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观念论文:新时期消费观念的研讨与概述

时间:2022-02-06 03:25:20

消费观念论文:新时期消费观念的研讨与概述

本文作者:王琳工作单位:西安工业大学思政部

当代大学生消费中存在的问题

1.攀比消费大学生虽然已经成年但又未踏入工作没有过多的接触社会,所以消费观念大多不成熟,在理性的同时或多或少的会存在非理性消费,而盲目攀比消费是在大学生中屡屡出现的问题。大学生生活学习都是在集体中,所以很容易产生从众心理,盲目的受到外界因素影响购买一些自己并不需要的东西,而在虚荣心的作祟下很容易和同学产生攀比心理,如果不加以制止往往会形成不良的生活习惯。2.高消费和享受型消费近年来网络的迅速发展使得大学生大量的接收来自国内外的各种讯息以及思想,大学生并不能理智的区分全部的好与坏,而受西方享乐思想的影响,大学生们没有合理的掌握这个度,在消费中过多的追求与自己实际生活水平不符的东西,结果超出支付能力。3.负债消费金融危机以前社会上很流行一句话,用明天的钱享受今天的生活,事实证明这种生活方式行不通。但是受西方经济影响,这种生活作风在大学生中也悄然兴起,更有很多大学生办起了信用卡,真正的在体验着用明天的钱享受今天的生活,但他们没有考虑过偿还问题也没有足够的偿还能力,继而负债消费。

当代大学生消费误区产生的原因

通过对我国当代大学生消费观的调查,我们了解到大学生的主导方向是科学的健康的,但是其中还是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问题,而形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社会因素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大学生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他们的消费观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而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思想道德文化水平并没有像经济那样高速的提高。社会发展多元化促使人们的消费欲望变得更加强烈。大学生作为特殊的群体,在成熟与非成熟、理性与非理性之间,其消费观消费水平,受到整个社会的直接影响。2.家庭因素人首先出生就在一个家庭中,从出生到上学到工作,没有哪个人可以离开家庭。他的社会使命始终脱离不了家庭。而家庭对孩子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一个家庭的消费观、消费习惯、消费理念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到孩子。3.学校因素当代学校教育大多数对消费观的教育有所欠缺,更注重的是理论文化书本方面的培养,学生们根本对上一代的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生活方式没有深刻的体会,在学校中也只重视文化知识,使得科学健康理性消费观更加薄弱。

当代大学生消费观教育与引导

1、加强大学生消费道德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优秀的民族,中华民族懂得勤俭节约,吃苦耐劳,我国人民的优秀传统就是艰苦奋斗。要加强大学生的道德教育,就要从根本上让其认识到民族的文化与传统。而不是只从理论上教育而忽视道德教育。只有个人成长,整个民族才会成长,个人始终跟国家紧密联系。2、利用网络广泛宣传科学消费的重要性随着网络的广泛普及,网络教育成为更便捷更有力的宣传手段,学校乃至社会都应该营造一个健康的科学的网络环境宣传正确的消费观,学校可以开设网站为同学们介绍理财知识,普及消费者权益的相关法律条款,指导大家掌握正确健康科学的消费习惯等等。大学生步入社会后这将是一笔不小的知识财富。3、正确处理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的关系人作为社会中的一份子,享受物质是无可非议的一件事,但是如何正确的处理物质与精神消费的关系是提高消费文化含量的关键。大学生作为整个社会中文化素质较高的群体,更应该提高自身的精神文化消费,而不只是仅仅为了享受物质生活,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比贪图物欲横流的物质世界更来得有意义。所以注重文化修养,参加社会活动,树立科学的消费观是当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