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房地产经济新看法

时间:2022-10-26 09:35:44

对房地产经济新看法

摘要:房价绝对是近几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并没有停止房价上涨的脚步,反而近几年房价的上涨几乎到失控的地步。

关键词:房产经济;国家政策;未来走向

有数据表明: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为6357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4.6%。北京楼市3月量价急涨,3月第二周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达4849套,环比增长9.3%,已接近2016年最高值。东三环附近某小区90年代约60平方米二手房,2010年成交价格160万元,每平方米不到3万元。去年7月,类似房源单价上涨至5万元,9月前后上涨至7万元。2010年一套房子,业主今年换房出售,最新的报价是500万元。由此可见,房价几乎是成疯长的趋势。多数人也越来越面临着买不起房的状态。那么房地产经济是真的走势良好,还是泡沫经济呢?笔者对房地产经济做了以下几点分析。

一、房价依旧持续上涨的原因

1.受房价波动影响,需求量增加。我们都知道在市场经济调节下,当供大于求的时候,价格低于价值,当供小于求的时候,价格高于价值。房市同属于市场经济中的一种,受市场经济的调节。但是笔者认为,这种房市需求量的增加,一个是受到房价不断上涨的影响,从购房者心理来看,很多购房者在短时间内可能并没有住房需求,但是他们依旧在参与购房,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害怕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很多购房者就是基于这种考虑,即便在短时间内没有购房需求也会考虑在近期买房,以防在真正有购房需求的时候,房价上涨得更多。二是受到人口的影响。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从我国人口现状来看,目前正是“80后”“90后”成家买房的阶段,往前推二十多年,这个时候我国还没有开始推行计划生育,人口数量呈现激增的状态,而人口数量的增多导致现在购房需求量的增多。2.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经济的变革,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也是相当惊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国民收入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居民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就需要改善当前的生活环境,同时在购房时对房屋的要求及配套设施要求也就更高,在这种要求下,就使得房地产在投资建设中更加注重对周围环境的把控,导致建房成本增高,继而导致房价上涨。3.购房者的炒作。“炒房”这个名词大家已经不再陌生。炒房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它不能套用任何一种法律上已知的定义进行界定。或者说炒房行为的产生,是房地产泡沫经济的产物。炒房的行为有很多种,一种是购房者希望通过房价的上涨将房屋进行买卖以赚取差价,另一种炒房来自于房地产公司,为了将房产的利润大幅度提升从而做虚假交易,这种虚假交易使得房市是现一片繁荣的景象,最终刺激还处在购房观望状态的购房者加快买房的速度。

二、房价日后的走向

笔者认为房价日后还将呈现增长的趋势,但或成有价无市的状态,主要原因是:1.国家政策的调控。在房地产界有这样一个现象,国家每次调控房地产,房价就会飞涨,以致出现“调控,调控,越调越恐”“别迷恋调控,调控只是一个传说”的调侃。笔者粗浅地认为,虽然国家房价调控的目的是控制住房价,但是不得不说努力错了方向。从经济的角度来看需求量并没有改变,再多的限制政策只会使建房成本增加,而房地产商建房卖房的主要目的是盈利。因此,在需求量不变的情况下,房屋建造成本增高,房价自然会水涨船高。2.受炒房现象的影响。房地产商炒房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房价,获取更多的利润,民间炒房的目的是通过房屋的买卖赚取差价。从利益的角度来看,这两个团体具有极高的相似性,都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炒房现象本就是房地产泡沫经济的产物,因此炒房现象依旧会存在,而且还是长期存在。3.资源分配不平衡,导致房地产有价无市。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很奇怪的“二八定律”,意思就是:“这个世界上20%的人掌握着世界80%的财富,而剩下80%的人掌握着20%的财富。这句话最简单的理解就是:富人少,穷人多。将这条定律放在房市上来看,就是富人的房子越买越多,穷人因为房价飞涨而买不到房。富人将买来的房子再进行买卖,获取利润以后再继续买房、炒房,而穷人就只能观望。这种现象在房市上的表现形式就是有价无市。

三、对房价调控的一些见解

笔者对房价调控的一些见解是基于一些粗浅的认识和了解之上的,这种见解可能过于理想化。我的见解就是,放宽房价政策。房产经济同处于市场经济的范畴,那就交给市场经济这双无形的手自己去调控。政策放宽,建房成本就会降低,成本降低或许房价就会下降;再者,房价政策放宽,购房者在买房方面就没有紧张感,不会因为购房条件的限制害怕买不到房而加快购房的脚步。

作者:白菁祺 单位:山东省淄博第四中学

参考文献:

[1]严金海.中国的房价与地价:理论、实证与政策分析[J].技术经济数量经济研究,2006(1):17-26.

[2]张岑尧,地方政府的介入对城市房地产价格的影响:双重压力假说[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5(6):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