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地区调度数据网建设

时间:2022-01-20 09:52:01

漫谈地区调度数据网建设

1县级调度数据网建设

1县级调度数据网管理队伍建设对于县级调度数据网建设来说,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我国当前的县级调度数据网管理队伍建设中,存在管理团队专业化程度不高,管理方式落后,管理效果不佳等现象,因此,要做好县级调度数据网建设必须从县级调度数据网管理队伍建设入手,县级调控中心人员配置数量应依据电网规模、调控工作量合理制定,从客观实际出发展开各项工作,此外,要加强对县级调度数据网管理队伍的培训,提高管理队伍的专业化素养和职业素养,以确保管理效果。2县级调度数据网操作界面设计县级调度数据网操作界面设计是做好县级调度数据网建设的基础,操作界面的设计应该从人性化的方向出发,综合设置各项功能。要建立可查询事件、停电、故障、挂牌、设备、预警等信息,配电图可进行图形定位,具备历史断面查询功能。此外,电气接线图应该实现多图显示、相互定位、视图缩放、漫游、量测、鹰眼导航等基本功能,及对电网设备、地理对象进行查询定位。3确定县级调度数据网的调度范围和监控范围县级调控中心主要负责监视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直接相关的运行信息。监视范围为接入调控一体化系统的运行设备状态量、相关告警信息和事故信息,包括有功、无功、电压、电流、开关刀闸位置、保护动作、设备异常、告警信号等。现场视频信息作为调控中心了解现场情况,以及故障和事故等情况下分析、判断的辅助手段。监控信息应根据对电网直接影响的轻重缓急程度,进行分类分级,使调控人员能快速有效地掌握电网及设备运行状态。4县级调度数据网的智能监视设置县级调度数据网中的监视功能主要:潮流监视、一次设备包括配网设备监视及周边环境视频监视、低频低压减载和紧急拉路实际投入容量监视、故障跳闸监视、力率监视、动态拓扑分析和着色、三维图形等功能,具备智能专家分层告警和电子值班软件,具备微机保护信息管理、继电保护及故障信息管理和分析,提供事件顺序记录、事故追忆、反演和分析功能。具备间隔建模与显示、光字牌等功能,并能以光字牌的形式显示变电站一、二次设备的事故或故障信号。5县级调度数据网的数据采集与数据处理县级调度数据网的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工作是综合分析县级调度效果的数据性条件。在县级调度数据忘得数据采集与数据处理中应该坚持及时、高效的原则,增强数据的可靠性和数据的联系性,确保县级调度数据的真实性和价值最大化。6县级调度数据网的网络连接县级调度数据网,基于地县一体化建设,鉴于目前资金有限,基本配置如下:这种连接方式,接线简单,节约资金,又能保证数据网的安全性,同时方便故障查询,在排查故障时,可以分割区域,缩小故障范围,从而快速解决问题。

2小结

县级调度数据网建设是县级电力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切实做好县级调度数据网建设,我们需要进一步立足于县级电力事业的发展现状,做好前期分析和调研,从调度数据网管理队伍建设、操作界面设计、调度范围和监控范围确定、智能监视设置以及数据采集与数据处理等方面入手,加以控制和管理,以促进我国县级调度数据网建设的科学性。

作者:朱贵芝单位:国网山东鄄城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