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消费观念及影响分析

时间:2022-04-23 09:58:06

高中生消费观念及影响分析

1家庭教育对高中生正确消费观念养成的影响

现今的高中生们,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对于现今父母来说具备充足的能力和宽裕的条件为其提供更加丰富多彩、更优质上乘的物质条件,但这过程中往往忽视了他们对待金钱、物质的消费观教育。不赞同子女对于消费所提出的各种请求家长盲目满足,也不赞同不分青红皂白地泼冷水。应及时交流彼此对于消费的看法。而对于孩子来说呢?父母的很多行为,比如消费行为就是其中之一,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亲生父母的无声举动,因此,好的习惯和行为可以无声地去影响你的孩子。从古至今,这样的例子太多了,远到、......近到焦裕禄、钱学森......一次无意间看媒体报道李嘉诚的慈善事业,他的名字对于大家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商业界的精英,财富的拥有者,同样的是,他自己的生活也十分节俭,平时他戴的手表也都是跟普通人一样的,穿的衣服也仍是普通西装,但他在社会慈善事业这方面的付出,是我们大众无法比较的。他对子女的影响都是正能量的,没有过多的言语教育,没有过多的一板一眼的训斥,都是在身体力行,在实践中让子女甚至身边一大批年轻人受到感染,无声中受到洗礼,形成正确的消费观。我们普通人更是应该借鉴这一宝贵的人生经验。另外不可不提的还有一个企业家,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团,目前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他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累计个人捐款已经达到了80亿元,他说:我的财施不过是“小善”,他2009年登顶企业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是首位华人获得者。他也是中国反倾销胜诉第一人。就是这样的一个企业家,他平时对子女的教育却都是节俭第一,不准许铺张浪费,在他的家里看不见过度消费、浪费的现象,他多年来以身作则,子女也都效仿,适度消费与理智消费节省下来的财物大多数都用来做慈善了,捐给了需要的人们,只是一种什么精神,值得我们大家深思。

2学校氛围对高中生正确消费观念养成的影响

学校是教书育人,培养学生正确观念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可以重新塑造学生正确的消费观念,纠正以往消费活动中欠缺的部分,帮助其改正某些错误的消费行为。要把这一问题当成一项艰巨的任务去尽可能地完成。首先,学校要因材施教,抓住个体与整体的差别,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要从特殊个体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相应的对策。我们的课堂教学对于培养学生正确的消费观来说。可被称作前沿阵地。我们的高中教材里对于高中生消费观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有具体的知识传授范围,有考试大纲规定的必修部分,这几乎是学生们初次系统地理论化地学习关于消费观的相关内容,由于系统学习知识以前,在每个孩子心中已经有了初步的消费选择与消费判断的准线,所以在讲解相关知识内容时,对于讲课老师来说是一个小小的挑战过程,这期间讲授者应该着重于学生心底思想的挖掘,然后就存在的问题渐进地给予梳理,渗透正确的消费思想。其次,拥有一个良好氛围的受教育环境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说也是有必要的,每周一七点钟的国旗下讲话,每周三第八节课全校的人生规划课,每周五下午班级开展的主题班会,等等,利用这些形式可以达到对高中阶段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洗礼与重塑,进而渗透关于金钱,关于理智消费思想的传播与讲解,使学生们在学习之余潜移默化地接触到正统思想的熏陶,感受到当今时代背景下校园艺术和校园文化的内涵,体会正确理智的消费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自觉会形成一种良好的消费习惯。最后,良好的学习气氛的形成与持久的保持也是必要的。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我们通过各种形式与各种手段,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使孩子们渐渐的改变了以往的消极的消费观念以后,我们会发现,取代攀比消费的是理性消费,求实心理也取代了求异心理在学生心里的位置,一切看起来已经在轨道上正常运行了,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一个潜在的问题,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那就是由于高中阶段的学生对一些正确消费思想的主动抵触,主动排斥使得原本平坦的道路上时常会出现小坎坷,出现了时时有矛盾,事事有矛盾。在矛盾出现的最初期,教师可以多讲一些生活实例来分散学生对错误思想的认识,让他们自己在心里对错误思想产生质疑,进而主动的向正确思想靠拢,教师也就很轻松地把学生的关注点引到学习上来。

3社会环境对高中生正确消费观念养成的影响

大家经常呼吁,社会要关注青少年学生成长,关心与爱护他们,等等。那么怎么能更好地让他们长大、发展、进步,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现在从消费这个方向上来谈谈社会对其的影响。我认为社会各界都应积极配合,比如教育主管部门的主动引领,政府的多方位监督,等等.作为主抓教育的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你们应深入学校中,学生中,掌握第一手材料,定期做一次汇总,就本地区所包括的高中生的数量、性别、消费程度、消费场所等情况有一个真实的掌握。你们是站在教育学生最前沿的管理者,你们对学生的态度直接关系他们未来的各方面发展。而作为政府,你们最清楚的就是人才是发展经济的关键因素,高中这个阶段是人生的转折点,作为地方政府应密切关注本区域高中学校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向和所有掌握在册的高中生的实际发展状况,对于存在的问题应第一时间下发合适条款并且保证落到实处。对那些急需解决的问题要立刻进行整饬并实施监督,对于那些向高中学生宣传落后的思想、不健康的内容、消极的理念和不熟悉法律相关事宜的团体或者个人,建议政府努力成立专门管制的部门常年进行监督,对于其他工作要加大执法力度,监督与促进,定期检查与矫正,促进各项工作的成功进行。而对于社会中的高中学生来说,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非法侵害时,通过运用法律规定来维权,遇事能够明白应该如何处理,作何反应。高中生正确消费观的培养是一个永不停歇的话题,是一个需要一直向前运动并根据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事情,他们是现今社会的一个消费大群体,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今天,高中生的消费需要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与帮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犯错没关系,但要知道去及时改正。全球化的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新趋势的今天,加快了地球村前进的步伐,随之而来的一大堆问题可以说已经走近了高中学生,甚至可以说深入到了他们当中的一些领域,此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培养他们拥有一个正确的消费理念、消费行为的迫切性与时代意义性,对于高中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这一话题来说,家庭和学校、社会以及其他因素都应积极发挥作用,通过各方一致努力最终让他们明白:要把消费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用于做最有意义的事。“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花钱要有所节制,要分轻重缓急,能够节省的要节省。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能让金钱发挥更大的作用。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可以使我们的灵魂更纯洁,道德更高尚,人生更有意义。全社会上下协心为建设新世纪的优质高中生队伍而奋斗。

[参考文献]

[1]刘军,王砥.消费心理学[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2]何建华.《消费正义》: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伦理基础[M].浙江:浙江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

[3]郑祥福.大众文化时代的消费问题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

[4]赵卫华.地位与消费-基于教育社会学的视角[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08.

[5]陆玉红.当前城市中学生消费存在的问题及对策[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08.

作者:康娟 何春歧 单位:齐齐哈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