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县土地流转调查思考

时间:2022-08-31 03:23:03

建平县土地流转调查思考

农村土地的流转是土地资源的重新整合,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不仅是顺应农村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也是持续推进农村改革、转变农业经营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的要求。

1土地流转的现状

截止到2016年12月底,参与农村土地流转的面积238480.4亩,占全县耕地的8.7%。农户自发流转是全县土地流转的主要方式,转包和出租是土地流转的主要形式,二者占比超过95%。流转土地主要用于发展养殖小区、设施农业以及烤烟、甜菜、马铃薯、油料、中草药等特色农作物的种植。

2土地流转中带来的经济效益分析

2.1促进劳动力转移,搞活农村经济

通过土地整合,使土地更多的集中连片经营,运用现代农业机械化技术,不但节省了劳动力、生产成本,增加了经济效益,更多的是让闲下来的劳动力进城务工或创业。

2.2促进适度规模化经营,推动农业产业化

建平县百亩以上的种植大户1000多户,总面积达14多万亩,土地流转开始出现三种趋势:一是农民之间转包开始向租赁大户成片租赁发展;二是土地流转向林地和荒地流转;三是流转由单一传统的种粮向种植蔬菜、水果、甜菜、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和养殖业流转。

2.3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拓宽农民致富门路

土地流转有效促进了土地、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推动了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经营,加快了农业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了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提升了农业的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

2.4促进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建平县各类农业合作社超过1400家,先后成立了肉羊、生猪、中药材、葵花子、西瓜、马铃薯、小杂粮、烟叶、甜菜、草莓等产品的专业合作社。

3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

3.1流转规模小、数量少,发展不平衡

土地流转的面积占全县耕地的8.7%,参与的农户数占总数的13.1%。不难看出,建平县的土地流转工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2保障体系不健全,农民担心流转

如何妥善安置土地流转解放下来的农村劳动力是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建平县农村人口45.6万人,农村劳动力25万余人,农民人均耕地6.1亩。当前国家的各种惠农补贴政策,让农民认为土地的吸引力更具明显。

3.3流转不规范、不健全

表现为:一是手续不完善。特别是农户之间的转包、转让和互换,多数情况是私下口头交易,不签订书面协议或合同;二是流向不合理。个别流转土地出现改变农业用途的情况;三是权属不清。

3.4农业效益低,不利流转

目前水浇地土地流转价在每亩600~800元不等,山坡地土地流转价格在每亩100~300元不等,加之水涨船高的种子、肥、药、地膜成本和劳动力成本。流转土地只能限于效益高的设施农业、养殖业、烤烟、马铃薯等产业。农业生产面对市场和自然双重风险,扩大生产规模受到限制。

4加快土地流转的建议

4.1做好土地确权登记,规范土地流转合同

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切实做到承包地块确权、承包经营权的管理登记,认真做好土地承包档案资料工作,依法保障承包土地占有、使用、收益和流转的权利。

4.2因地制宜选择土地流转形式,积极创新土地流

转方式和途径一是鼓励承包者之间自行协商,通过转包、出租等形式流转;二是支持承包者委托进行自行化的土地流转;三是稳妥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制;四是推动吸纳化前提下的持地入社,从而达到规模的经营目的。

4.3抓好典型,示范带动,促进土地流转

相关部门要组织对新型职业农民和种植示范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组织举办新型农机现场推广演示会和覆膜谷子精量播种现场演示培训,注重发挥种植大户的带动示范效应,倡导农户改变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发展产业化经营。

作者:赵辉 单位:辽宁省建平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