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企业内部控制探讨

时间:2022-08-22 03:15:28

新经济企业内部控制探讨

摘要:在目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经济结构转型在快速进行,新经济形式也随之到来。在企业快速发展的新经济形式下,企业的内部结构也随之得到了改变,内部控制工作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担负了更加重要的任务。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并且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为了帮助企业能够在新经济形势下更好的发展,企业的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也应得到解决,使企业的内部控制可以有效的运行。

关键词:新经济形式;内部控制;问题探讨

一、引言

在如今社会中,我国的社会经济建设工作一直都得到了持续有效的发展,社会经济在快速发展之后我国迎来了新经济形式。在新经济形式下,我国的企业在短时间内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并且随着如今的经济形式得到快速的扩张。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大多数企业更多的注意力都放在了经济效益上,这使得企业在获取经济效益的过程中缺乏了对企业内部控制的管理,导致企业的内部控制出现了较多的缺陷,对企业的管理工作造成较大影响。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可以有效的控制企业的资金流动,对企业的经营风险进行控制,使企业的员工得到约束和有效的控制管理,是确保企业可以得到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所以在目前的新经济形式下,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都应当被企业重点关注,并且对其进行改进,提高对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视和认知,以便内部控制管理可以更好的帮助企业稳定发展[1]。

二、新经济形式下企业内部控制中的问题

新经济形式是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如今面临的环境。随着我国企业的快速发展,各种行业都在短时间内快速的崛起,有效的推动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前进。但在企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较多的表现在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上,并且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潜在威胁,使企业无法顺应新经济形式的潮流。企业的内部控制作为帮助企业发展和风险控制的关键,应该被企业管理者重视。目前,内部控制在企业中的重视程度仍然较低,使企业管理者无法有效的利用内部控制来进行企业管理和风险控制,以至于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活动。在新经济形式下,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运行缺乏有效的运行环境。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过于快速的发展影响到企业管理者对内部控制的学习,企业管理者缺乏内部控制的管理知识,这使得内部控制管理无法在企业中有效的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内部控制管理作为一种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进行风险控制和企业内部管理的方式,使企业的管理者可以更好的对内部进行有效的调控,也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管理者将企业中存在的比如挪用公款等问题进行处理,使企业的内部得到有效的约束,也能帮助企业的工作人员通过自我约束来提高工作效率。但在如今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中便存在管理监督方面的问题,企业中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来帮助企业管理者对企业内部工作进行监督,使企业内部出现较大的管理漏洞。也影响到企业对风险和对内部工作流程的控制,从而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使企业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2]。在企业的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是保证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可以有效运行的关键,是企业可以有效的进行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依据。在目前快速发展的企业中,大多都缺乏完善且可以有效运行的内部控制制度,使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在部分企业中,内部控制制度没有将企业的整体运营活动全都囊括在内,并且内部控制缺乏一定的系统性和动态性,使其无法根据企业的发展而作出有效的改变,这影响到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进行。而且部分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无法适应企业的发展,导致企业无法进行有效的管理工作,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和内部管理[3]。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的内部结构开始得到了一定的完善。但是在企业内部结构构建的过程中,却很少有建立起独立的监督部门,并且缺乏对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监督。在企业中,较多存在着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问题,缺乏对内部控制的认知和一定的职业能力,导致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无法顺利进行。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企业管理者无法对企业进行有效的监督[4]。

三、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内部控制中问题的改善

在目前的新经济形式下,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需要做到合理有效,而且必须要进行制度化和系统化的管理。以保证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可以合理的运行,使企业的内部控制可以在有效的监督下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管理工作,确保企业可以平稳的发展。在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中,应该有效的提高企业管理者对内部控制管理的认知,提高企业管理者对内部控制的管理意识并使企业管理者树立相应的企业内部控制管理观念。对于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来讲,管理者的重视可以帮助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有效的创建一个完善的内部控制环境,使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可以顺利进行,并且可以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执行力度,使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可以通过完善的内部控制环境来提高工作效率[5]。在企业中,需要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完善,并根据企业的需求建立起个性化的内部控制制度。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和建立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并且可以通过个性化的内部控制制度来帮助企业进行有效的管理,对企业的内部工作人员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也可以帮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进行风险控制,帮助企业在进行经济运营活动时可以有效的将存在的问题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确保企业的经济运营活动可以获得预期收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制定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时,应对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提出全面提高专业素养的要求,并且也要提高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个人能力,使企业的管理人员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帮助企业更好的对内部进行约束和监督,有效的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使企业可以在稳步发展的过程中经得起市场的冲击和考验,并且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使企业更好的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完善[6]。

四、结语

随着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新经济形式下的企业也随着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一些改变。在目前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依旧存在着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到了企业的管理和经营,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隐患。所以必须要将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并将其进行完善,以便企业通过对内部控制管理的有效利用,使企业的内部控制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帮助企业更好的利用内部控制促使企业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苏跃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内部控制中的几点问题的探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5).

[2]周龙涛.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内部控制中的问题探究[J].管理观察,2017,(17):22~23.

[3]陈阳.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内部控制相关问题探究[J].会计师,2017,(10).

[4]王洪霞.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内部控制中的问题探究[J].大众投资指南,2017,(7).

[5]王棣华.新经济条件下企业内部控制问题探讨[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15(4):41~43.

[6]彭德群.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内部控制中的问题探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3):95~96.

作者:盘小玲 单位:广州瑞讯达系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