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会计分析

时间:2022-07-06 03:37:08

循环经济会计分析

一、循环经济会计建立的理论依据:循环经济企业受托责任拓展

面对经济全面发展的今天,虽然之前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仍然没有完全消除,但对我国的经济并未造成太大的冲击,因此,多数企业的发展仍然是表现出了平稳的状态。由于目前的国家经济政策比较积极,各个行业的发展也在不断的拓宽,相应的经济体系和会计方法都得到了较大的变换。循环经济会计建立的理论依据在于,循环经济企业受托责任的拓展。经过大量的总结分析,本文认为,现阶段的企业循环经济受托责任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自然资源的减量化使用,以及再利用、再循环。目前的企业发展,不可能做“一刀切”的买卖,必须实现循环发展,因此,在自然资源的利用上,也趋向于反复利用。第二,企业的经济化以及清洁生产。会计并不完全是独立存在的工作,它必须与现实情况相结合,否则其并不具备实际意义。第三,生态环境的污染控制,以及必要性的保护措施。第四,国家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只有在大环境稳定且积极发展的情况下,才能较好的建立循环经济会计。第五,循环经济环境下,企业的信息能够报告其责任,而不是千方百计的隐藏。由此可见,当循环经济企业受托责任拓展到一定程度后,循环经济会计建立就成为了必然的趋势。

二、循环经济会计概念框架设计

为了保证循环经济会计在建立过程中减少不必要的问题出现,必须从客观上和主观上完成其概念框架设计工作,实现经济会计工作水平的稳步提升,避免在未来出现不必要的麻烦。根据我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和会计工作水平,本文认为,循环经济会计概念框架设计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第一,必须明确循环经济会计的目标。简单来讲,循环经济会计指的是能够在限制性条件下,仍然保持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促进国家的进步和居民生活的稳定。为此,本文将循环经济会计的目标设定为:从自然资源效率、生态环境效率等角度出发,在减量化、再使用以及再循环的基础上,充分提高经济效益。第二,循环经济会计的基本前提。从理论上来讲,基本前提主要是徘徊在较多的假设之中,包括以下几点,分别为会计主体的假设、持续经营与会计分期假设、货币计量与其他计量并用假设、可界定性与可复原性假设等等。

三、循环经济会计信息披露与其他会计学科的关系

由于会计是一个比较庞大的学科,在研究过程中,多数人员都只能对其中一个分支展开研究。为此,循环经济会计信息披露,还需要对其他会计学科的关系展开研究,避免将自己孤立起来,保证循环经济会计能够得到其他会计学科的帮助,同时可以自己应对较多的问题。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会计标准,循环经济会计信息披露与其他会计学科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自然资源使用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的财务影响。这一点是最基础的联系,任何一种自然资源在反复利用后,都会对财务产生影响。第二,对企业执行循环经济法律法规绩效的反应,通过硬性规定,能够充分了解循环经济会计是否会对法律法规产生影响。第三,企业生态环境活动的财务影响。简单来讲,任何一个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对其所依存的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都会在财务上有所反应,尤其是会计方面。

四、结束语

本文对建立循环经济会计展开分析,从现有的工作来看,循环经济会计已经初具形态,并且总体上的发展空间比较大,可根据现实工作的情况以及国家经济的发展,融入较多的东西。但是,建立循环经济会计,在未来还会遇到更多的挑战,无论是理论上的还是实践上的,都是不可避免的,为此,应进一步深化研究,促进循环经济会计的加速建立。

作者:杨雪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