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新经济引领监管转型升级思考

时间:2022-09-17 07:13:24

探析新经济引领监管转型升级思考

【摘 要】新时代下,新经济快速改变原有的经济和社会运行模式,对既有经济格局带来冲击,也为公共政策制定、政府监管带来了新冲击,基于此,本文对新经济背景下政府监管如何改革进行转型升级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新经济;政府监管;转型升级

一、新经济的特点

1.新经济的内涵。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背景下,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从国际经济的大趋势看,新经济代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方向,具有无比广阔的成长空间。按照北京大学国发院和财新智库的新经济指数,目前,我国新经济投入已占整个经济投入的30%。发展新经济已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广义的“新经济”是相对于传统经济而言的,主要指在全球化背景下,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龙头的经济,包括“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等重要内容。狭义的新经济是指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2.新经济的特点。新经济具有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化、传感感应技术等核心技术为支撑。至少有以下特点:新要素,即信息(数据)成为一种新的资源。据测算2019年全世界数据分析领域的产值将达到1800亿美元。新基础设施,手机已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小小的手机已经能实现生活工作中的很多功能,其背后正是以云、网、端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与发展,这些新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水、电、公路一样,成为行业发展和生活必备的核心基础设施,不可分割。跨界融合混营,跨界融合混营成为一种新常态、产业界限变得更加模糊。如,互联网已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种经济形态连为一体。新主导权,消费者成为商业活动的主导。

二、新经济对政府监管带来的挑战

1.旧监管机制不适应新经济发展需求。当前经济社会管理制度大都是建立在工业经济和工业化大生产基础上,具有强调集权、层级、区域与条块分割等特点,但新的经济产生了新的游戏规则,将带来一系列新问题。如,兴起的支付类APP等互联网金融工具的出现,就与现行金融监管体系不相容。以支付宝钱包为例,其监管涉及央行、银监会、证监会监管、保监会、工信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工商总局等。说明目前的金融监管体系已经不适合新型互联网金融工具的发展。此外,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有的游走在监管的灰色地带,有的钻法律空子,行走在违法违规的边缘,多数模式都有“违规”嫌疑。这典型地体现了新经济与旧制度之间的不相容。

2.新经济问题迅速涌现并快速转移。新经济发展迅速,其带来的矛盾焦点会快速发展、转移。例如,网约车。网约车产生的时点恰好是“互联网+”战略提出和准入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型期,不仅便捷、高效,还解决了就业问题。但网约车的出现冲撞了现有法律和制度,比如说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要不要管该不该改革,答案是肯定的,从12年网约车的出现到16年合法,4年时间,围绕网约车的焦点问题不断变化,正好体现了问题的快速迭代。2016年7月28日,交通部公布了全球第一部《网约车暂行管理办法》从此网约车合法,也为世界其它国家提供了实践和探索。尽管已有133个城市陆续公布实施细则,但争论焦点并未停息,率先推出征求意见稿的北上广深,再度引发热议。因此,从网约车这个案例可以看出,面对焦点问题的快速发展,监管政策必须具有规范性、科学性和前瞻性,必须对新经济有整体性认识和系统应对策略,这样才能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才不会应接不暇,被动应对。

3.新经济风险冲击性较强影响面大。新经济具有平台经济的属性,意味着一旦失控就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对平台上所有的参与方产生极大影响。2017年9月8日,马云在庆祝阿里巴巴集团的18岁生日大会上提到,希望把阿里巴巴打造成为一个基于网络的经济体,在2036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为全世界提供1亿的就业机会,直接服务20亿消费者,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盈利平台。针对如此庞大的规模,从网购平台,到新经济体,正考验着政府的智慧。事实上,新经济的蓬勃发展对政府监管带来的挑战远非如此。政府很难再直接用传统手段进行监管,存在认知不足、手段不足、资源不足、能力不足等现象。政府的管理就可能缺位也可能越位,可能过度过宽也可能过严过紧,时时考验着政府监管和治理的水平。

三、新经济下政府监管转型升级的关键点

新经济具有新的动能、新特点、新挑战,冲击的是工业革命以来成立的经济社会政府管理习惯和模式,需要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来深化以放管服为核心的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政府监管如何转型升级才能适应新经济、促进新经济快速发展、在新经济发展中如何才能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呢?其实最根本的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也是当前新经济条件下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府监管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和基本要求。

1.新思路:大道至简、底线监管。政府监管应当贯彻“大道至简”“底线监管”的原则,“法无禁止皆可为”,只要在法律认可的范围内,就应将空间留给市场主体。面对有些一时看不准的东西,可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摸着石头过河;面对影响面广、冲击性强的,必须敢于趟深水区,提前谋划。面对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要严格加强监管,果断出手。不管怎么改革我们应该坚持3点:一是坚持尊重规律实事求是;二是坚持广泛开展调研;三是坚持先行先试。

2.新方法:从一方管理到多方协同治理。当前针对共享单车各类问题的解决,就凸显了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多方协同治理的理念。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给大家带来最后一公里便捷服务的同时,也涌现出各种问题,如投放量接近饱和、乱停乱放,车辆被损,市容市貌遭受影响、大量的负面交通事故,以及被社会所质疑的押金模式等等,势必需要各方行动起来协同治理。如,交通运输部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划定了企业责任,并对行业准入、总量管控、停放管理、保险与资金托管等多方面予以明确并制定了相应规范。企业则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及时清理车辆,探索免押金模式,破解巨额押金管理风险。社会和公众则对乱停乱放,影响市容方面作出了努力。

3.新工具:充分利用大数据治理。在监管和治理过程中要用新经济的规则来治理新经济。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新产业、新业态的运行监测和研究分析。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制,不断提高政府运用大数据的能力。比如,云上贵州,从经验治理转向数据治理,让政府治理更有“控制”,真正实现了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

4.新机制:依法监管宽严适度。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优化制度供给为新经济创造宽松高效的体制机制环境。通过一系列的机制设计与落实,让政府部门学会管、习惯管,而不是强迫命令式的管,最终实现依法监管,管严适度。

5.新平衡:平衡新旧经济冲突。新经济的本质是破坏性创新,其生长发育的过程是传统经济形态产生尖锐痛感的过程,需要突破利益藩篱、打破条块分割。一方面要看到新经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需要善加呵护,另一方面也要平衡好与传统经济部门的关系。建立能够适应、推动新经济发展,并妥善应对相应风险的管理体制。

作者:唐小凤 单位:中共重庆市巴南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