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的消费心理透析

时间:2022-02-06 04:31:26

高校生的消费心理透析

本文作者:穆琳工作单位:天津财经大学

满足了大学生选择质优价廉的心理我国大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主要由父母资助,大学生自己兼职挣钱的不多,这使他们每月可支配的钱相对有限。有限的支配使得大学生消费的主体内容仍是满足“生存需要”(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的购买意愿受商品的价格影响极大,大学生渴求质优价廉的商品。电子商务模式下的网络销售,省去了店铺租赁、装修等一系列费用,一个仓库加几个客服就可以把“店铺”做得很大,大大节约了成本,使得商品价格相对低廉;同时,网络销售打破了卖方垄断,顾客可以通过浏览图片资料、产品的技术指标、规格、重量等信息,做到“货比三十家甚至三百家”,使得买家更能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商品。这极大地满足大学生选择质优价廉的心理,买到价格相对较低的同类商品,使有限的钱发挥最大的效益。

电子商务模式下大学生消费隐忧分析

电子商务像是一把双刃剑,在为大学生提供便利、快捷的同时,也对大学生带来消费隐忧。冲动消费随着电子商务日趋完善,相关购物网站针对大学生这一特定群体追求新奇、个性的特点,进行定向网络营销,一些自制力不强的大学生禁不住诱惑,出现冲动消费,导致消费无计划性。攀比消费消费是一种个体行为,而个体行为往往容易受群体消费的影响。大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在校居住,他们的购物行为更容易受到彼此的影响,容易选择他人作为自己的参照标准,有意无意地与他人作比较,以求心理平衡,享受精神上的胜利。电子商务无形中助长了大学生讲究吃穿、爱慕虚荣的心理,致使他们攀比消费,盲目支出。超前消费传统的消费往往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电子商务下消费方式发生了变革,许多购物网站推出贷记卡业务、分期付款业务。对金钱概念不强的大学生,在“消费明天”的西方消费理念影响下,往往不顾个人消费能力,超前消费,形成不合理的消费结构。电子商务的快捷便利,容易导致大学生忽略购物风险电子商务是新兴的消费方式,不可避免地存在消费风险,首先,提交给网站的个人信息可能被泄露或非法利用,网上银行卡的账户、密码可能被盗用;其次,由于网上购物是按照卖方提供的商品描述及商品图片进行购买,消费者在购物时并未真正接触到商品,有可能遇到所购产品或服务的质量与网站宣传不符,和自身预期不符的情况;再次,网上购物的消费者权益、售后保障也容易产生纠纷。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说,他们往往看重电子商务的快捷便利,忽视电子商务的消费风险,追求快捷便利,贪图小便宜,造成经济损失。电子商务模式的在线消费,容易使大学生产生消费饥渴症在网络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大学生本身对网络就有很强的依赖性,网络对他们来说是消遣的工具;在进入电子商务消费后,网络对他们来说又成为满足日常物质生活的一种工具。加上商家不断推出新产品以及个性化设计,一些心理不够成熟、自控能力较差的大学生无法抵御网络购物的吸引力,沉迷于网购,不断地投入资金和时间去参与网络购物,成为网购族,更有甚者出现网络消费饥渴症。这不仅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和正常交往,更扭曲了大学生的心灵。

电子商务模式下促进大学生健康消费心理相关对策

加强引导,树立健康科学的消费观健康科学的消费观是指有计划的、合理的、适度的、文明的消费,即提倡勤俭节约,实现消费效益最大化;提倡理智消费,尊重个性选择;提倡量力而出,平衡消费结构,注重消费中的文化、教育的含量。要树立健康科学的消费观,首先,学校要注意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教育,将“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荣辱观融入教学中,消除西方消费主义不良影响。其次,学校要在校园文化中开展有关大学生健康消费理念的活动专题,如为学生搭建一个了解消费、认识网络的平台,倡导有计划的、合理适度的消费,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网络消费观。再次,学校在学生中弘扬自立、自强、创业的先进典型,以榜样引导学生。加强教育,提高大学生财商水平财商是指一个人在财务方面的智力,即对钱财的理性认识与运用。在现代社会,财商与智商、情商并列为三大不可缺少的素质,成为现代教育不可忽略的话题。财商的培养应加强以下四方面的学习:会计,即财务知识;投资,以钱生钱的科学;经济学,即供给与需求的科学;法律,帮助大学生做到知法、懂法、不犯法。学校可以通过开设《消费经济学》《、消费常识》《、消费心理学》等选修课,帮助大学生了解消费观念、消费习惯与方式、消费技能技巧以及常用消费品的选择、评价、鉴赏、使用、维修与保护等,提高大学生对不良消费方式的抵制能力,从而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自觉遵守消费道德规范。加强自律,做到理性消费首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合理消费标准;其次,客观地对待网络消费,不追求不切实际的攀比消费,学会对超前消费说“不”;再次,树立远大理想,抵御不良消费观的影响,不因物质上的享受次于别人而感到自卑,不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攀比和消费奢侈品上。提高警惕,维护自身利益首先,积极提高自身网络安全知识水平,规避钓鱼网站风险;其次,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妥善保管手机号码、身份证、银行卡信息安全;再次,提高信息消费能力,学会高效、快捷地分析辨别各种网络信息,不贪图小利,对于低于正常价格的商品提高警惕;最后,学习法律知识,加强法律维权意识,遇到欺诈行为,勇敢地利用有效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