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发展中企业知识资源研究

时间:2022-05-19 11:44:13

循环经济发展中企业知识资源研究

摘要:循环经济实质上是生态经济,其出发点是减少资源损耗、保护生态、实现自然环境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企业知识资源是一种低能耗、环保、可复用的无形资源,它对循环经济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本文首先阐述了循环经济在理论上的划分层次,然后进一步阐述了企业知识资源的定义和其与物质资源的区别,并以此为基础,分析得出企业知识资源对发展循环经济的增强、服务、关联和协同的促进效应。最后从促进效应出发,探讨了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企业知识资源的作用机制。

关键词:企业知识资源;循环经济;促进机制

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鲍尔丁首次提到“循环经济”一词。后来,经济学家们对此不断修正、发展和完善,最后把“循环经济”提升为崭新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所谓循环经济,是按照自然生态物质循环方式运行的经济模式,它要求以资源节约和资源循环利用为特征,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经济活动。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企业知识资源是企业竞争优势的根本,并逐渐成为企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

一、循环经济的层次分析

作为一种新的发展理念,循环经济强调在人类的生产活动中,自始至终地减少资源消耗、高效利用资源、保护自然环境,减少废弃物排放,推崇物质资源循环利用,谋求以最小的成本来实现最大的经济和环境效益。站在不同的角度,许多专家学者对循环经济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在理论上通常把循环经济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企业内部层次、区域层次、社会层次。

(一)企业内部层次

企业内部层次是循环经济微观层面的基础循环,它是以企业内部广泛使用的科学技术为研究对象。科学技术在企业的进步和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近些年以来,由于企业对科学技术的不当使用,使得科学技术在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大了对自然的破坏力。科学技术本身并没有对错,只是人类认知世界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从微观层面来看,科学技术依然是企业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相互关系的有效手段。科学技术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有力保障。在企业内部,循环经济涉及的科学技术主要包括节能降耗生产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废弃物和副产品再利用技术和治理污染技术。

(二)区域层次

区域层次是循环经济中观层面的中循环,它以企业间运营、企业间协调发展为研究对象。区域层次是循环经济的建设方式由微观层面向宏观层面发展的过渡阶段。循环经济的区域层次是指循环经济的科学技术和理念在空间区域上的具体实施,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就在于区域层次。从空间尺度和类型的角度上,可以把区域层次划分为:生态产业链、生态产业园区、生态城市。其中,生态产业链是指一系列利用对方废弃物和副产品减少废弃物处理成本的企业;生态产业园区是自然、地域和工业的综合体,是依据工业生态学和循环经济理念而设计的一种新型工业的区域形态。园区内的企业不仅有相互竞争的关系,还有相互合作的关系,它们通过建立各种连接、合作关系而形成相互共生的生态网络;生态城市是从生态学角度进行城市设计,塑造节能、高效、和谐的人类居住环境。

(三)社会层次

社会层次是指循环经济宏观层面的高层循环,它以社会环境为研究对象,以整个社会的所有资源循环为出发点,社会层次的高层循环重点关注能源和物质资源在整个消费过程的前后是否可以再生循环利用。为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社会层次的高层循环发展目标是在建立整个社会的从生产、生活到消费的能量物质复合循环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生态环境与人类社会之间的宏观循环经济体系,以宏观循环经济立法为引导,进而探讨建立循环社会。

二、企业知识资源定义及与物质资源的区别

(一)企业知识资源的定义

企业知识资源是指以企业信息资源为基础的,企业自身所掌控的能够给其带来经济效益的一系列资源的集合。企业拥有丰富的知识资源,通常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企业自身掌控的非物质资产,这一部分资产虽然是无形的,但是其对企业的运营和管理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些非物质资产具体可以表现为:企业品牌、企业文化和企业信誉等市场方面的非物质资产;企业专利、企业版权和企业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资产;企业工艺流程、企业管理流程和企业管理模式与方法等所构成的企业组织管理资产。第二,反映企业实际运营业务过程的并经过反复使用和验证都是正确的信息资源。这些资源都是每一个企业自身所拥有的个性化的丰富资源。第三,企业所具备的智力资源。企业的智力资源是指企业丰富的人力资源中蕴含的利用企业知识和创造企业知识的能力资源。

(二)与物质资源的区别

企业知识资源是一种非物质资源,与企业其他物质资源在本质上存在诸多区别。这些区别主要呈现在增值方式和个性化特征上。

1.企业知识资源具有非物质特性,它是无形的,很难有统一的尺度来衡量;而物质资源是有形的,方便衡量。

2.物质资源的效益是依靠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来驱动的,善于把握市场机遇的企业,其物质资源产生的效益就高;企业知识资源的效益是依靠企业自身的创造能力来驱动的,善于认真分析总结和思考的企业,一般都具有较强的创造能力,这种创造能力体现为更强的主观性,从而企业的知识资源效益就更好。

3.企业物质资源的积累是由小变大,循序渐进积累起来的,其发展速度是受到自身限制和制约的;而企业知识资源的积累是跳跃式发展的,其增值是无法限定的。

4.物质资源具有不可重复使用性,运用不当会逐步减少,随着使用过程的深入会出现磨损和资本贬值的现象;而企业知识资源具有极强的复用性,一般在使用过程中不仅不会出现损耗现象,而且还会不断创新和增值。

5.企业知识资源具有共享性,为企业所有的人员所共享;而企业物质资源很难实现共享,总是归企业不同的主体所拥有。

三、企业知识资源对发展循环经济的促进效应与促进机制

发展循环经济要求尽量减少对物质资源和能量资源的索取和损耗,同时尽可能增加对可再生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回收。企业知识资源可以极大地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一)企业知识资源对循环经济的促进效应

效应是指在特定的环境下,某些因素和结果之间构成的一种因果现象。效应多用于对自然和社会现象的描述。促进效应是指推动发展的某些因素和结果之间构成的因果现象。企业知识资源对循环经济具有极大的促进效应,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1.增强作用

企业知识资源对发展循环经济的增强作用体现在企业实施的信息化项目上。目前,企业都在实施信息化项目。企业通过实施信息化项目,可以提升利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在整个经营、管理和决策过程中,促进企业充分使用和开发信息资源和知识资源,加速企业信息资源和知识资源的通信和共享,建立企业间的合作关系,拓展产业链条,减少产业链上各个循环经济结点的摩擦和碰撞,从而提高企业资源的循环效率,改善企业的自我调节能力和其产业链柔性,进一步提高可再生、可利用废弃物的使用效率。

2.服务作用

企业知识资源的使用具有跨越时空的特点,在循环经济的运营过程中,可以将虚拟交易融入其中,利用企业知识资源精简循环经济运营过程中的业务环节,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优化企业运营方式方法,减少企业循环经济运营中的浪费现象。同时,在企业虚拟交易过程中,运用企业知识资源可以服务于企业的物流、资金流,达到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优化企业物质资源、提高企业废弃资源再利用效率的目的。

3.关联作用

企业的知识资源是可以共享的。处在同一产业链条上的企业间通过知识资源的共享,可以实现跨越企业体制障碍,加强企业之间合作的目的。同时,可以将企业间的合作关联发展到相关产业链条的企业中,最终实现区域共同合作。在区域共同合作网络中,各个结点的企业之间可以充分进行信息和知识交流,带动产业循环运营,实现区域经济整体循环运营能力的提升。

4.协同作用

通过企业知识资源的使用和共享,对企业的减量生产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废物利用技术和污染治理技术等进行技术革新,进而帮助企业从经营的各个环节上减少对自然界的废弃物排放量,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推动社会总体循环体系的绿色运营,协同创造和谐的社会循环经济。

(二)企业知识资源对发展循环经济的促进机制

促进机制是指推动发展的内部组织构成和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和方面,需要企业、区域和社会共同推进。如下图所示,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企业知识资源的促进机制包含三个组成部分:企业层面促进机制、区域层面促进机制、社会层面促进机制。企业层面促进机制是基础层面的以企业内部技术为研究对象的小循环;区域层面促进机制是中层层面的以企业间运营为研究对象的中循环;社会层面促进机制是高层层面的以整个社会环境为研究对象的大循环。这三个组成部分是以层次关系来逐步展开的,呈现为塔式结构。同时,贯穿于发展循环经济的三个层面上,企业知识资源都在积极发挥着增强、服务作用以及关联和协同的促进效应。

1.企业层面促进机制

作为经济的微观主体,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处于基础地位。发展循环经济就是要在企业中不断革新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推行节能减耗、生产环保,提高企业资源的使用效率,对企业污染进行提前预测和有效控制。企业知识资源充分发挥其增强作用和服务作用,可以从企业技术层面上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企业不断积累和使用知识资源,既有利于革新减量生产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废物利用技术和污染治理技术,加快企业自身的技术改造步伐,提高科学技术的利用效率,也有利于企业改善整个工艺的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减少原材料和能源的损耗,提高废弃物再生和再利用的效率,达到“节能、减耗、排污、增效”的目的。同时,对企业知识资源的深挖细掘,有利于企业更好地了解市场、把握客户需求,及时对企业生产和运营进行调整,推进清洁生产,积极整合企业物质资源,改善物质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完成企业业务流程的优化和固化,实现企业废弃物排放最小化和物质资源投入最优化的目的,推动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

2.区域层面促进机制

区域作为经济的中观主体,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处于关键地位。循环经济的区域层次是指循环经济的理念和技术在空间区域的具体实施。发展循环经济就是要在区域层面上以生态产业链或生态产业园区的物流作为载体,进行生态产业链、生态产业园区、相关产业之间的资源共享,形成区域企业间的生态链,最终实现构建区域生态网络的目标。企业知识资源充分发挥其服务作用和关联作用,可以从区域层面上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一方面,产业链条企业间、产业园区企业间可以加速自身知识资源的共享和沟通,企业之间相互利用对方的资源,提高各个企业的环境适应能力,加速企业间物质和能量资源的流动,便于企业间整合各自的资源,降低单个企业的废物处置成本,有利于企业资源的综合化利用。另一方面,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不可能在一个企业中完成,往往需要在企业集团、产业集群或者区域层面上才能实现。基于企业知识资源共享交流,区域企业之间可以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区域企业间知识资源的共享交流,取长补短,建立区域企业之间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区域内企业不仅能够较好地处理自身产出的废弃物和副产品,还能够充分利用区域内其他企业的废弃物和副产品,使区域企业间构筑起物质闭环循环路径和能量多级利用体系。因此,应以企业间知识资源共享交流为基础,关联到企业之间其他资源的共享和组合,形成良性的区域循环产业链和区域循环产业园,从而促进循环经济体系在区域企业层面的发展。

3.社会层面促进机制

作为经济的宏观主体,社会处于发展循环经济的保障地位。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最终目的。以整个社会物资资源循环为出发点,社会层面上的循环经济应该重视资源在消耗中和消耗后的再生循环利用,在整个社会范围内建立起一体化的物质能量复合循环利用体系,形成人类社会的宏观循环经济圈,从而实现整体系统效益的最大化。通过充分发挥其关联作用和协同作用,企业知识资源可以促进社会体制层面上的循环经济发展。其一,利用企业的知识资源管理平台宣传知识,通过企业知识资源的利用和推广,提升公众、企业和整个社会的循环经济意识。塑造企业低排放或零排放的价值观,增强企业的经济责任感和环保责任感,同时把这种价值观关联到整个社会,通过整个社会的互相监督和互相限制,促进废弃物和副产品再生循环利用,营造整个社会循环经济的氛围。其二,积极搭建企业知识资源共享交流平台,提供循环经济的咨询服务,预先让公众和企业掌握废弃物和副产品的再生循环利用知识,促进公众之间、区域之间、企业与社会之间的资源流动,实现整个社会层面上循环经济的和谐运行,从而构建循环型社会。

作者:郭旭文 单位:河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吴士锋.基于信息流导引作用的循环经济研究[J].情报杂志,2010,(5).

[2]程霞.信息资源对循环经济发展的促进机理研究[J].江苏商论,2012,(2).

[3]周晓惠.论企业知识资源的培育和分配管理[J].商业时代,2011,(19).

[4]付晓东.循环经济与区域经济[M].北京:经济日报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