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电力企业成本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12 08:29:06

新经济下电力企业成本管理思考

摘要: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成本管理是十分关键的,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着密切的联系,电力企业同样如此。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涉及到多方面内容,其中包括成本分析、成本核算、以及发展决策等。科学的成本管理可以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市场环境,提高经济效益,得到最大的生存保障。

关键词:新形势;电力企业;成本管理

一、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相关问题

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涉及到的内容较多,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因此在成本管理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很多的问题有待解决,具体如下:(一)缺失市场理念作者:单位:所谓的低成本就是指低耗费,但这并不代表能够获取到较高的经济效益,有时获取的可能是较高的效率。在电力企业中有关成本管理的认识普遍出现了偏差的现象,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对于管理模式和市场营销等一窍不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只是关注企业所获得的经济效益,将低投入高回报的管理理念作为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但是获得的效果却不太尽人如意。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由于企业管理人员缺少市场营销管理和运营的观念,对市场的发展情况不了解所造成的。(二)成本管理模式有待提高作者:单位:采取科学护理的成本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对存货价值和运营成本等进行正确的评估,从而确保企业开展工作的效率性。为了确保成本管理在实际中的落实,一定要增强企业各个组织对成本的管控,保证信息化管控得到最大程度的运用,可是立足于目前状况而言,达成该目标,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提高目前管理手段和内容水平,改变落后的情况。(三)缺乏全面成本管理理念作者:单位:在当前的电力企业中,普遍存在着对生产、产品和财务管理过于看重的现象,而对于人力、供应和计价等当面的管控从某个方面而言是根本不重视,进而妨碍了企业长期、稳健的发展。造成此种状况的原因是企业中严重缺少专业人才,从而造成管理逐渐老化,水平落后,不能适应当前社会和市场发展的需求。(四)相关信息资料需要完善作者:单位: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必须要在保证信息资料真实完整的情况下开展,在当前的电力企业中,进行成本管理时主要依靠会计核算系统,该系统的计算和决策等都是由早期的旧经验和旧信息提供的,而对于产品的研发和运营等并没有进行深入的探究,所以,这就容易导致相关信息资料存在误差,不够完整和全面。

二、新形势下加强电力企业成本管理的有效对策

(一)树立良好的成本管理意识作者:单位:实施成本管理最关键的是梳理科学的成本意识,为此,要在电力公司中保证成本管控的有效贯彻,最基础的便是塑造科学的成本管理意识,领导和员工都要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作为管理层则要在实施成本管理的时候要合理应用成本效益权衡原则。(二)创新管理手段作者:单位:发展具有创新性的管理举措,进而保证全方位管理的有效实行。成本管控不单单拘泥于商品的制造成本,而应当把制造过程中所消耗的所有费用成本都要计算在内,成本在生产过程中尽管处于十分关键的位置,在设计、谋划、技术剖析、市场诉求与后续营销和维护的成本也需要给予同样的关注,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制定长远计划的能力,将非物质产品成本也要纳入到考虑的范围内。必须建立良好的管理理念,实行总成本管理。(三)制定完善的成本考核制度作者:单位:评估是实现成本管理的最有效途径。在没有加强评估的情况下建立一些管理系统是没有意义的。为此,管理工作者应当依据公司开展的现状根据可控制性准则与健全的评估系统,为每个部门和每个职位进行全面的综合考评,且构建科学的奖惩体系,对于工作绩效优秀的职工可予以恰当的奖励,而绩效较差的职工,应当给予相应惩罚,奖励和惩罚要做到明确。

三、结束语

当前时期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电力公司要在残酷的竞争中站稳脚跟,且实现长期稳健的发展,一定要格外关注成本控制,增大成本控制力度,实行成本领先策略,塑造科学的成本管理意识,开拓眼界,依据社会的发展状况持续调整与革新,如此才可以确保成本控制工作的顺畅进行,为企业长效发展奠定夯实的根基。同时也能推动我国电力事业的良好发展。

作者:张钏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岳阳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