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林业经济发展浅析

时间:2022-09-28 08:50:58

新经济下林业经济发展浅析

现如今,林业经济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主要得益于可持续战略的实施。现代林业建设发展中,林业经济管理可谓是尤为重要的构成部分,在优化林业经济结构、保护生态环境以及缓解林业资源开发问题等方面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效的林业经济管理,能够促进林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然而就目前林业经济管理而言,依旧存在众多问题,远远满足不了当前林业经济发展实际需求。鉴于此,本文在结合问题提出创新管理具体措施,并阐述新经济形势下林业经济未来发展走向具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林业经济创新管理策略概述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林业经济作为当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不仅仅与经济有关,还涉及到生态环境方面的内容。基于这一认识,林业经济创新管理首先需要重视起林业经济产业化进程的优化;其次是增加林业经济科技管理含量;最后林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创新。现对其进行一一论述:一是林业经济产业化进程的优化。就目前林业经济发展状况而言,林业经济多样化发展严重缺乏有效管理,尤其是产业化进程管理。因此,林业经济的发展,有必要加强管理,同时需要增加附加产业。在此需要引起注意的是附加产业的发展速度需要紧跟林业经济发展速度,才能确保林业经济的协调发展。例如新林业品种推广应用时,可以借助种苗实验基地,以此推广新苗种。基于可持续发展,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受到的影响因素众多,当中影响最大的便是相关林业产品加工力度不足。因此,国家部门需要高度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同时需要制定相应的政策,引导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林业经济产业化发展进程。林业经济产业化进程的优化,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市场经济效益为核心,加强林业生产技术的创新,切实提高林业经济效益。究其原因在于林业经济实现了规模化与产业化发展之后,市场核心竞争力也随之提升,自然有助于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林业相关的附加产业也需要同步发展,尤其是生态文明的建设,才能实现林业产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二是加强林业经济科技管理。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与推广应用,所发挥出的生产能力与生产效率可谓是十分巨大的。基于这一认识,林业经济创新管理的有效途径之一,便是加强林业经济科技管理。例如相关人员在充分考虑地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研发林木优质育苗技术、林木病虫防治技术等,尤其是寒冷地区,更需要注重造林成活技术的研发。另外,将先进的科学研究成果,逐渐转变为生产力,以此有效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总而言之,在新经济形势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背景下,林业经济的发展需要以科学技术为基础驱动力,不断完善林业相关技术研发体系,借助高等教育院校培养出大量林业建设人才,加强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使用,为林业经济的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三是林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创新。林业经济创新管理,关键在于高素质林业工作人员。因此,林业经济发展中,有必要重视起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创新。首先,林业部门需要摒弃传统的管理模式,积极树立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招聘一些高素质人才,以此确保林业部门管理人员具有着相应的专业素质与职业素养。其次,加强在职工作人员的继续教育与培训,借助大量实践训练,促使工作人员全面掌握工作技能,以此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新经济形势下林业经济未来发展分析

林业经济未来发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林业体制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林业经济管理是否能够得以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是否具有着完善的林业体制。基于此,林业部门需要结合地区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林业规划体的同时,创新林业经济管理模式,切实解决当前市场经济发展与林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即提高林业生产力。另外,国家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加强相关技术研发,为林业经济发展提供各项支持,以此实现林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其次,林业经济科技化水平的提高。传统的林业经济发展,主要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然而科技含量的增加,将有助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最后,林业产业信息化。近年来,我国计算机相关技术得以迅速发展,并且在社会众多领域中得以推广使用,有效促进了各行业的发展。因此,林业部门需要重视起计算机相关技术的应用,构建林业产业信息化新系统,以此有效整合林业资源,有效提高管理效率。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经济形势下,林业经济的创新管理有必要注重注重科技的创新,切实提高林业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与此同时,注重林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在明确新经济形势下,对林业经济管理提出的新要求的基础上,意识到林业经济未来发展方向,有效推动林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勇.林业经济的创新管理和发展趋势[J].南方农机,2016,47(11):85+99.

[2]申恒海.林业经济创新管理和发展趋势分析[J].科技资讯,2015,13(23):101-102.

作者:赵俭 单位:黑龙江省合江林业干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