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对新经济模式的影响

时间:2022-09-06 03:27:49

支付宝对新经济模式的影响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有力推动了我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支付宝作为一种方便、快捷和安全的网络支付手段,能够为买卖双方和银行之间提供技术保障和信用担保,有效满足交易双方的信用需求。支付宝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银行服务的部分空白,对新经济模式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本文就关于支付宝对新经济模式发生产生的具体影响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支付宝;新经济模式;发展;具体影响

对于网上交易而言,其难点主要就是如何保障网上支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而支付宝的出现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一般而言,支付宝既不属于银行,也不属于交易双方,其不仅能够对交易中损失的一方提供等额的赔偿,还能够及时监控交易后的支付情况[1]。支付宝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在电子商务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极大影响新经济模式的发展。

1支付宝概述

1.1支付宝的发展

支付宝作为当前网络支付的主要手段,首先在淘宝网中推出,并于2004年从淘宝网中独立,其在2012年用户已超过8亿,交易峰值达到200亿。支付宝与大多数商家进行合作,其服务的范围涉及较为广泛,包括B2C、航旅机票以及生活理财等方面,能够对电子商务交易中出现的资金安全问题加以解决。

1.2支付宝与网络支付的关系

支付宝作为资金支付平台,其受银行的监管,主要是在安全的网络环境中进行交易,有效保障交易双方的利益,但是其属于相对独立的机构。对于支付宝的模式而言,买家主要是在网络上选购自身满意的商品之后,利用第三方提供的账户,在相应的平台上支付货款[2]。同时第三方通知买家将商品加以发送出去,买家收货后加以验货,合格后通过第三方将货款转发至买家账户中,从而保证交易的顺利完成。而网络支付属于电子支付形式,其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借助网上银行系统,确保买卖双方的金融交换,有效实现卖方、金融机构和买方之间的清算、流转和现金支付等。

2支付宝对新经济模式发展产生的具体影响

2.1支付宝的发展状况

对于支付宝的发展状况而言,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支付宝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苏宁易购和网上1号店等均能够进行支付宝的同名登录活动,支付宝用户在这些网站上进行购物时,可通过支付宝账户直接登录,这样既能够促进支付宝优化数量的增加,还能对网站的注册环节加以省略。随着支付宝影响力的增强,其在市场中占据的份额比重日趋增大,并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二是余额宝对银行的冲击作用。对于用户转入资金而言,余额宝的资金收益要明显高于银行,并且其收益率也超过银行的活期存款,能够保证用户随时消费,具有一定的便捷性和灵活性。基于余额宝的优势,其降低了银行的资金业务量,并且因支付宝的快捷操作,大部分银行客户开始将资金转入到支付宝中,影响了银行的业务。

2.2支付宝带来的挑战

首先冲击了传统经营模式。由于支付宝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物力和人力等成本越来越低,商品的几个也趋于透明化,极大冲击了传统的经营模式。一般情况下,人们在现实中对产品进行选购时,往往会在网上对产品的信息加以搜索,而网上产品的价格与成本价较为接近,这会使得传统经营者压力增加,降低传统经营模式的盈利[3]。因此传统企业可以积极宣传自身品牌,利用网络营销手段降低成本,将传统经营模式和电子商务模式相结合,从而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其次不利于法律的完善。支付宝作为一种网络支付手段,其主要是借助网络平台实现卖方、中介和卖方之间的资金流通,而在这个过程中网络安全尤为重要。如果黑客入侵了中介平台,将可能泄露客户的相关资料,使得客户产生一定的经济损失,同时账户的盗用也会对个人财产和个人隐私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因此相关支付平台应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对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加以配合,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支付平台用户应设置具有较高安全系数的密码,禁止登陆可能影响支付账户和电脑安全性的网站,不能下载具有威胁性的软件,这样才能有效保障支付账号的安全。虽然我国出台了《电子支付指引》等一系列法规,但是网络支付仍然存有不足,因此我国应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惩涉事人员和涉事黑客。最后减少了市场实际的货币资金。由于支付宝具有安全性和高效性的特点,人们开始通过网络手段进行购物,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电子支付的资金量,减少了现金流通量,降低了基础货币的地位。基于这种现状,国家应颁布和实施新的货币政策,有效防止因基础货币衰减而产生的经济危机。

2.3支付宝推动了新经济模式的发展

支付宝推动了新经济模式的发展,其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了解:一是促进了网络电子银行的发展。支付宝通过与网络实体电子银行进行合作,利用支付宝平台,有效实现支付宝和银行之间的转账,并借助余额宝中的银行接口,积极与网上银行进行资金的交易。支付宝的使用,能够对银行的结构加以优化,改变银行的服务模式。二是开创了新型的网络支付模式。支付宝能够对交易双方进行全方位记录,从而预防交易中诚信缺失现象的出现,为资金纠纷问题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随着支付宝等额理赔制度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B2B营销模式在新经济模式中的地位与作用,提升了支付宝的诚信度,促进了电子商务的长远发展。三是有利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支付宝具有增值服务功能,能够为用户的支付业务和退款业务提供便利条件,便于交易双方的系统分析和适时查询,提高电子商务的诚信度,促进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支付宝也对网络媒体宣传、网络销售等营销模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综上所述,支付宝的应用虽然极大冲击了传统的经济模式,减弱了其优势,但是其能够开创新型的网络支付模式,促进了网络电子银行和电子商务的良好发展。随着我国相关法律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电子商务的发展将更为规范化和制度化,有利于实现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张涛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许亮.余额宝快速发展的原因及其影响分析[J].电子商务,2014,06:5-6.

[2]吴育为.刍议网络支付手段(支付宝)对于新经济模式发展的影响[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4,08:68.

[3]钟星星.浅析余额宝对传统金融的影响[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4,Z1: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