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新经济论文

时间:2022-02-28 04:14:24

人力资源管理新经济论文

1新经济时代对人才的要求

1.1合作型人才就目前而言,很多项目的完成都是需要合作的。所以,在很多的时候需要利用集体和其他人的力量才能够将自己的能力更好的发挥出来,从而获得成功。在新经济环境中,做好创造、科研以及发明,仅仅依靠自己的能力是很难实现的,必须通过合作,在企业发展中也是如此,这便导致了企业对合作型人才的需求更加的迫切。

1.2个性化人才个性化人才本身便是创新的重要表现形式,创新计划在制定的时候,必然能够将个性化思想体现出来。在工业社会时期,生产是大规模以及标准化的生产,而在新经济时代,生产本身便不是标准化的,甚至可能会出现单件生产。面对这样的环境,那个企业设计的产品能够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要,其便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的地位。所以,人才发展一定要和社会需求结合在一起,这也是人才个性化的一个重要前提。

1.3复合型人才这种人才指的是,将多种专业能力结合在一起的人才,包含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复合也包含了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符合。在新经济时代,进行经济创造的时候,很多时候,都需要跨领域,所以,创造仅仅依靠一种技能或者知识是不现实的,必须将多种技能和知识结合在一起。随着社会的发展,创造的时候也更加的复杂,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

2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手段

2.1进行创新文化的营造在新经济时代,时尚和创新是重要的主题,企业想要更好的发展便必须将创新理念运用进去,进行企业创新文化的营造。企业在进行人才管理的时候,必须将创新放在首要的位置,只有将提高对创新型人才的吸引力并将人才留住才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现在的人才本身的思想便比较开放,头脑也非常的灵活,这些人才本身比较自信,并且流动性也比较的强,企业想要吸引更加出色的人才,便必须重视企业文化的营造,在进行企业文化营造的时候,应该保证企业文化的创新氛围以及环境的开放性,这样能够帮助员工更好的将其创造性发挥出来,员工的竞争力也会有明显的增加,而那些出色的人才也会更加愿意进入这样的企业。此外,企业还应该进行共同目标的设立,这样能够将人们的奋斗精神更好的激发出来,企业也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2.2进行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树立在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将人放在首要的位置,重视人才的个性发展和长远发展,这样能够更好的将员工本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这样不但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企业也会更加的重视自己的员工,真正的信任和依靠自己的员工,在进行管理的时候,将人力资源管理放在主体位置,根据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的需要来进行管理活动的开展,将人的创新精神和活力真正的激发出来,帮助员工更加自由和全面的发展,保证企业目标和管理目标能够真正的实现一致。在进行人才资源管理的时候,应该重视人际关系的营造,只有人际关系真正的和谐,企业的合作氛围才会更加的轻松,这对企业文化意识的培育也是非常重要的。企业文化意识能够帮助员工更好的理解企业目标和价值,从而在工作的过程中真正的实现一致。文化意识达成一致还能够帮助企业在进行人才使用的时候,考虑到员工本身的个性习惯,企业的包容性将会有很大的提升,此外还能够在文化价值观形成的时候,帮助各部门形成属于自己的特色。

2.3做好柔性化管理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发展,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知识型员工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而那些才华比较出色的人才,其个性特征比较的明显,在驾驭的时候也比较的困难,这也要求,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时候,必须抛弃以往的管理方式,将共同价值观以及经营理念运用进来,通过共同信念来对人才做好柔性管理,这样能够帮助员工进行和谐氛围的营造,并且,对于出色的人才,企业还可以给其更多授权,让其在工作的时候,成为真正的主人,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技能,将员工本身的创造欲望发挥出来,帮助员工更好的提高自己,发挥自己的才能。

2.4将人才和企业的成长结合在一起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这也给企业的外部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变化,这也导致了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所以,在新经济时代,人才往往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比较重视,所以,企业也应该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思路的转变,将企业和员工的成长真正的结合在一起,不但让员工和企业一起进行风险的承担,还让员工一起分享成果,帮助人才更好的实现个人的价值:①企业应该满足员工个体成长的需要,给员工更多的机会,让其不断的充实自我;②保证工作的自主性,进行工作环境的建立,让员工能够更好的完成自己的任务;③对于业绩比较出色的员工,企业应该采取措施对其进行奖励,这样能够真正的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结束语

在新经济时代,人才和企业的发展是有直接关系的,所以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时候,必须进行创新。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理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理念的基础上不断的进行尝试和经验的总结,真正的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帮助企业更好的成长和发展。

作者:周剑琛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衡阳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