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废治理及循环经济发展

时间:2022-05-19 11:39:05

三废治理及循环经济发展

摘要:在我国可持续发展背景下,三废治理问题逐渐涌现出来,同时其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我国生态环境的保护,因而为了达到良好的三废治理状态,要求当代产业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为了稳固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应注重提高对三废治理问题的重视程度,且注重结合现代化科学技术不断完善治理手段,达到最佳的废物问题治理状态。本文从三废治理中应注意的事项分析入手,并详细阐述了三废问题的具体治理路径。

关键词:三废;治理;经济发展

1前言

三废问题的治理关系着城市居民整体生活质量,因而在此基础上,为了打造良好的城市发展空间,迎合当代社会发展需求,要求当前生产工艺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应注重从废液、废渣、废气角度出发,对工艺生产流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进行高效处理,由此规避三废问题的产生对生产领域的进一步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以下就是对三废治理及循环经济发展的详细阐述,望其能为当前工业领域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利的文字参考,并带动其不断创新自身治理手段。

2三废治理中应注意的事项

就当前的现状来看,在三废治理工序开展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三废治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应注重结合当前人口、工农业生产现状,提高对环境治理问题的关注度,并注重结合居民环境需求,对工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进行高效处理,由此达到最佳的三废治理状态,且就此迎合当前生态环境发展趋势;第二,在三废治理工作开展过程中为了提升整体治理效率,亦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治理作业环节开展过程中应注重针对农业、养殖业、城市发展等领域中三废增长状况展开调研活动,例如,复合饲料、化肥等使用情况等,继而依据调研数据对三废治理方法进行确定,由此达到最佳的三废处理状态;第三,青岛机场海滨路在垃圾堆放过程中即随之呈现出CO2、CO、CH4等气体释放现象,形成了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因而在当前三废处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应注重结合中国CO2占据全球13%的问题,对三废治理工序进行优化设计,由此打造良好的生态发展环境,满足居民生活、生产需求,且就此规避火灾等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1]。

3三废治理及循环经济发展路径分析

3.1贯穿环境生物技术

在三废治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注重将环境生物技术贯穿于治理流程中是非常必要的,为此,首先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对废水问题进行处理过程中,应注重结合微生物生命活动过程对废水中污染物进行转移、转化处理,由此达到最佳的水资源应用状态。同时,在废水治理过程中,亦应注重将细菌等置入到微生物生化反应器环境下,由此实现细菌向无机物的转换,达到废水净化目的。从当前的现状来看,环境生物技术在废水处理过程中的应用改善了AB法、SBR法、粉末活性法在应用过程中凸显出的应用效率较低的问题,为此,当代工业、农业等领域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应着重强调对生物技术的引进。其次,生物技术亦可应用于废气治理环境下,即要求相关技术人员在治理工序开展过程中应注重对微生物新陈代谢过程的应用,由此将污染物转化浓度较小的废气,即将废气浓度维持在<3mg/L的状态下,就此规避废气的产生对人体造成危害。同时,在废气处理过程中,为了提升整体处理效率,应注重对生物吸收法、生物过滤法两种处理方法进行合理化选择[2]。

3.2推进“三废”与资源开发利用的结合

在三废治理工作开展过程中为了提升整体治理效率,亦应注重强调将“三废”与资源开发利用进行融合处理,由此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且就此为当代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例如,某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为了增强自身整体市场竞争力,即推进了精细化工、石油化工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在产业转型过程中将“三废”作为资源,以三废回收方法将其转化为“生活煤气”,最终应用于工业生产中,就此增强了500万元/年的销售收入,满足了该企业可持续发展需求。为此,当代各领域在三废治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应着重提高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并注重正确认知三废与资源间的关系,打造良好的环保产业发展环境。此外,在三废问题处理过程中,为了达到良好的处理效果,亦应注重强调与当地政府部门间的高效沟通,由此推进当前循环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满足我国社会发展需求,并缓解三废污染问题[3]。

3.3推进产业转型

推进产业转型亦有助于当前三废问题的处理,为此,各领域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应注重强化产业转型计划的落实,且注重从以下几个层面入手来缓解三废治理问题:第一,在三废治理工作开展过程中,为了提升整体治理效果,要求各产业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应注重将“三废”治理计划纳入到产业战略规划领域中,并注重结合当前企业发展规模,且融合国家污染物排放总量要求对三废治理计划进行实时调整,由此达到最佳的治理成效,满足企业发展条件;第二,在产业转型过程中为了应对易燃易爆等安全环保问题,要求企业在三废治理工序开展过程中应注重针对生产装置运行状况展开调研,并实时淘汰高消耗电石炉等生产装置,且注重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由此降低三废产生总量,达到最佳的三废治理效果。从以上的分析中即可看出,新材料引进等产业转型计划的实施关系着三废治理效果,因而当代产业领域在发展过程中应着重提高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并强化推进产业转型计划的实施,最终由此营造良好的生态环保空间,满足居民生活需求,且推进当代经济的循环发展[4]。

4结语

综上可知,传统三废处理方法在应用过程中逐渐凸显出耗能高且处理效率较低的问题,因而在此基础上,为了发展循环经济产业,要求当代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应注重针对三废问题实施具体的治理计划,且注重从推进产业转型、推进“三废”与资源开发利用的结合、贯穿环境生物技术等层面入手来应对传统三废治理模式下凸显出的相应问题,达到最佳的三废治理状态,并就此实现对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应用,推进当前社会循环经济的逐步发展。

作者:江河 单位:东至县环境保护局大渡口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分局

参考文献:

[1]刘强国.发展循环经济是解决纯碱三废问题的有效途径[J].盐业与化工,2014,12(02):39~42.

[2]产业链首尾相适环环生金———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循环经济纪实[J].今日农药,2015,13(04):54.

[3]朱华芳.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三废”综合利用增效益[J].广西节能,2012,11(01):24.

[4]夏虹,景建安,彭伟.基于循环经济的矿床后期治理探讨———以内蒙古上马架子铀钼矿床为例[J].企业经济,2010,24(12):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