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环境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探究

时间:2022-10-14 08:23:36

新经济环境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探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模式的多元化发展,强化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的研究内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在当前新型经济环境下,公路财务与会计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完善相关人员的认识,本文阐述了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的内涵,通过对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的重点分析,指出新经济环境公路财务会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结合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的问题,提出了新经济环境下完善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的对策,希望可以为有关人员起到积极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新经济环境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研究

随着我国交通建设工程的快速发展,公路管理对财务会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规范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能够确保我国交通建设事业的有效发展。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尽管有关部门根据新经济环境,针对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的内容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是仍有些地区的相关责任人员,对会计与财务工作缺乏深入的研究,所以,把握公路建设中的重点,理清会计与财务工作的具体内容,完善财会工作的思路,是当前公路发展中的重要工作。

一、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的内涵性

在公路建设过程中,会计与财务工作属于是两项内容,但同时二者之间又存在着较为紧密的联系,所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应确保这两项内容可以相互促进,结合为整体,相关人员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进行:首先,针对会计工作,强调核算的水平与效率,会计人员需要不断强化其自身的专业素养,并能够在短时间内审查会计工作成果,确保公路会计管理的顺利进行;其次,在财务管理方面,工作人员应根据公路部门的实际财务状况,把握公路部门的发展需求,对其财务工作进行科学化的管理,用有限的资金能够发挥无限的作用,确保资金利用效率的最大化;最后,则是强化会计与财务之间的合作关系,通过会计核算,来验证财务管理工作是否存在漏洞,而通过财务管理,则又能为会计工作提供相应的数据,平衡这两项工作之间的关系,能够实现公路部门的有效发展。

二、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的重点分析

在公路会计与财务的工作中,相关人员需要对重点内容进行有效的把握。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对基础内容进行准确的了解,并根据工程情况,严格遵循相关的发展原则。首先,应该坚持相关性的原则内容,公路部门要与会计部门,就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展开联合商定,并就会计工作的基础确定后续工作进程,这样才能实现最终的会计目标;其次,要使主体特征与经济业务特性相吻合,会计主体特征,主要就是指整个公路部门,而经济业务特征,则是公路部门的资金运作情况,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够达到互相促进的和谐发展目的。公路部门要对会计人员的工作提出一些发展性的建议,而会计人员主要针对公路部门的资金使用情况,提出一些合理性的建议,确保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的有效开展;最后,则是要确保成本与效益的工作原则。经济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经济收益,根据公路部门的成本支出、经济效益状况,强化工作质量。

三、新经济环境公路财务会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一)整体管理水平落后。一些公路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存在着整体管理水平较为落后的问题,像预算编制工作不够合理、管理措施不够科学等,都会影响公路的整体发展质量。公路项目具有较高的运营成本,且整体建筑规模较为庞大,并且公路建设和经营管理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和公益性,但是当前财务会计的管理工作中,部分工作人员的管理思路过于传统化,未能与公路部门的实际发展进行有效的结合;还有,部分地区的公路管理缺乏统一性的规划,导致公路收费站数量较多,影响了车辆的正常通行,并且预测收益的不确定性,以及不同公路收费标准的差异性,为公路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工作难度。

(二)财务监督力度不足。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当前,社会对于公路建设工作也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其资金需求也随之增大,公路财务工作由原本的核算、监督,转变为了资金的筹集,所以这难免会在财务工作上,造成监督机制的弱化,滋生出一些不良的财务管理问题。与此同时,在公路部门实施领导负责的制度后,财务监督工作的职责划分存在着不明确的问题,部分财务工作人员的权力过大,且缺乏合理的约束,导致某些财务工作人员利令智昏,践踏法律底线,违背国家的财政法规,违纪问题层出不穷。

(三)财会人员能力偏低。我国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岗位上的定员,还存在着一定的松散性,尤其是在基层的企业中,企业领导的更换,意味着财会人员的更换,这一点在公路管理部门中表现的尤为明显。频繁更换财务会计人员,其主要的问题就是导致某些人员无证上岗,并且在工作中法律意识淡薄,唯领导指令行事。还有一些人员缺乏专业的财会知识,在处理工作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数据失真的情况,同时财会人员能力过低,也会导致内部管理制度出现不健全的问题,工作人员的职责混淆,在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的处理上,某些员工应尽的职责得不到体现,滋生了某些违法滥用资金的不良问题。

四、新经济环境下完善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的对策

(一)强化会计与财务的基础工作。要想就公路管理内容实施有效的财务预算,财会人员需要对资金实施集中式的管理,如果各个部门产生资金需求,那么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预算下拨。强化财务的信息化管理,定期对经营管理的内容,以及财务的实际效益展开分析,并制定出合理的管理措施,杜绝公款贪污、挪用的情况出现;还有,规范财务的基础工作内容,对公路财会工作的制度进行法律式的健全,严厉打击一些财务人员的不良行为,像在对建设资金和养护资金进行专用式的推广时,要从法律层面,完善相关的管理漏洞,从细节入手,确保每一笔财务处理都能做到有据可查,提升财务工作的质量。

(二)实现财务与业务的有效互通。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在公路会计与财务的工作中,也应该对计算机、互联网等内容进行使用,确业务与财务之间能够具备良好的沟通渠道。要想达到这一目的,应该在公路部门的财务系统中,进行互联网办公方式的覆盖。首先,要将公路部门中的财会制度,通过互联网这个渠道进行宣传,根据内部传播的效果,进一步规划财会人员的责任意识;其次,则是要就公路部门的资金、信息情况进行整合,实现各个财务部门数据的交流与沟通,推动会计与财务工作的透明化发展,强化工作效率;最后,要针对会计与财务工作,实行必要的监管措施,借助互联网工具,规范资金的流向,使公路部门更好发挥其服务性的本质作用。

(三)提升财务会计人员工作能力。在强化公路部门财务会计人员工作能力的过程中,首先,可以就实际的业务管理机制,对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出一些建设性的要求,公路部门领导可以利用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法,筛选优秀的会计与财务管理工作者,清除一些不合格的财会人员,强化公路部门财会管理队伍的工作能力;其次,则是要建立一套科学化的竞争机制,通过竞争,帮助员工养成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提升工作效率;最后,应该鼓励会计人员对审计、税收、法律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学习,及时了解新的会计准则,结合财务工作的实际,培养出高素质的会计工作人员,强化公路财务管理的水平。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经济环境下,要想强化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的质量,相关人员应该完善财务监督的机制,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问题处理能力,确保公路事业可以具备持续性的发展潜力,为和谐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龚敏.新经济环境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研究[J].财会学习,2018(06):33-34.

[2]李吉梅.刍议新经济环境下的公路会计与财务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4(05):328.

[3]张丽军.浅析新经济环境下的公路财务会计工作[J].现代经济信息,2013(09):185.

作者:王珂 单位:平顶山市公路交通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