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消费的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12-05 02:17:09

中职生消费的现状及路径

一、中职生消费存在的问题。

(1)消费支出超前,追求享乐,金钱至上观念不容忽视。

(2)消费结构不合理,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3)消费认知相对理性,但行为上仍表现出盲目消费。

(4)消费维权意识薄弱,应合理引导。

(5)休闲消费成为热点,人情交友消费日渐攀升。

二、中职生消费问题成因分析

1.过早受到社会上某些不良风气的影响。社会上各种思想冲击着尚处于成长期的中职生,影响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一些不良风气使学生产生认知偏差,并不知不觉地体现在行动中,如礼尚往来的风气使同学之间在生日、年节互赠礼物变得很平常,而且礼物越来越高级。这对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学生来讲,是不合适的消费。

2.家教理念和家庭消费方式的影响。现代社会已经到了“独生子女时代”,“四位老人、两位父母和一个孩子”的家庭模式成了社会的主导,一切活动都以孩子为中心。长辈竭尽所能地满足孩子的各种愿望,助长了孩子任性骄横的个性,养成乱消费的习惯。有些家庭本身消费观念存在误区,消费方式不够健康和文明,不能正确指导孩子消费,反而以不良消费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3.学校缺乏对学生消费、理财的教育和指导。中职生进入职校后,学校大多以培养学生技能为重点,对德育缺少重视。由于学校对学生缺乏必要的消费指导和理财能力的培养,当学生消费理念和消费行为存在错误时,可能就得不到及时的引导和纠正。

4.中职生不良消费心理的存在。部分学生在消费过程中从众心理较强,希望通过高消费满足优越感和虚荣心。这些不良消费心理必然导致消费过多过快,超出家庭承受能力。

三、改善中职生消费状况的有效对策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和研究可以看出,虽然中职生的消费观大体上是健康、理性和科学的,但是在一些方面也存在明显的误区,其中有些误区是随着整个社会大背景的变化而出现的。如何正确引导中职生合理消费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1.开设消费教育讲座。学校根据学生消费的现状展开消费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和研究,有目的地开展专题性消费教育的讲座。给学生灌输正确的消费观,要求学生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自己的经济开支。宣传节俭意识,让学生自觉抵制享乐主义思想影响,克服攀比心理,增强消费维权意识。

2.家长创设良好的家庭消费环境,引导子女合理消费。家长要在日常消费中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消费观念。对于不合理要求,应坚决拒绝,并注重培养孩子热爱劳动、勤俭节约、不奢侈、不享乐的正确消费观和人生观。

3.借助社会力量正面宣传,引导学生树立合理、科学消费。一方面,可以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借助德育实践基地的资源,对中职生消费进行指导。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媒体的宣传优势,针对社会上中职生的不合理消费现象展开讨论,引起社会对该现象的普遍关注,对学生的消费进行有意识的引导,提高消费知识水平,提高消费技能和消费能力。

作者:杜玲芳单位: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