展。

四、基于循环经济的农产品物流策略

(一)发挥政府在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中的作用

1.政府要制定出进一步加快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发展的法律法规,积极、主动地引导农产品物流朝着可持续性、循环性、绿色性的方向发展,发挥出政府在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中的作用,这必然能够有助于提升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的发展能力。

2.政府要制定激励措施,发挥监督职能。一方面,政府要为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制定出一系列的激励机制,如产业引导、财政补贴政策、政府采购、税收优惠等;另外一方面,务必要加大监督农产品物流过程,务必要让农产品物流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个人和企业都要置于环保责任监督的约束下[8]。

3.政府要努力促进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链条上的各相关主体实现资源整合、共同决策、相互协商、相互合作。政府要竭尽所能来为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不断强化循环经济意识,大力推动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加大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

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的发展离不开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的发展水平,若农村道路破损严重、坑洼不平、经常积水,连农民的种子、化肥运进村都很费劲,更别提大规模农产品的运输。我国很多农产品“一地一价”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物流基础设施太差,农产品运不出去,甚至只能白白烂在地里。因此,各地政府务必要加强基础设施投资,改善农村交通运输环境,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强化各项目标实施情况、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和安全及后续管理养护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给予奖励,对重视程度不够、推诿扯皮,未按规定时限完成任务的单位给予处罚,以此来为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三)重视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体系中的运输问题

从农户种植场所中将水果、蔬菜、家畜等农产品运输到农产品制造基地或农贸市场时,运输目标往往希望能够在最小成本、最短时间内完成,以此来节约运输成本,降低农产品的损耗,这符合农产品循环经济物流的要求。由于农产品具有较为明显的易变质特征,因此,在不对运力约束、时间约束、运费约束进行考虑的情况下,提升农产品物流体系运行效率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寻求一条最短运输距离,而其中最有效的算法就是Dijkstra最短路算法。

作者:余敏 单位:江苏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储美琴,江涛.泰州市姜堰区农资市场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4,15(07)

[2]刘子飞.蔬菜从生产者流通至最终消费者的问题研究——以青椒从主产区寿光至消费市场北京为例[J].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13(01).

[3]王道平,李锋,程蕾.我国农产品物流模式的实证研究——基于各省市的聚类分析法[J].财经问题研究,2011,17(02).

[4]耿显连.关于现代农业对科技的依赖与推广体系不健全的矛盾问题与对策[A].耿星连,康尚杰.中部崛起与湖北两型农业发展论文集[C].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

[5]黄学群.天津市武清区农产品加工物流业发展思路与重点任务[J].天津农业科学,2013,19(02).

[6]贾金凤,侯智惠.发展我国现代化农产品物流体系的制约因素及其对策[J].内蒙古农业科技,2015,20(S2).

[7]王玉荣.农产品逆向物流的运作模式及对策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