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08 08:47:49

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分析

一、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诸多模式分析

生态农业模式:生态农业主要就是根据生态学的原理,在充分结合现代科学的方法上,所建立起来的一种多层次、多结构、多功能的集约经营管理的综合农业生产体系,主要包括三种类型:时空结构型、食物链型和时空食物链综合型。立体农业模式:是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科技相结合的新发展。具体地说,立体农业是多种相互协调、相互联系的农业生物种群,在空间、时间和功能上的多层次综合利用的优化高效农业结构。立体农业模式主要具有四个特点:一为“集约”,充分的利用土地,人力物力,节约整体成本,提高效益;二为“高效”,提高人力物力的利用率,尽可能的发掘出水源和土地等自然资源潜力;三为“持续”,在处理废弃物和有害物上进行控制,提高土地和环境的质量,是土地持续具有种植的力量,源源不断的提供生产力;四为“安全”,生产出来的产品和周边环境的安全,对已污染土地的修复,和不再破坏环境为主,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绿色农业:就是在利用先进技术、工业装备的前提下,再通过先进的管理理念进行管理,目标为促进农产品的安全、生态的安全、资源的安全以及提高农业的综合经济效益协调为统一,创造出来的绿色农业发展的模式可以推动人类社会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达到农产品标准化,其特点如下:

1.确保农产品的安全。主要就是农产品对人体的无毒害,其质量安全。化学品等的大量投入,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

2.确保生态的安全。生态安全的确保,就是做到生态平衡,通过绿色农业的模式来优化农业环境,让自然界的能量自然地在植物、动物和微生物之间转移,保证生态的安全。

3.确保资源的安全。在农业上的资源,强调的主要就是水资源和耕地资源的安全问题。在一方面,其安全问题受多种因素制约,使单位面积的土地产出率有一定的限度;另一方面,工业化、城市化也需要占用农业生产用地、用水和用能等。就必然要确保相应数量和质量的耕地、水资源等生产要素,因此,资源安全是绿色农业发展的重要目标。有机农业:在有机农业的生产体系中,主要利用的都是非人工合成的原料,包括喷洒的农药、给农作物施展使用的肥料、饲养畜禽的饲料等等,这些都是采用来自大自然的原材料。在这一体系中,最大的任务就是保持土地的生产力。可行的办法有:利用作物的秸秆、蓄畜的粪便和豆类植物来作为农作物种植的肥料,同时也可以起到除病虫害的作用。休闲农业:是指在城郊和农村范围内,利用农业和农村自然环境等旅游资源,通过科学规划和开发设计,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度假需求的旅游经营活动。都市农业:是指在都市化地区,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自然环境资源、体验农业生活、为了解农村内容提供场所。主要范围为是在都市周边的一些地带发展的农业,和城郊型农业不一样的是;都市农业所有的一切都必须要服从于城市,也要为城市服务。在开发经济功能的同时开发,而且要进行生态、社会等功能的开发。

二、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措施与建议

我国地域广大,每个地方的情况不一样,因此,各地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对现有的模式不断完善和深化,创新具有区域特色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适应当地的需要。我国的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仍处于探索性的初级发展阶段,当务之急,要从制度的建设还有相应创新的技术型人才方面入手。首先,农业相关部门应该制定相应的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规划及策略,定出目标,给出发展思路及途径和保障体系。主要目的是在对资源的节约和提高利用率方面作出建设,减少废气物以及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确保环境的情节以及对空气的净化等方面。其次,相关部门要注重相应技术的发展及体系建设,要在保证绿色的生产技术上进行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能量的多级转化、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和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技术等等,进行整合,然后进行研究。在这一整套的流程下建立起,可以推动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的技术完善创新体系。再次,注重技术的创新,在技术创新成熟的前提下,制度的创新也是尤为必要的。首先国家方面应该制定相应的扶持措施及保障体系,在税收和其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农业讯混经济的发展创造优秀的发展环境。最后,加强开辟资金渠道。若干领域的农业的循环经济的示范工程以国家投入为引导,建立多元化的投入体系,建设示范工程,突显农业循环的经济利用的益处,从而推动农业的循环经济的应用范围。

三、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应遵循的原则

(一)减量化原则

主要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增加生产率为目标,在资源的利用方面,主要利用可再生资源进行生产,尽可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我们不可再生资源的浪费。

(二)再循环利用原则

主要就是对人们使用后的东西及废弃物进行再回收,在了解人们需求的前提下,进行再加工,通过生物技术等高科技手段,进行反复不断地加工。即尽可能对资源进行再生利用,在工厂里融入新的材料对废弃物进行改造,创造出新的产品。通过微生物的资源实现再循环原则,创造出“取之不尽的”能源。

(三)再思考的原则

在工作中进行总结以及思考,思考怎么才能够在最大的程度上对资源进行利用,提高利用率并减少废弃物的排放量。必须通过运用再思考原则,在生产和生活中,思考与创新,才能达到我们追求最大效益的目的。

四、结语

本文就农业的循环经济的发展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就其发展的模式、措施及原则进行了初步的介绍。目前还处在不断探索中,要边探索,边发展,在发展中不断的总结与创新。最后为我国的农业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作者:王向丽 单位:汝州市旱情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