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农村金融产业发展的策略探析

时间:2022-12-14 09:18:53

促进农村金融产业发展的策略探析

一、实施“千百工程”细则

“千百工程”是基于我国目前农村金融业发展现状,在全面分析了农村经济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下,以优化农村金融环境,推动农村产业金融业务发展为目的而开展的金融改革措施。在现阶段“千百工程”的组织和规划实施上面,以“十二五”规划为发展前景,构建适合农村金融服务业务全面开展的格局,在以系列发展目标和市场统归前进的途中,全面服务农村城镇化建设。在工程实施中,除了以支持农业现代化为服务宗旨外,还要实现农业金融发展流通渠道的价值。农业银行要担负其对农村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项目上来,同时还要积极扶持农村服务化建设。

二、实施“千百工程”,推进农村金融产业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发展总行,制定“千百工程”发展规划模式,将中国农村金融产业的发展,推向改革的路子里面。该项工程实施的主要模式是以农业产业链金融,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群体发展。在支持农村以加工制造为主要产出模式的投资外,对于有机蔬菜和产销一条龙龙头企业的合作,也将其经营效益与产生的社会影响力,推进到一定高度。在争取限于大企业、大项目的同时,配合农村经济发展特点,扩大客源。对于县域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和抵押品,采取灵活方针,保障业务的协调发展。该工程,是以农村经济发展特色为基准,全力贯彻农行总行方针,稳步推进和规范农行改革方案的最终定调“整体改制,服务三农”,这是农行景荣改革的需要,也是农村金融产业长期发展的需要。只有解决农村金融行业发展中的问题,才能从整体上推进农村金融产业的发展。在谈到农行改革的问题时指出:“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

农行在实施“千百工程”中,除了继续强化农村基本业务外,还以中国银行业发展和国家整车作为改革的参考。农行的此项工程,必须定位于农村,服务于农村,除了加强农村地区的业务建设外,在今后的发展中,还将充实其信贷专业化服务管理体系。除了进一步增加涉农贷款的投放外,还以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为己任。朝着为增加农民就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综合生产能力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农行还提出将深化农村金融服务,重点加快简式快速贷款、自助循环贷款等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为“三农”和小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融资服务。在鼓励农行下乡,服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外,推动机制改革,健全筹融资渠道,将农村金融改革定位科学化和思想化。强化农业银行的制度建设,价钱对“农业产业链金融”信贷信用的监测、预警和预防。为了实现农业信贷需求与信贷产品的均衡发展,无论是从制度上,还是从规模和数量上,都要以创新业务和拓宽信贷渠道为主要手段。

在政府规制相关性住房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在推进中,要谨慎以防范风险。以县域金融产业的发展,带动村级规模的千家万户走向大胆创新的道路,对于农村流通企业的金融发展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以“大三农”带动“真三农”的问题上,农业经济的发展,融资业务和业务等全方位融资服务,就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命脉。以强带强,强强联合,才能优化服务,综合发展。农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农村经济的建设,在贷款兴商中,对其龙头企业和特色经济加以投资、实现,农行与龙头企业或者中小企业和农户的层层兴盛,资金资助才有现实意义。

三、总结

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浓醇金融产业的发展。近年来经济的腾飞,在带动了一系列改革的同时,在实施“千百工程’改革中,也渗入了新的内容。解决农村金融产业链问题,还要在具体的实施方略中,以解决三农问题,服务三农为改革方向。农业银行的此项改革,对推动农村金融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尽管”千百工程“自实施中遇到了许多问题,需要地方政府和银监会实施监管,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农村金融产业的综合发展。

作者:陈舒欣单位:广州黄埔造船有限公司