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12 09:08:16

公园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分析

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各个城市大量兴建公园,成为人们旅游休闲、放松心情的好去处。公园属于公共开放区域,投资大、建设管理任务重,且日常管理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科学选择管理模式。而循环经济下的会计核算模式,可对环境资源消耗、补偿、治理和处理等成本费用进行全面核算,也能核算产品生产中的环境成本,属于一种先进的会计核算模式,在公园管理中加以应用,可提高公园管理的效益,实现公园资源优化配置,营造更好的公园环境。[1]

一、循环经济及其会计核算模式

(一)循环经济理论

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对各个行业均产生了深远影响。而旅游业作为传统和服务产业,受信息化影响之广、范围之大,远远超过其他行业。但是随着公园建设等旅游资源开发所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日渐突出,资源过度消耗,如何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包括公园在内的旅游管理方面的重要研究课题。[2]循环经济模式重视公园资源与生态环境间的协调,当前,中国处于城镇化加速时期,公园数量不断增多,在公园发展中,既要重视资源的合理优化,也要重视资源配置的公平性,保障每个人都享有到公园休闲娱乐的权利。通过制度创新,使公园生态资源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促进公园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二)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

循环经济是将资源置于一个“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中,使资源获得合理的、持久的利用,使经济发展对环境的影响达到最小化。而会计是经济制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核算内容更加全面,既包括管理中发生的各项交易或事项,也包括对环境的损害、对资源利用情况,也就是对环境资源的消耗、补偿、治理和处理等的成本进行全面核算、核实,同时也核算产品建设成本。[3]1.货币计量与非货币剂量并用的多元化会计计量工具。循环经济模式,特别强调和重视对环境的损害,因此,其会计核算模式的核算主体,既包括生产部门,也包括其所处的社会环境。会计核算在客观、全面地反映生产经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客观、全面地反映对生态环境的损害。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采用的是货币计量与非货币计量并用的计量方式,与传统计量工具有明显不同,在循环经济条件下,可通过综合实物、物理、生物和货币计量等多种工具,客观反映环境、资源信息。2.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流程。现行会计核算成本为会计逐步结转模式,以单位成品或半成品为会计对象,根据会计核算标准流程核算经济效益。但是在循环经济模式下,这种会计核算存在明显不足,比如无法实现各个工序间资源的最优利用,也难以对废弃物进行有效的回收利用。[4]循环经济模式,要求在管理中更加注重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对社会环境的影响,因此,需要实现经济效益、资源节约和对环境损害最小化三重目的。3.循环经济会计主体核算的范围。众所周知,循环经济注重提高资源利用率,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因此,在会计核算中环境经营成果也是重要的核算主体,属于主体核算范围。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下的主体核算包括经济成本、负债、收入、利润和环境经营成果,这是对传统会计核算模式的优化升级,也是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的优越之处。

二、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在公园管理中的应用

(一)公园生态循环机制

循环经济下的各个部分和各个环节,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是一个有机实体,彼此之间相互联系。公园中的水资源、空气资源、林木资源等之间也发生着能量转换,需要合理计算各部分的投入与产出,实现公园的可持续发展。

(二)公园管理模式的发展

公园与生态环境是一种双向交互的关系,在清洁生产中,通过公园可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做到持续开发清洁能源,并减少清洁能源生产中有害物质的产生,创造一种绿色的发展模式。[5]在公园管理中推行清洁生产,可实现有效的过程管理。根据科学规划,加强旅游管理控制,主要是严格控制资源评价、地域评价、规划设计、运营管理、日常维护等各个环节。而在微观层面上,可控制物料转化过程,将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引入到公园管理中可为真正实现公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公园可持续发展模式

构建公园生态可持续发展模式,需要引入国际化标准的项目、服务设施和管理模式。为了实现公园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公园服务意识和服务品质,坚持品牌化导向,扩大公园宣传力度。

三、提升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在公园管理中运用效果的策略

(一)转变管理人员观念

建设学习型组织,加强核心价值观建设,在入园游客管理上,实行扁平化横向网络系统,确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信心和使命,以坚强的生命力和目标实现不断创新,实现管理上的蜕变和升级。作为公园管理部门,需要建立学习型组织,紧紧依靠自身资源,通过部门建设来培育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在管理上,要不断创新,不断进行组织创新、管理创新,以提升公园整体管理品质;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供独特的产品和服务,为实现公园可持续发展创造力量。[6]公园管理需要高素质人才,但是公园管理缺乏高素质人才,因此,公园管理中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和管理,积极转变观念。根据公园管理的需要,合理设置岗位,明确工作职责,确保管理人员各司其职,出色开展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重视人力资源开发:重视人力资源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素质。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并善于运用高层次专业人才。着力构建绩效激励机制,通过加大奖励、职位晋升等多种形式来激发公园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7]

(二)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在不断完善自身政策规定的同时,强化公园旅游资源管理,从公园角度看,应构建协调发展的公园管理规定,实现公园管理的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不断加强公园管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的保障。而健全公园管理规范,使公园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政府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公园管理的重视,加强对公园管理的检查,根据公园管理需要,构建完善的旅游法制体系,确保各级公园管理有法可依。由于公园制度规定建设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可允许各级公园管理部门自行探索适合本公园的管理规定,弥补公园立法的不足和空缺。中国是旅游大国,各个城市和乡镇大都建设了公园,因此,在公园管理上,要不断探索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在管理中的应用,拟订符合我国公园实际的法律制度。在考虑国家自身的前提下,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己任,才能不断健全完善法律法规,为公园管理提供可靠的坚实的保障。

(三)实践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

实现公园的长足发展,实现公园的可持续发展,要不断改善公园的旅游管理,实现循环发展,为公园管理创造更大的价值。为此,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公园管理的监管,实现公园景区管理工作,实践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实现公园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作为旅游资源大国,在公园管理中要加强对旅游资源的管理,在实际的管理中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完善知识结构,实现公园管理与资源开发的同步发展。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知识更新速度超快,作为管理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实现自我成长、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持续就业能力。通过自主学习,可为企业提供一个获得培训的发展平台,制定相关培训需求评价、培训内容和培训效果。

(四)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的其他策略

要加大宣传,通过宣传,帮助游客和公园管理人员树立公园循环经济观念,使循环经济观念更加深入人心。通过宣传,帮助人们树立新的消费观念、资源观念和系统观念,为提高公园管理的效益提供帮助。在宣讲过程中,综合考虑公园的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8]

四、结语

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建设中,兴建了大量公园,国民绿地拥有率不断提升,公园也是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为了实现公园可持续为人们服务,需要不断加强公园的管理,在管理中运用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对公园资源、消耗、成本和管理成果等均进行核算。

作者:何艳芳 单位:新乡市人民公园

参考文献:

[1]张东燕.试论循环经济模式在旅游景区管理中的应用[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2).

[2]郑燕.滨湖旅游区生态旅游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探析———基于云南省抚仙湖禄充景区的个案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1(19).

[3]杨新.论循环经济理念在旅游餐饮业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商贸,2010(16).

[4]陈晓红.循环经济视角下生态农业旅游产品模式的构建[J].安徽农业科学,2012(8).

[5]郝家龙,翟纯红.循环经济与资源城市成长路径[J].北京大学学报,2014(13).

[6]明庆忠.旅游循环经济发展的新理念与运行的系统模式[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5(21).

[7]王学伟.试论循环经济模式在旅游景区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旅游经济管理,2014(10).

[8]江山龙,王伟杰.试论旅游景区管理中的循环经济模式分析[J].旅游管理研究,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