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引进国外智力实践的思考

时间:2022-01-07 03:06:13

对引进国外智力实践的思考

专家的先进经验,彻底改变了农业生产模式,在举一反三过程中,农民的种植观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目前,蓬莱市园艺场集果树种植、果品贮藏保鲜出口、葡萄酒加工出口于一体,产品远销欧亚等10几个国家和地区,年可出口果品3.5万吨,创汇1500万美元,以红富士苹果为代表的优质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8.67万公顷,带动农户5万多户,苹果产量占全国苹果产量的9%,出口量占全国的1/4,成为全国最大的苹果栽培、推广地区。霍夫曼先生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齐鲁友谊奖”;园艺场经理张世欣被国家外专局授予“引进国外智力贡献奖”。近几年来,日本、法国、德国等一大批高层次专家,从果树修剪、种植、管理到鱼类、贝类养殖和水环境检测等不同农业生产领域,为蓬莱带来国外先进技术,在推动农业生产结构最优化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外国专家在蓬指导期间,项目单位抽调技术骨干,紧跟专家左右,逢疑则问、遇导即学,为本土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新路。在外国专家指导的本土技术骨干中,有2人被评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三是引智推进了新兴产业壮大崛起,带动了循环经济呈现新增长。发展循环经济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在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形势下,着力培育循环经济新的增长点,通过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促进经济发展,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在引智过程中,蓬莱以发展循环经济、开辟资源综合利用的新途径为重点,把力争实现“物尽其用、变废为宝”作为工作落脚点,摸索出一套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发展模式。如某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为解决处理养殖产生的鸡粪难题,投资7000多万元兴建了“粪污处理大型沼气发电工程”,以鸡粪和污水为原料,进行中温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并利用沼气发电。

但由于缺乏关键技术,公司在鸡粪除砂、发酵、脱硫、沼液浓缩等方面遇到难题,为此,公司引进了在美国环境保护局服务27年、现任美国环境保护局第9区环境指标项目经理的美国著名化学工程师万斯·史蒂文先生来蓬,向企业传授了国外沼渣、沼液固液分离方式,介绍了国外分离设备等新技术、新产品,特别是对“沼气发酵效率评价指标体系”以及“能量利用效率”的讲解,为企业提供了较大的技术支持,较好解决了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帮助企业从资源消耗的源头减少了污染物的产生,实现了“零”排放,化害为利,污染治理成本大大降低,提高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目前,该项目年处理鸡粪约18万吨、污水约12万吨,年产生沼气1095万立方米、项目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3MW、年可发电2190万kWh,固态有机肥年产量达到1.3万吨,液态有机肥年产量达到23.7万吨。国家外专局苏光明司长专门来蓬考察了该项目,并给予高度评价。问题第一,引进方式相对不活。循规蹈矩只能原地踏步、按部就班,必将导致落伍。当前,蓬莱引智方式仅限于调查摸底、遴选报送、等待获批等基本模式阶段,在其他引进途径上还存有空白。而在先进地区,“招商引智”、“网络引智”、“环境引智”、“熟人引智”、“华侨引智”、“学术交流引智”等引进方式不断兴起,并取得实际成效。纵向上看,蓬莱引智数量呈现上升趋势,但横向上看,对比国内先进地区蓬莱还有一定差距。在引智工作中,能否以一种“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思路和境界,努力开辟一条实际、实用、实效的引进新渠道,是大势所趋、现实所需。第二,引进环境相对不优。服务水平左右发展环境的优劣、体制机制牵动解决问题的成败。“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人才的诞生、回流和吸引,都需要渊深林茂的软环境。当前,蓬莱部分企业对引智工作了解不深,缺乏“技术就是效益”的长远眼光,对引智相关工作缺少主观能动性,形成被动引智的情况。同时,受城市规模、人文环境、意识形态等因素影响,企业自身发展相对保守,存在前怕狼后怕虎的顾虑,不愿承担风险,转调决心不大,发展意志薄弱,这些问题及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引智环境吸引力下降,留才指数下滑。第三,引进结构相对不佳。各方联动才能益于取长补短、均衡发展才能盘活整体效益。当前,蓬莱引进的外国专家偏重于海洋装备制造、葡萄与葡萄酒、农林渔牧行业,而制药、旅游、冶金、电子等行业领域的专家相对缺乏。一方面,在全市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的背景下,相关行业得到引智的“小灶”,实现了大发展;另一方面,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科技含量低、人才需求少、效益提升慢。在这种情况下,势必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其他行业在观望,个别行业在消极。

整体上造成了工作推进难、水平提升难、亮点突出难、效益取得难的情况。建议第一,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实现引智工作再创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是对外开放的两个方面,两者相互促进、互为补充。在引智工作中,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高层次的“三资”企业,发挥引进国外智力的载体功能,全力打造吸纳更多国外高、精、尖人才来蓬创新创业的坚实平台。另一方面要借鉴先进地区“网络引智”、“环境引智”、“华侨引智”的新形式,引进一批理论水平高、决策能力强、具有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的宏观管理人才;集聚一批熟悉国际贸易、掌握国际惯例、精通国际法律的高级管理人才;吸纳一批掌握现代技术、善于经营管理、精通资本运营的专业技术人才。第二,把加强宣传引导与提高服务水平相结合,营造引智工作好环境。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引导作用,宣传报道外国专家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引智影响力、提高社会认可度;定期召开引智成果交流大会,隆重表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增强外国专家自我实现的荣誉感。二是完善政策机制。修订和完善有利于促进外国专家发挥作用的政策机制,吸引更多外国专家来蓬工作;建立健全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在蓬专家对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解决外国专家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外国专家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要继续向来蓬工作过的外国专家寄送圣诞贺卡,加强联系、传递友谊、表达祝福,通过他们宣传蓬莱,提高蓬莱知名度和亲和力。第三,把扩大引智覆盖面与打造亮点品牌相结合,确保引智工作见效益。一是转移引智工作重心。在借鉴以往引智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开辟“新航道”,把引智工作重心向制药、旅游、汽车、电子等行业进行倾斜,扩大引智工作覆盖面。二是重视引智基地建设。总结引智基地成功经验,树立引智基地先进典型或标杆企业,促使引智基地在引进专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鲶鱼效应”,鼓舞和带动全市企业在引智工作中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三是完善引智工作体系。完善硬件设施,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加强引智干部自身建设,通过组织开展理论研讨、参加观摩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引智干部能力水平,确保引智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作者:徐太鹏张春光单位:蓬莱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