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经济下存货成本核算计策

时间:2022-01-20 10:17:52

浅析新经济下存货成本核算计策

一、新经济环境下存货计划成本核算方法实现优越性的措施

(一)因此不难看出,实际成本核算方法主要侧重的是实际成本,即每批货物的存放过程中,应当时刻注意实际成本的计价。这一样的核算方式也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如每天记录和计量的繁重,加大了工作量。在为了解决实际发出存货的过程中,采购成本同销售成本和期末成本间的分配问题,《企业会计准则——存货》中对此作出规定,即可采用个别计价法、后进先出法以及移动平均法等的计价核算方法进行实际成本的计价核算。

(二)计划成本核算方法计划成本法指的是指企业的存货收入、存货发出以及结余都按照预先制定好的计划成本进行计价核算,另外设置“材料成本差异”一项,用作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之间相互联系的纽带,作为为基础,进行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之间的差额登记,计划成本法的存货明细分类和总分类核算也都按照计划成本来进行计价。计划成本核算方法,比较适用于存货种类较多、收发货较为频繁的企业。例如,各种原材料、低值易耗品较多的大中型企业等。针对自制半成品和成品品种较为繁多,或要求在管理上将其计划成本与成本差异进行分别核算的企业,也可以在存货中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法进行计价核算。

企业运用计划成本核算法进行日常核算,其基本方法如下:一是企业首先要预先制定出各种收发货的原材料的计划成本目录。主要包括原材料的名称、分类、规格、计量单位、编号以及计划单位成本等。一般情况下,计划单位的成本在一年内基本不作调整。二是企业平时收到的原材料,必须按照计划单位成本和算法计算出收入的原材料其计划成本,将其填入收料单内,并分类将“材料成本差异”作为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之间的差额,进行详细的登记。三是企业日常领用以及发出的原材料,必须按照计划成本法进行计算,将本月发出的原材料应该负担的成本差异在月底时进行分摊,并与企业本月发出的原材料计划成本一同记入相关的账户,最后将企业发出的原材料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另外,企业发出的材料应该负担的成本差异必须按月进行分摊,不得拖延至月末或者年末时进行一次性计算。企业发出的原材料应该负担的成本差异,必须按照当月实际差异率进行计算,且计算方法一旦确定后,不得随意进行改动。具体材料差异率的计算公式如下:本月材料成本实际差异率=(本月收入材料的成本差异+月初结存材料的成本差异)/(本月收入材料的计划成本+月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100%上月材料成本差异率=月初结存材料的成本差异/月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100%本月发出材料应负担的差异=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材料成本差异率(%)。核算中采用的计划成本应尽量接近实际。企业在进行计划成本核算的过程中,计划成本的高低虽然可以通过调整材料的成本差异成为实际成本,对收发以及结存货的实际成本并无什么影响,但如果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相差过多的话,企业很难随时根据两者间的差异计算来对采购部门的成绩进行考核。因此,企业在制定计划成本时,必须尽量使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相贴近。具体可让企业采购部门与财会等相关部门共同联合,通过参照同类存货以往的实际成本,再根据物价涨幅等情况一同研究制定。如出现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之间差异过大的情况,立即作出调整。

二、结束语

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经济的不断发展变革之下,企业所面临的经济环境更加的复杂,需要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来应对复杂的经济环境,以及应对各类影响企业的决策因素。企业可将处于不断变化中的内、外部因素融合到计划成本的核算当中,在季度末和年末结合各类变化因素制定出新的更加接近实际的计划成本,减少繁琐的计价方法,有效地减少会计的工作量,将核算方法化繁为简,促进企业决策,提升企业的整体效益。

作者:郑帅单位:大连冰山嘉德自动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