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06 11:26:40

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一、新经济的产生及其内涵特征

新经济源于美国,最早出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美国经济在这一时期之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新经济的腾飞,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崛起,知识经济成为主要的经济发展动力。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新经济也在全球蔓延开来。知识经济是以知识在生产中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创新是知识经济发展的动力,知识和高素质人力资源是企业最为重要的资源。从以上可以看出,新经济与知识、信息、技术产业密不可分,是一种能耗低、增长快、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经济。新经济是相对“旧经济”而言的,有其固有的特征,分别是知识性、创新性、全球性、网络性、科技性以及可持续发展性。这些特征要求企业要具有全局的眼光和战略格局来审视知识和科学技术的爆发对其发展所带的机遇和挑战,要适应外界的变化,就必须树立创新意识,增强硬实力和软实力,打造优势竞争力。

二、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方法和策略

1.树立以创新为导向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企业主动提供开放、激励的工作环境有利于吸引人才及提高人才的创新积极性,创新同时也是一个学习、创造、再创造的过程,共同学习有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鼓励员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敢于迎接挑战,鼓励创造性的思维,健全和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员工创造力和贡献精神。肯定员工的价值,保持开放宽和的态度,注重员工全面发展和个性化需求,接受多样化的思维方式,建立起长久的可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不是服从于被服从的关系。

2.建立健全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

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在满足员工基本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的同时,努力让员工产生更进一步的需求,直到实现自我需要的要求。人包括物质的人和精神的人,不能重物质而轻精神奖励,也不能空谈理想忽视共同利益关系,如何最大限度的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目标和利益,使员工服务于企业的最终战略目标,需要建立合理而且健全激励机制。激励的积极作用的发挥需要有客观公平的评价机制作为基础,企业对员工的评价要能客观公正地体现出员工对企业目标的实现程度,同时也需要员工对企业作出及时地反馈。这有利于实现企业评价机制的良性循环,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也能够对企业目标的正确性做出及时的反应。建立透明的激励评价机制,实现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双赢。

3.对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的创新

企业的组织结构要适应企业的各个发展阶段,组织结构滞后于企业发展的弊端是制约员工的创造力及影响企业的活力。人才的多样化要求企业组织具有灵活性和弹性,满足员工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同时满足企业经营和战略发展的客观要求。扁平化的组织,事业部制及其他各种新型的组织形态都是可供参考的优秀的组织形态,与时俱进是企业发展的必有要素。管理模式的创新不仅需要观念的创新还需要手段的创新,首先要正确处理企业、管理层和员工之间的关系,管理者和员工应该是平等而独立的关系,拥有共同的使命和价值观念,有共同的目标和愿景,是使用“拉力”而不是“推力”的结合。因此,柔性化的管理更能激发员工的潜力和潜能。

4.人力资源管理层次战略化

人力资源管理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处于战略层和各部门管理的边缘,如今人力资源管理在理论上已经成为职能层和战略层的核心。在实际的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需要从业务层和操作层的枷锁中解放出来,发挥出其应有的独特优势,以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竞争的核心,以人力资源为中心制定企业的政策规章和战略目标,细化成指标,制定合理的标准,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共同创造企业的竞争优势。新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有无限的可能。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在全球化竞争和知识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长久之计。

作者:王玲玲 单位:莱阳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事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