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14 02:58:45

新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一)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人力资源属于战略性资源的一种,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保证了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人力资源管理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已经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密不可分。一个企业想要取得长足的发展,必须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方式,创新人力资源管理途径,为企业发展打造坚实的基础,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二)人力资源管理统筹企业与员工的关系

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是要求企业实现发展经营目标的同时,员工的个人价值也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企业和员工之间呈现出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在保证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充分发挥员工个人的潜能,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使企业的经济效益达到最大,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二、新经济形势下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新经济形势下,企业所处的国际环境和社会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我国的企业还没有很好的适应新经济的发展模式,还在运用传统的行政人事手段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

(一)人才结构不合理

1.专业人才数量少。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化的发展,科技与创新在企业的发展业务中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重,而传统的人力资源模式并未注重对这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造成专业人才的缺失,相关的技术得不到更新,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和经济发展的潮流,不利于企业的长足发展。2.人才素质参差不齐。在传统的人力资源模式下,人才素质参差不齐,鱼目混珠的现象不在少数,许多有能力的工作者反而得不到施展的机会,导致企业生产效率低下,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利。3.复合型人才的缺失。随着信息技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不同的行业、部门之间的业务也有所交叉,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受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大多数员工只注重于本职工作,复合型的综合人才严重缺失。

(二)管理机制不健全

传统的行政人事管理机制已然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建立合理的薪酬机制、奖励机制和考核机制,选拔真正的知识型人才。

(三)人员培训不到位

企业对于员工的培训也是提升人才素质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很多企业对员工培训并不重视,大多数培训只是流于形式,收效甚微。企业员工专注于本职工作,不能感受到行业的新变化、新要求,导致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员工积极性不高

在我国企业发展中,员工普遍对薪资待遇、公司福利存在不满,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工作的积极性,这样会降低的工作效率,不利于员工创造性的发挥。

三、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的措施

企业想要更好的应对市场竞争,获得持续发展,单单依靠资本运作是很难实现的,人力资源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企业不断改进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寻找更加合适的管理方式,解决传统人力资源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一)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

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以经济利益为核心,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1.薪资待遇方面。适当加入绩效成分,以员工的个人能力和工作的完成度来机动性的调整薪资结构,避免“铁饭碗”思想带来工作的懈怠,彻底打破大锅饭的薪资模式,能者多劳,多劳多得,拉开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让员工有危机意识和学习欲望,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2.公司福利方面。在公司福利方面实现项目超市化,不同阶层的员工能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企业允许的范围内选择自己所需要的福利,使员工感受到企业的人文关怀,增加员工的企业归属感。3.重视精神激励。就是企业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对不同阶层的员工制定不同的激励机制,实现个性化管理。充分重视员工在公司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员工实现自身的价值,鼓励员工发掘出他们其最大的潜能。

(二)引进和考核人才

随着新经济的不断深化,企业发展需要引进更多的人才。一是可以在企业内部发现人才,充分利用现有人力资源,甄选有潜力的人士,通过企业培训、交流学习,鼓励员工充分展现自己,激发员工潜能,这样从公司内部提拔上来的员工也不容易出现流失。二是企业可以通过外聘或者猎头公司,雇佣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针对企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使各个岗位的人员能够在其位,谋其事,有能力者任职,剔除滥竽充数之辈,增强员工的危机意识,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

(三)树立正确的人力资源观念

有形的资本竞争逐渐转化为无形的科技竞争是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要充分的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人力资源观念,不断的优化组织结构,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环境。

(四)注重人员培训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形势的不断变化,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合现在。想要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始终富有生命力,就需要对其不断的进行创新和发展,使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势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均在人员素质方面。因此,如何有效的开展人才素质提升工作,使组织具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了当前管理人员必须思考和探索的课题。培训是员工获得新知识、了解行业新动态的一个重要途径,企业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不断的创新人员培训模式,企业组织的培训要有计划、有目的的选取相关人员,合理安排培训项目,对培训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和传授。在培训完成后应有相应的考核办法,检验培训成果,对培训不合格的员工进行相应的惩罚措施。同时,企业还可鼓励员工主动进修,学习新的专业知识,为企业发展服务。

(五)营造优秀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优秀的企业文化也会对员工的日常工作产生影响,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一个企业如果丢失了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凝聚作用,再合理的薪酬福利也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所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在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而企业文化的凝聚力也能把这些人才留下来长久的为企业服务。因此,企业必须要注重文化的管理,营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影响力。

(六)做好人力资源的储备

人力资源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战略目标和人才需求,所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该配合企业发展的长远计划,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储备相应的技术人才,应对企业发展可能出现的人才流失和新的人才需求,避免出现空岗的现象。人力资源的储备对于企业的转型也有重要作用,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想要适应的新的模式,需要不断调整自身的生产经营方式。譬如,想要实现从生产集约型企业向技术集约型企业的转变,必然需要大量的相关人才作为支撑,而企业的转型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力资源的储备发挥着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对新经济形势下人力资源管理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详细分析了解决对策,以期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在新经济形势下的重要作用。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经济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挑战,企业只有全面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摒弃传统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弊端,才能够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汪伟 单位:周口市总工会

参考文献:

[1]李英勇.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促进持续发展[N].廊坊日报,2015-03-08.

[2]马同华.人力资源管理者的政治智慧修炼[J].人力资源,2011(8).

[3]鲁瑞琴.试论新经济形势下国土资源系统人力资源管理[J].科技经济市场,2014(8).

[4]李刚,何冬琴.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贡献效益分析———以蚌埠市与芜湖市为例[J].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4).

[5]韩泽瑜,纪美霞.山东省人力资本的核算及其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实证研究[J].工业技术经济,2016(12).

[6]杜建中.浅析信息化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人力资源管理,201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