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形势下煤矿经济跨越式发展

时间:2022-12-09 08:44:30

新经济形势下煤矿经济跨越式发展

一、我国当前的煤矿经济面临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动,煤矿产业面临一些问题与矛盾,造成煤矿产业的低落。主要表现为,首先,我国的煤炭需求量下降,内需小于产出,造成供大于求,因此,价格产生走低的形势。在内部供应过剩的情况下,外部进口仍不断增加,致使煤炭库存增多。其次,对煤矿企业的税收制度没有得到合理制定,致使企业负担繁重。再次,一些煤矿企业更新换代跟不上时代需求,资金供应不足,致使企业停滞不前,设施设备老旧,并进一步产生效益不佳的情况,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最终会产生企业间的分化。最后,一些煤矿企业在管理上有疏漏,安全生产意识不够。

二、新经济形势下煤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积极意义

1.加速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中,煤矿产业自古以来都占据重要地位,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来源。国民经济不断增长,煤炭产业也需迎难而上,保持持续不断健康的发展。我国煤矿经济的增长对国民经济的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能够进一步促进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2.增强煤矿企业的行业自信力。对煤矿企业来说,实行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对增强企业竞争力、发展行业自信力具有重要意义。因为,煤矿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使煤矿企业的经济形势大好,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化的回报,使煤矿产业复兴与繁荣,这也是所有企业梦寐以求的事情。因此,煤矿产业的经济跨越式发展大大提高了煤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了煤矿产业的行业自信心。

3.煤矿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煤矿产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现煤矿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们对生活的需求。众所周知,煤炭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但地球的能源是有限的,我们需要将有限的资源利用到无限的消耗中去。因此,就需要煤矿产业不断地技术更新、产业升级,以最小的能源消耗投入换回最大化的使用率,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这也是满足我们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三、新经济形势下煤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策略分析

优化升级煤矿企业的经济发展形势不仅可以提升煤矿产业自身的自信力和竞争力,而且对国民经济的增长、国民正常总值的增加都有重要作用。并且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也能得到更大程度的满足。因此,煤矿产业经济的发展是当前煤矿产业的重中之重,需要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具体策略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煤矿企业自身成本方面的管理。目前煤矿产业的工作重心往往放在如何利用资源寻求更大的效益,追求更多的煤矿资源的开发利用,以获取经济利益,而忽略了自身对成本的预算控制。要想加强煤矿企业的经济跨越式发展必须从全方位进行规划管理,成本管理和预算管理也是其中一门重要功课。目前煤矿企业中对于成本和预算的管理控制还不够,应该引起煤矿企业管理层的重视与加强管理。尤其是煤矿开发中存在的浪费严重的情况,应当得到重视和关注。在煤矿资源有限的大环境下,资源的浪费必须得到控制。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煤矿产业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走科学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精神,以人为本,以发展为核心,统筹兼顾,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煤矿企业应当加强技术升级、管理升级,使用精深的技术支持、科学高效的技术和设施设备,人性、科学的管理艺术,以获取成本的减缩与合理利用。加强成本的高效管理并不意味着对工人、职工的克扣与剥削,相反的,对工作人员应该给予他们合理的人文关怀,让他们体会和感受企业的温暖与关怀,这样,在工作中工作人员会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生产中去。对成本的核算,应当在企业中建立一套科学、高效、可行的预算和管理体系,对成本的核算、原材料的选购与监控、安全生产的设施设备的成本预算等方面都能进行合理的控制与管理。最终,能形成一套工作机制,合理有序地进行。成本的管理要求煤矿企业的管理人员合理控制成本预算,好钢用到刀刃上,合理进行成本管理与分配,杜绝资源浪费、成本浪费的现象发生,以人为本,对员工进行人文关怀,营造企业大家庭,用关怀与热情创造人力资源合理利用的和谐管理,并且形成成本核算、控制的合理管理体系。

2.煤矿企业的管理人员的选拔策略。对煤矿企业的人才选拔,应当以专业、负责、有能力、有技术的优秀人才为标准。应当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选取高素质、有能力、肯负责的人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综合化、多元化,煤矿企业要想选拔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必须适应人才选拔机制,为员工提供丰富多元的业余生活、优厚的福利待遇、良好的工作环境以及合理的后续保障,才能吸引高素质人才。在选拔人才时需要注意以下四点:首先,在未来,人才就是企业的生命,人才能为煤矿企业带来更大效益、利润,不要对人才吝啬。其次,选拔的人才必须是煤矿企业所需的。应当选拔专业对口、有相应经历的人才,也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必须选拔煤矿企业发展所需求的人才,避免人才浪费。再次,给于新上岗员工充足的培训。新上岗的员工,对工作环境不熟悉、工作流程不熟练,因此,应当给新人时间和机会去锻炼。最后,对人才的管理应当有一套合理的管理制度,有规律可循,有原则可依,使工作科学、高效、不盲目。

3.煤矿经济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加强技术革新。由于对煤炭资源的不合理开采,目前的煤炭资源破坏严重,处于面临枯竭的境地,因此,更应该加快煤矿产业的技术革新,使用高科技的技术实现对煤矿资源的合理开采和保护,以保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技术的革新可以重点放在开采技术的革新和开采后的处置技术革新,以便提高煤矿产业的产出与利用,减免浪费。同时,提高资源的回收利用率也是技术革新的一项重点内容。除了技术手段的革新,还有对设施设备的革新、技术装备的革新。这些技术革新、装备革新,都对煤矿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煤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条件之一。

4.煤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安全生产。煤矿生产是一项危险性极高的生产工作,再加上之前的不合理开采,给生产安全又带来一丝隐患。要想实现煤矿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安全生产是不得不提的一项。这不仅关乎经济发展,更关乎生命安全。煤矿企业在安全生产的同时,必须确立“以员工的生命安全为第一”的生产理念,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只有生命无虞,才能谈得上经济跨越式发展。安全生产是煤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措施。

四、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新经济形势下煤矿经济的跨越式发展需要加强对成本的预算管理和控制,还要加强对人才的选拔机制、管理机制。煤矿企业的技术革新和安全生产更是煤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策略。

作者:王振兴 单位:永贵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