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管理与农村新经济关系探讨

时间:2022-08-22 03:12:16

农机管理与农村新经济关系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与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械化设备与技术被应用到了农业生产当中,继而有效的推动了农业生产效率与质量的提升。机械化已经成为农业生产不可逆转的重要趋势,为了提高农业生产以及机械化发展的规范性与有效性,应当积极开展管理工作。农机管理与农村新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文中将对二者的关系展开探究,并提出加强农机管理推动农村新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农机管理;农村新经济发展;关系

农业生产的质量与效率将会直接影响到国计民生,为了保证社会的稳定发展,农业逐渐向着机械化的方向发展,这极大的推动了农业经济的发展,也有助于农村新经济的稳步提升。但是农机管理仍存在较多的问题,包括管理体系不健全、工作人员素质较低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质量与效率,也阻碍了农村新经济发展,因而加强农机管理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

1农机管理与农村新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1)农机管理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良好的农机管理可以提升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继而推动农业生产质量以及效率的提升,而农业生产效率可以直接反映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水平,因此加强农机管理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农机管理是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基础。不断提升机械化生产水平可以提升农业生产的核心竞争力,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持。(2)农机机械是农业科技应用的重要载体。科技对农业发展来说有着重要意义,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有效推动了农业的转型,使原有的资源型农业逐渐发展成为科技型农业,而农业生产中所涉及到的机械设备则是农业科技的重要载体,其广泛应用推动了农业生产力的提升。第一,机械的应用使农业可以实现精量播种、自动化灌溉,使生产效率以及资源的有效利用率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第二,机械以及技术的应用还提升了农业的抵御自然灾害、病虫害的能力,提升了生产质量;第三,优质的生产技术还推进了农产品的改良,在保证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投入。(3)农机管理是推动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提高农民收入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这有利于推动农业经济的稳定发展,有利于推动社会的和谐建设。传统农业模式中,劳动力需求量大,但是生产效率低,经济收益低,而农业向着机械化生产模式转变后,机械逐步代替人力,生产效率以及质量均明显提升,继而推动了农业经济发展,使农民的收入增加。(4)农机管理是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农村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械化生产不仅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标志,也是文明社会建设的标志,在开展新农村建设、推动农村和谐发展方面,农机管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农机管理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对农民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知识素养以及技术能力,使其成为新型农民;同时工作人员还会加强对新技术、新方法的推广,使自然资源得到最为有效的利用,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实现和谐发展。

2加强农机管理推动农村新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1)建立安全农机管理制度。完善的制度是农机管理开展的必要前提与保障,尤其是安全管理制度,机械生产的过程中,如果农业生产人员不能严格按照相应的规范与要求开展生产操作,就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这不仅会影响农业生产的有序展开,还有可能造成人员以及经济方面的巨大损失,因此工作人员一定要建立全面的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农民的农业机械操作行为,并监督机械的使用情况。如果有违规、违法操作等情况,工作人员应当及时上报,并采取对策严肃处理。(2)加强对农机具的推广。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农业技术不断更新发展,价格低廉、生产效率较高的农机具越来越多,为了提高机械化生产的水平与质量,应当积极加强对农机具的推广工作。管理人员应当将农机具的作用以及应用优势告知农民,并为农民进行操作示范,提高农民对农机具的认识程度,让机械化生产的覆盖率不断扩大。(3)加强对农户的培训。农户是农业生产的直接参与者,他们的能力与素质将直接影响到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水平、影响到农村新经济的发展水平,因此加强对农户的培训是十分必要的。(4)加强对农户的补贴。很多农户没有看到农机使用后的长远效益,他们可能会因为农机价格高,而放弃使用农机,为了改善这一情况,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对农户的补贴,为其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减轻农户的经济压力,如可以为其提供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或与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机构进行合作,为农民提供无息贷款或低息贷款。(5)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政府应当建立健全管理法规,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保证农机质量以及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所有农机生产企业均需接受资质审查,审查合格才能进入市场,如果企业做出危害市场秩序等行为,要对其予以严厉惩处。

3结语

良好的农机管理可以提升农业的机械化发展水平,推动农村新经济的稳步发展。加强农机管理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相关部门应当建立安全农机管理制度、加强对农机具的推广、加强对农户的培训与补贴,并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作者:张占军 徐春红 赵静 单位:1.蓟州区农机学校 2.天津市蓟州区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