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论文:生态文明下学生消费理念透析

时间:2022-02-06 03:44:46

生态文明论文:生态文明下学生消费理念透析

本文作者:田媛工作单位:山东建筑大学

生态文明下绿色消费模式的倡导

在生态文明的指导下,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树立正确的生态伦理观念,对于构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必须改变以往以感官享乐为人生意义的消费主义所形成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倡导一种与大自然协调相处的新型消费模式,这种模式既符合物质生产水平,又符合生态生产水平,是既满足人的消费需求,又不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的消费行为。绿色消费顺应了人与自然、社会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趋势,是人类理性选择和道德自律的结果,是人类发展绿色文明的必然要求。倡导绿色消费,克制不合理的消费欲望,学会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将人类与自然融为一体,有利于人类形成可持续发展意识,有利于维护和实施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制度,最终有利于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这种消费模式是对传统消费方式的生态考察和哲学反思,具有深刻的生态伦理意蕴。在当今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由于大学生的冲动消费、过度消费带来了能源消耗问题,大学生的消费已不是一个个人或家庭的问题,绿色消费教育是通过分析各种消费心理与行为,针对当前消费观念的变化与冲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的教育活动。特别是在校的大学生们,他们的绿色消费知识和绿色消费能力仍然相对缺乏,因此有必要将绿色消费观教育融入大学教育中去,使之成为一个系统的和整体性的教育理念,成为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在高校中进一步加强绿色消费观教育

这就需要教育者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教育大学生树立生态伦理观意识,明确自己在自然中的位置和责任,提倡有计划的、合理适度的消费观。需要通过社会各界全方位的努力,推动高校生态伦理观教育、绿色消费观教育,营造绿色消费、环保的氛围,为构建社会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开展生态伦理观教育绿色消费观是现代生态伦理观的基本内容之一,要有效地解决消费观念的异化,首先应该从源头和本质上对学生的道德观念进行变革。生态伦理观作为一种全新的伦理学,强调人际平等、代际公平的同时,用道德来调节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种观念体现在当下的高校学生教育中,是让他们更多地开始转变自己对自然、对动物、对他人的看法,从而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灵魂深处建立起维护生态和谐的情感意识和世界观,并自觉地、积极主动地改变过去与自然对立的生活方式与行为模式,构建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的新生活。高校应该引进生态伦理教育作为培养正确消费观的辅助内容,在学生中加强博爱万物、简约生活的观念,鼓励他们对自然万物的爱心和对自然的责任,在满足自我生存的同时兼顾自然环境的承受能力。开展绿色消费观念引导只有让大学生充分认识绿色消费的涵义和绿色消费所能带来的好处,才能使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绿色消费模式才能得以实现。因此,高校首先应在日常教育中大力提倡绿色教育,普及绿色消费的基础理论知识教育,了解我们国家对鼓励和提倡绿色消费所出台的政策和举办的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并配合,进一步加强学生对于循环经济概念的了解,通过这些措施促使学生对于我国资源与能源利用的基本状况及面临的危机有所掌握,从而树立循环经济的理念,懂得节约资源与能源的重要意义及具体措施,这是大学生认同绿色消费并付诸行动的基础。此外,还要将绿色消费作为学生道德品质的提升教育纳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中去,加强对大学生的消费道德教育。

营造绿色文化氛围良好的学风、校风是校园的主流文化,良好的校园文化对大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高校应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充分重视并积极营造绿色校园文化,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科技知识、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反对铺张浪费,培养学生的绿色消费意识,使生态道德深入人心,逐步形成爱护环境的良好校风。因此,高校应该鼓励和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之余,积极建立和参加与倡导绿色环保、绿色消费、生态道德相关的社团文化,可以通过举办相关的辩论赛、知识讲座、校园消费调查、填写节约倡议书等形式,提高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学校还应该以举办论坛、聘请客座教授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生态环保、绿色消费等理念,积极邀请社会知名环保倡议者等人士为学生们介绍国家的政策以及开展的相关活动,让绿色文化深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开展绿色实践活动人们只有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才能对各种道德观念去伪存真,提高道德认知度,检验自身道德状况,从而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除了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以外,高校还应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在大学生中间开展勤工俭学和科技创业活动,树立自强、自立、自助的消费观念,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实践这一重要的形式,组织学生深入乡村和基层。例如开展对学生的家乡、相关企业进行生态资源现状调查等形式,通过这些课外科技与实践活动让大学生接触社会,亲身体验,通过观察社会生态问题,培养他们的资源危机意识,对自身的消费行为进行反思,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展示他们的个性和特长,提高他们参与社会的主动性。从深层意义上说,生态危机源于人类的心态危机,即人类日益膨胀的物质欲望,解除生态危机的途径是从生态伦理层次上转变人们的消费道德观念。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大学生是社会消费的主要群体,他们的消费观念、消费习惯对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大学生自身生活质量的提高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充分了解他们的消费心理,把握他们的消费特点,开展大学生的消费教育,培养大学生科学的消费观,对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