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究

时间:2022-01-12 09:25:51

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究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才对一个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为了让企业在新经济时代能更好地发展,必须深化改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对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不难发现我国企业在人力资源创新管理方面的工作还存在着很大问题。

关键词:企业;有效的;人力资源

企业不仅可以推动经济的发展,更能影响一个国家经济的正常运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企业能更好地发展,需要从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进行调整和创新。企业想要长效稳健的发展,就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需要建立一支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力资源队伍。企业要充分重视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争取探索出一种高效实用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

一、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创新的必要性

为了适应国际发展的需要,人力资源培训工作应该朝着创新的角度不断地发展。当下,知识经济的发展速度不断地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在不断的完善,人力资源培训工作变得越来越紧迫,保守的思想需要被创新以更能接受困难和挑战的模式展现出来[1]。在不同时期,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定义和内容有所区别,但是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进行创新改革的任务却从未发生改变。如果能将创新意识应用于人力资源培训工作,势必能解决人们生活中的很多问题,有效降低社会不稳定问题的出现。例如企业在改革的时候进行人事调整,这样极易让广大员工产生情绪波动。此时就应当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培训的主要作用,加强员工的自信心,稳定企业的正常运行。企业应当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工作的创新力度,对不同的员工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以此来增强企业的生命力。

二、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作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也已经紧随潮流步入信息化时代。谁都不会否认,社会经济的发展应该确定以人为本的基本发展途径,以人为本的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管理,然而,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却是一个摆在所有人面前的大问题。市场竞争的本质是企业之间人才的竞争。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拥有一支具备专业素质、强化业务能力的优质工作团队,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市场淘汰。结合市场的发展情况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让员工更好地适应于企业,让企业更好适应于新经济时代下的市场。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员工的素质,能够全面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新经济时代里,某些一直沿用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企业将会遇到很大危机,这些企业将无法跟上时代潮流。企业应当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对员工进行各种培训活动,从各方面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通过创新管理方式,企业将会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员工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让企业在新经济时代下的市场中更好更快地发展。

三、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具体措施

1、良好的企业文化能有效地提高员工的素质

优秀的企业员工不仅要具备基本的职业技能,更需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企业想要培养一个优秀的员工,需要不断地强化人力资源培训[2]。在人力资源培训的过程中,企业需要为员工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良好的企业文化有助于增强员工的凝聚力,让员工更加团结,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人事管理部门应该对员工多进行文化教育,鼓励员工多进行团队协作,大胆创新;要让员工多发扬互助友爱的企业文化精神,逐步培养员工的归属感。

2、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应该注重提升员工的素质

虽然很多企业也开展了人力资源培训,然而培训的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企业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不能调动起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发展目标,从全局角度出发制定员工素质标准。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应该注重提升员工的素质。员工只有具备了较高的专业技能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才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企业与员工要密切配合,员工只有在自身的岗位上发挥了应有的职能,才能有效带动整个企业的发展势头。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改革,必须以提高员工的素质为依据。

3、人力资源管理改革要注意创新工作方式

相关部门需要改进人力资源工作的管理方法,使人力资源工作能有效地进行。企业可以对被员工进行层次划分,根据员工的不同选择不同的管理方式;要充分利用起科学技术,多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宣传。人力资源部门应该注意创新工作方式,要与员工多进行联系,多注意采纳员工的不同意见,这样有利于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实现员工自我完善的目标。企业需要组织专门的人力资源培训队伍,选取经验丰富、道德高尚的老员工为培养人员,以提高广大员工的职业素质。虽然现阶段我国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培训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然而想要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企业需要人事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进行经验总结;在结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勇敢创新;让员工通过多渠道的学习,来全面提高员工的素质;企业必须注重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更好地适应新经济时代的市场经济。

作者:李珊珊 单位:石河子大学

参考文献:

[1]吕华.刍议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人力资源培训[J].企业导报,2011(03).

[2]吴兴燕.浅议现代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人力资源培训[J].科技资讯,2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